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陸合資應注意要點(II)
2007/09/06 20:18:05瀏覽622|回應0|推薦1

大陸投資經營你必知 - 合資是糾紛的開始

合資的磨合期依雙方的強弱勢而定,通常取得過半股份的是屬於強勢一方,擁有絕對控股權。只要強勢方有足夠的行業專業與管理能力,磨合期較短,反之則需要花很長的時間。

在臺灣曾有一金融服務業賣給一家金控公司,雙方也希望借助各自的通路作交叉的運用拓展業務。然而在五年間,金控公司因為對新加入的事業缺乏專業,不只沒有加分,反而造成更多的問題,後來只好將此事業切割賣給外資的相同企業。

發了,是合資夢破時

在統一資金與通路的支持下,博客來2007年八月營收達一點八億元,創歷年單月新高,估計今年營業額可成長達廿億元,淨利達九千萬至一億元。然而,就在此時張天立被換下老總的位子,成為副董。

小蝦米合資應有的心理建設

合資時如果自己的股份屬於少數,對大股東的依賴又強,被吃掉的可能性是蠻高的,然而如果能持續的擁有共同的理念,只要對公司大方向的成長有利,相互體諒是需要的,事實上長期合資成功的例子也不少。只要公司持續的成長,每年有豐厚的紅利也不錯,總比因為合作雙方的問題吧公司搞砸好。

合資出問題,簽約考慮不周延

合資會出問題,都在於簽約時考慮的不夠周延,以至於一段時間後產生矛盾。達能與娃哈哈在11年前開始合作,並成立了五家合資公司。目前合資公司擴張到了39家。因為達能買下香港的股份,最終擁有了51%的絕對控股地位。

娃哈哈集團不滿彼此的合作,也同時在在這10年間建立了一批與達能沒有合資關係的公司,並生產以“娃哈哈”為商標的系列飲料和食品。

合約應嚴謹,醜話放在前

許多在合作之時是急需對方的支援;不論是資金、人脈關係、特殊技術/原料或通路,總是會有一廂情願的要求,考慮的只是解決眼前急迫的問題,卻未想到未來的可能狀況。因此,矛盾糾紛四起,造成嚴重的公司內耗。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ution2win&aid=12139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