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何挽救失業危機?
2013/10/11 10:04:42瀏覽2702|回應0|推薦7

<如何挽救失業危機?>

最近經濟不景氣,許多上班族朋友都陷入擔心失業的煩惱中。

事實上,不景氣的時候才來煩惱失業問題,我認為是為時已晚矣!

一個上班族應該在景氣好的時候,就做好失業的準備,才不會在景氣蕭條時,又掉入失業谷底,產生雙重致命打擊的危機。

如果在不景氣的時候,大環境不好而自己又丟掉飯碗,算是一種屋漏又逢連夜雨之雙重打擊的話,那不幸失業者又該如何處理失業危機呢?

我自己年輕時也曾多次失業過,那種窘境確實是滿慘的。有一次失業期間,我曾努力面試了一間企業的工作。應徵一個部門小主管,在重重關卡都通過了以後,卻因為老闆的姊姊在最後一關突然跑出來親自面試五分鐘,結果打了個回票,導致一夕之間我的就業希望落空,坐在街頭,慘然無顏,眼淚幾乎要掉下來。

而那個時候,因為心情極度不好,還頻頻去電跟對方公司人事部門興師問罪,大聲問:本來我不是錄取希望濃厚嗎?為何最後不是我?為何貴公司沒有錄取我?

那言下之意就是說:我學歷高、在大媒體呆過,學經歷俱優,你們怎麼不錄取我?怎麼錄取一個比我平庸之輩呢?

失業最怕的就是如我當年這般的忿恨不平。不管是年輕失業、中年失業,其實都一樣,心理的調適最重要,失業者最怕的就是陷入心理過度自卑與自傲的失衡心理當中,並產生過猶不及的毛病。

在就業市場上,老闆找員工跟員工找老闆,是一樣都有煩惱的。失業者不應該認為自己是被老闆淘汰的一群人,也不必認為上一間公司沒有視人之明,把像自己這樣的優秀員工給汰換掉了。

應該反過來想:像我這樣的人才,應該到哪裡找一個能重視我的企業老闆或主管呢?

換句話說,失業者在面臨突如其來的失業噩耗時,一定要做好下列幾件事情:

第一、調適心理:不要因為失業而產生失衡心理,也不必對老東家或社會環境忿忿不平。產業環境在變,自己的競爭力也會隨著年紀變化而與原有環境格格不入,因此,持平來看待緣起緣滅的就業生態就很重要。

第二、重建自信心:一個職場就業者一定要始終保持不卑不亢的自信心,不要認為失業是自己的錯,而應該視為人生的一段長假,並應該把握長假,快樂的跟許多老同事、老朋友與老同學見面、吃飯、聊天,用平常心來面對生活的變局(多跟人見面也是從自己的人脈銀行中提領資源以度過危機)。

第三、努力諮詢就業機會:如果失業者能夠用平常心來看待"短暫沒工作"這件事情,那麼,尋找下一個好工作,就是失業期間唯一的工作。所以,誰說失業者沒工作呢?失業者的工作就是開始為自己找一份好工作,而不是西裝筆挺坐到公園裡發呆!

問問身邊的好朋友:"哪裡有好職缺適合自己一展長才呢?"這件事情就好像你轉調到公司的行銷部門,負責要把公司的新產品行銷出去一樣,你不能說:"抱歉,老闆,我以前只當過秘書、會計,不會賣東西!"

很抱歉,失業就好像是職場上無形中有一個更高階的主管,發了一紙無形人事派令給你,要你要在六個月內把公司的新產品給行銷出去一樣,而你就是被調派到行銷部人的人,而這個要被賣出的商品就是你自己。如果你對你這個產品沒信心、不了解、不認識,當然不敢向外推銷你自己。

但如果你心理調適正常、自信心依舊滿滿,那麼,找出市場就業資訊,把自己高價兜售出去,誰說不可能呢?重點還是在於你自己能不能轉念看待再就業這件事情!

至於不能把自己給順利推銷出去的結果是什麼呢?當然就是無底薪、繼續陷入兜售你自己這個庫存品的危機之中。

別忘了,在你剛轉入失業行銷部門的前六個月,你是有底薪保障的,也就是,政府會發放失業救濟金給你。你有六個月底薪,而你這個產品看來還不錯,人模人樣、忠厚老實、頭腦靈活,只是口才有點不太好、外表看來害羞內向點而已,誰說賣不出去呢?

加油!擦擦內心的灰塵,給自己上點油亮的自信光采,然後努力諮詢工作機會,多發佈屬於你自己的行銷DM(履歷表),或者上網搜尋各種機會,相信你很快就能像我一樣,鴻圖大展了!

王志鈞 外星地球人

2008/11/29

PS:如果你還是不懂得如何挽救你的失業危機,那就請留言給我吧(公開或匿名回應皆可),我完全免費當你的網路行銷智囊,教你如何把你自己高價售出!完全純公益服務~~不見面、不收費,純網路問答,希望對開發你的潛能有幫助!solon8888@yahoo.com.tw

PS:111套職場待用書,尚有73套,歡迎失業者、待業者前來索取:http://blog.udn.com/solon8888/8220834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8972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