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過中年,要的是肚量!
2013/09/25 22:37:40瀏覽3523|回應2|推薦21

<人過中年,要的是肚量!>

今天走在路上,碰到一個將近十年不見的好朋友,轉行從事藝術相關工作。我看到了,感覺好訝異,深感世事變化莫測。

但讓我更訝異的是,這位朋友告訴我,我的部落格文章他都有看,特別是關於職場的分享部分。

這讓我更好奇不已了。因為朋友與我一樣,都曾是媒體人,按道理,我們都採訪過不少政商名流,也閱名人無數,有何道理他要花時間看我這無名小卒、且非知名人物的文章呢?

我問他原因,他告訴我,人近四十,想從我的文章中汲取點自處之道。

我聽了,感慨良深,一來是,沒錯,我確實年過四十了;二來是,年過四十而未達社會所謂功成名就標準,我也該汗顏了。但汗顏如我者,還敢快樂地在部落格上寫文章、分享成功之道,我也算是異類了。

其實,台灣是個很淺碟的市場,成功者很快就能在這個淺塘裡冒出頭來,並受到高度發達之媒體市場的矚目。但淺碟市場之下,豈真無臥虎藏龍之輩?

這就是我這六、七年來不斷透過部落格與演講的力量,想積極去分享的觀點---在台灣高度一致性的價值觀底下,難道,真無多元與另類的其它可能性存在?事實上,台灣有深度、有文化、有另類觀點,甚至有另類價值觀與行動力的人,所在多有,但主流媒體不會去報導與界定這一群人為成功者。

譁眾取寵,可以說是台灣媒體的特性。喜歡跟著媒體瞎起鬨的社會精英,也因此跟底層社會嚴重脫鉤,不知道在這個深厚的社會中,有多少人兢兢業業地在努力改變環境、提升社會,並進行群體共好的行動。

這些人也許不一定有名,不一定賺很多錢,不一定受媒體矚目,但他們卻是真正在社會底層進行寧靜革命與社會改造的力量,而不是隨波逐流,跟著喧嘩的媒體去罵政府、罵經濟、怨天怨地又怪東怪西。

這群人之存在卻又無太多人知曉,就如我在部落格上寫作多年,也寫了不少書,但人們之認識我者,仍寥寥可數一樣,不是我們努力不夠,而是喧嘩的媒體不會對像我們這樣不追逐市場口味寫文章、搞行動鬧劇的人有興趣。更何況,我也不是名人,寫的文章又會有何力量呢?

我自己曾為媒體人,卻來說這樣話,我自己都感覺很好笑。因為以我認識媒體的資源和管道,大可選擇上電視當個名嘴,或者寫些譁眾取寵的專欄到紙本媒體上。但我都沒這樣做,我只是老老實實地用自己的力量,寫部落格、寫書,甚至免費辦演講、送書與幫助年輕人解答職場困惑等等。

我這樣算不算一個好人呢?應該算吧?!但為什麼沒有沒有媒體要報導我?讓我一夕變成名人?

這就是我要說的重點----當你選擇走一條與主流功利社會不一樣的道路時,你就一定得忍受寂寞,忍受他人異樣的眼光,並孤獨地走一條屬於自己的路。

如果這幾年來,我的文章能小小激勵到這社會一小群網友的話,我想,原因不外是我的續航力比別人強,忍受孤獨的能耐也比別人多一點,而且又多了一點不譁眾取寵的堅持吧?

我常常碰到有人邀請我演講,之後又來電婉拒了我,原因只是---上頭主管不認識我,所以底層員工的邀請就被打回票了。

我也曾碰過我主動要幫媒體寫免費文章,但對方卻覺得我不太有名而拒絕了,甚至還懷疑我是不是想靠媒體來賣東西或打知名度?

我甚至還碰過邀我演講的主辦單位,才聽我演講一半,休息時間就怒氣沖沖跑來罵我,說我講得太簡單、太無用,但等整場演講結束,聽眾的問卷調查分數又很高的狀況。這代表什麼呢?這代表社會上有權決定誰是名人?誰可以寫文章、發表看法的那一群資訊篩選者與決定者,本身就預設了很嚴重的立場在判讀資訊,所以他們無法接受一個言論跟人家不太一樣的人去教育他們的員工與聽眾。

這就是我年過中年後的很大感概:要走一條跟別人一樣的路去成功簡單,但要走一條跟人家不一樣的路去自我成就,卻不簡單。不簡單是因為沒掌聲,所以你會很寂寞。

我看到朋友走上一條藝術市場的道路,深深為他的勇氣所佩服。在台灣經濟最差、藝術市場最蕭條的時候,他選擇了一條逢低布局的路,這背後肯定有他獨特的動機與想法。

我們都已經不年輕了,還會去做這樣另類的選擇,代表這個人必有另類的想法。

我祝福他能成功,並分享我年過四十的心得:如果你社會歷練已夠,卻仍敢去選擇一條與眾不同的道路,你需要的不是說服社會接受你,而是要有一個極大的肚量去接受別人的另眼相看或冷言冷語。

這社會,只要你想走一條跟人家不一樣的成功路徑,你需要的是包容他人,並努力、努力、再努力地走好自己的路。至於有沒有賺大錢?會不會功成名就?能不能成為社會所認定的成功者?對這些疑問,笑笑就好,別太在意。

王志鈞 外星來的職場達人

2013/09/25

延伸閱讀:http://blog.udn.com/solon8888/8220834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8698465

 回應文章

Sandy
2013/10/11 11:34
敬佩!(tpwm98@yahoo.com)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3-10-13 11:03 回覆:
謝謝!!

NCL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28 00:16

堅持理想 守住寂莫 成就自我 不枉此生

祝你成功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3-10-07 09:46 回覆:
謝謝你,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