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這世上還是有傻瓜的!
2013/10/13 12:09:17瀏覽2969|回應2|推薦8

<這世上還是有傻瓜的!>

前一陣子忙於一個工作上的專案,弄得心力交瘁、身心俱疲,連部落格文章也減少了發文量,真是對廣大網友感到抱歉。

好不容易忙完了,趁著周六徹底休息,也電話連繫了幾個好久不見的朋友,關心一下近況,也順便交流一下情感。

周日一大早,在自家陽台頂上曬曬太陽,看看遠方雪山山脈上的白雲,感覺好愜意,真是偷得浮生半日閒,人生之樂,未如此樂之甚也!

接近中午時收信,看到有個網友來信問我關於前一篇貼文<如何挽救失業危機>文末所寫的PS文告:

PS:如果你還是不懂得如何挽救你的失業危機,那就請留言給我吧(公開或匿名回應皆可),我完全免費當你的網路行銷智囊,教你如何把你自己高價售出!完全純公益服務~~不見面、不收費,純網路問答,希望對開發你的潛能有幫助!solon8888@yahoo.com.tw

她問我:這是真的嗎?

我一時還真不知怎麼回答。

一來,該篇文章寫於2008年11月間,屬於舊文。會重新貼出,是因為無名與Yahoo關閉部落格相關服務,我只好盡速將部落格文章全數搬至痞客邦,但卻漏了2008年間所寫的幾篇職場文章,所以用人工重新貼文方式補上。(同時間,因我在UDN本就另有一相同內容的部落格,當時也沒貼這些文章,所以同步補齊)

二來,這五年間,我都不知早已回答過多少陌生網友的來信了,以身體力行的方式實踐諾言,怎麼不會是真的呢?

我在猜,這位好心朋友會這樣坦言相問,是因為她也很真誠,才會如此直言不諱地問。畢竟,處在這充滿錢味的人世間,很難相信世上還有人能不為錢而願意無私無酬地奉獻。很多業務人員也常熱心提供客戶服務,但只要客戶久久不買單,這股熱情多少也會淡了。

這就是塵俗人世的遊戲規則,付出必有動機,動機必定多少有些私心,這私心也多少得跟錢有關。

要說我有沒有私心呢?當然也有。我希望世間人能減少些痛苦與煩惱,不要在逆境上自尋苦惱,因為那確實也是滿煩惱的。

我也是人,人必定有七情六慾、塵俗煩惱。但遇到煩惱,總有對治的方法,你不自己認真去找,就得有過來人來指點一下迷津,好快點找到出路。

我也在人生這條路上,迷失了好多年,後來才恍然大悟,如果人們能多懂些互相幫助、互相取暖與互相支援的心胸和態度,其實這世界會變得很和樂。

所謂和樂,不是彼此都不爭吵,而是懂得在爭吵的過程中,學習到如何與環境共榮共存的方法。有時我在想,我若懂得這些,獨善其身就好了,何必推而廣之,雞婆地跟別人分享呢?

還好老天爺待我不薄,幾年前讓家母被詐騙集團騙去巨額款項,且是持續長達八、九年的詐騙。(迄今,該詐騙集團每三、四個月還會打電話來跟家母請安、問好,看看還要不湊錢匯款,好換取一支神明開出的億元彩券明牌。您瞧,台灣的治安單位有多糟,迄今還讓歹徒逍遙法外)

因著這樁詐騙害,讓全家人受害,我才明白,活在這世間的人不能獨善其身,因為即使你獨善其身,這汙染的環境還是會找上你,讓你身心飽受重創。

我為了讓家母走出受騙的迷惘狀態,只好一則勸慰她,一則開導她,另一則只好修身養性,容忍她的不理性。同時間,我也努力對外勸化社會,想透過改善社會風氣,避免更多人因這欺詐的社會風氣而受害。

我有沒有私心呢?當然有!我看每個年輕的網友,都如同我母親年輕的時候。因為我常在想,家母年輕時若有人願意給她好的金錢觀、價值觀與知識、智慧,她必定不會為了錢而財迷心竅,只相信那詐騙集團的鬼畫符,而不相信財富就在她身邊最親近的親友間。

我常在想,如果這世上沒有詐騙集團,我今天應該還會在報社領高薪,或者,上電視當名嘴。不愁吃、不愁穿,管那些社會底層的窮苦人幹嘛呢?反正也不關我屁事。

失業,不就是因為自己沒競爭力嗎?缺錢,不就是因為自己沒本事嗎?關我這有本事人啥事呢?---物競天擇,適者生存,達爾文不是如是說?

但這幾年,因為受夠了詐騙集團的苦,我才轉念想通,人會失業,不就是因為他們不知競爭力為何物嗎?那應該有人教他們啊!

世人之所以缺錢,並不擇手段地搶錢、騙錢與病急亂投醫地被騙,不就是因為沒人輔導他們認識正確的生財之道嗎?

沒人教,我來教,這不就是身為萬物之靈的人類之可貴之處嗎?

所以這幾年來,我身體力行了這種互愛的分享哲學後,我才突然明白了,人活著的意義和價值在哪裡。如果此生已盡,有人可以拍胸脯說自己了無遺憾,那我肯定會是其中的一個。

我想說的是,這世上得有人當傻瓜,這世界才會多一些正本清源的可能性。每個人都貪圖方便在用塑膠袋,但也有傻瓜到海邊撿塑膠袋。

這世上傻的人不會只有我一個,還是有無數、無數的傻瓜,用他們的生命在做自我與大我的淨化。

宇宙就是一個道場,我們都是來學習的。有人學到了惡,有人學到了善,但多數人卻只是渾渾噩噩。

也有人學到了小聰明,卻也有人學到了大智慧。鄭板橋說:聰明難、糊塗難,由聰明轉入糊塗更難。

瞧!鄭先生就學到了大智慧。

您說,大智慧人有何好處呢?

心清自在,無煩無惱,偷得浮生半日閒可曬曬太陽,這種快樂,請問您上哪找?又上哪買呢?

王志鈞 外星來的地球人

2013/10/13

PS:111套職場待用書,尚有73套,歡迎失業者、待業者前來索取:http://blog.udn.com/solon8888/8220834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8998893

 回應文章

Iris
2013/10/16 15:19
能當付出的傻瓜, 其實是有能力的人~

ZINNA
請加油 !!
2013/10/14 12:44
我也算傻瓜一族吧 ! 衷心希望這個世界上還是多一點傻瓜一族比較好 , 請加油 !!~ 給你很多讚 !!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3-10-15 17:42 回覆:
呵呵~~謝謝您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