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內外平衡為什麼這麼困難?
2013/10/05 15:51:57瀏覽3122|回應0|推薦10

<內外平衡為什麼這麼困難?>

人生在世,多數人都想追求無煩惱的生活。而要解除人生煩惱,內外的平衡很重要。

煩惱的來源通常有兩種:由內而外或由外而內。

你心所想,而外在環境卻未如己意,這是由內而外的煩惱之開始。

另一種煩惱,是外在環境出現自己從沒想過的狀態,侵犯了你內心,讓你錯愕不已,甚至深感受傷,因而帶來人生長遠的煩惱。

舉例來說,年輕人畢業後想找工作,卻一直找不到工作,這是第一種煩惱的開始。

接下來,運氣好找到工作了,但是,隔壁的同事卻在你上班後沒幾天,耍了賤招,讓你工作出錯。但那錯誤根本非你自己造成的,這種措手不及的狀況,會讓自己的心上宛如插了把刀!

這兩種內外失和的狀態,其實都是煩惱的根源。

但如何滅去煩惱呢?追求內外平衡的境界,其實是最好的方法。

自己有所期待,而外在未如期待,就得像揉麵糰、做饅頭一樣,得延伸自己的期待到外面去,把能量釋放出來,不屈不撓地去搓揉這一個世界,直到時間慢慢發酵,讓世界變成你要的樣子。

當然,這是一種由內而外、變化世界法,關鍵是要在這個世界,找對你要的物質、資源、材料....,好去搓揉一團屬於你的麵團。

如果你找不到你要的食材,或者不知如何去找,或者找錯了東西,那你的期待也好、夢想也好,都只是一個空想而已。(很多年輕人陷入的困境,往往就在這裡---因為他沒勇氣趁年輕時去嘗試錯誤,尋找他要的造夢材料!)

另一種內外平衡之道,是當別人來戳你、敲你、蹂躪你時,要懂得把自己化為一團麵糰:它揉任它揉、它敲任它敲、它捶任它捶、它打任它打。

這不是一種傻瓜哲學,而是知道生命如一團能量,只有你加入更多的材料,並經過千錘百鍊,你才會得到有韌性、咬勁與生命剛強的力道。所以不怕別人欺負你,甘願給人家敲,敲完了再彈回去,才是一種健康的平衡哲學。因為你與外界正在敲打間進行一種跨界的交流:別人打破了你的舒適圈,你也得到了一些新的經驗與能量,可以向外去重新建構一個新的舒適圈。

我們如果懂得每天打破自己的框架,讓別人進來欺負你,久而久之,你會學習到如何把"欺負",變成是一種水乳交融的過程,進而伸展成一個更大的能量麵糰。

比如說,老闆罵你,你感到很煩惱。但那是真罵嗎?不是,那是協助你成長的一股揉勁!

等工作過了幾年,你已非菜鳥了,老闆還是罵你。但那是真罵、真欺負嗎?不是!那是老闆發洩情緒的一種方式,他根本就不是在罵你。當你越樂於聽他罵,他就越喜歡你,你也就越長越大,成了一團大麵糰,可以化出好多、好多個小饅頭來。當然,小饅頭就是財富、名利、地位與影響力!

你要滅除煩惱,工作上的也好,生活上的也好,我覺得最重要的是要找到一個內外平衡之道。

有人的自我太大,大過了環境,那過度膨脹的自我會崩解、失敗,這時,他得學會調整自我,讓自己和環境裡的其它人均等,這樣,平衡就出現了。

也有些人的自我太小,但處在一群頭角崢嶸的大麵糰間,也會顯得格格不入,壓力頗巨。這時,要懂得提升自己,或者,虛心從身邊比你強的人身上學東西。

有些人不願意拋棄自我,別人一戳他,他就急著反彈,所以他天天和世界爭吵。

也有些人沒有自我,如同軟趴趴的一攤濕麵糰,人家一壓他就扁,而且再也彈不回來了,這樣也不對,因為這樣的人生毫無樂趣可言。

好的內外平衡之道,是懂得我與無我的變異性,知道我與世界都是一個假相,但我腦中所想、所念的東西,卻可以讓世界這一個假相變成我要的樣子。

同樣的,我也知道世界這假相來侵犯我時,我會痛、會受傷,所以得懂得閃躲與反擊,而且是反擊得剛剛好,好到讓對方不想來欺負我,而我卻已從被欺負的過程中得到了強化的因子。

好了,問題來了,我講得有點玄。特別是對於外界來欺負我的地方,我到底是要閃躲?還是反擊呢?

內外平衡之道的重點就在這裡,這也是由內而外想去形塑世界的重點---你必須認知到你與世界是可相容的,並不斷進行內外開放與交流的遊戲,你才有辦法真正消滅掉煩惱。

別人為什麼要欺負你?透析別人眼中的你的問題,其實才是真正找到與他人、環境的和平相處之道。

重點是認識你的內心---你內心有什麼盲點沒看到?不然為什麼人家要K你?或者,你被K時,你會認為是被K,而不是人家要來扶持你?

被欺負與被幫助,一線之隔,就如逆境、順境,都是思考觀點的差異而已。

你越懂得轉換內在觀點,你就越能懂得閃躲與反擊都是同一件事,也都是好事,不是壞事,因為那是順應環境必須要有的麵糰生存之道。

同樣的,越懂得轉換觀點,你會越懂這個世界,你也就越能駕輕就熟地去揉這一個世界,越懂得體恤地去揉別人、激勵它人與輔導別人成長,直到你身邊的人都越來越好。那麼當然,你也會越來越好!

內外平衡,就如揉麵糰一樣,你把世界揉成你想要的那樣,或讓世界把你揉成更美好、舒適的狀態。兩者都是與世界的和平相處之道。

只要你學會了,你會發現,你就在宇宙的桌子上玩著麵糰遊戲,快樂地吃掉饅頭或麵包,然後再揉一次,反覆歡度此生而不虛此行了!

王志鈞 外星來的地球人

2013/10/05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8865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