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投資股票的第一件事
2007/04/01 20:38:31瀏覽1673|回應0|推薦4

<投資股票的第一件事>

投資股票的第一件事情是什麼?到證券公司開戶嗎?還是先準備好幾萬塊錢的資金?

或者是做好投資功課,把企業的財報先研究個清楚,看哪家公司會賺錢?還是研究技術分析理論,徹底診斷一下此時是否是入市的好時機呢?

很多人在投資股票前,會在前述幾個問題上打轉,或者急著去問投資老手,看看這些問題該到哪裡去尋求解答。

我想,這些問題都對,但卻絕對不該是投資股票的第一堂課。

很多人投資股票很多年,還是無法從中獲取應有的財富,理由不是他們對經濟基本面、企業財務報表或股票技術分析理論沒有搞懂,而往往是反過來,對這些問題搞得太懂了,而忽略掉股票投資前應先做的第一件事情。

到底是什麼事情,有這麼重要嗎?

當然有。投資股票其實就是去當一家公司的股東。講更白話一點,就是當公司的小老闆。或者,更直接一點講,就是去和人家合夥做生意。

難道不是這樣嗎?一家股份有限公司是由誰擁有的?不就是"股份"的擁有者,也就是股東嗎?股東不論大股東、小股東,只要擁有一張股票,就能到股東大會去開會,去投票選出董監事代表,進而對公司經營者取得監督權指指派權。

換句話說,買股票就是去做生意耶,但有多少人是採取去創業開店一般的心態,認真研究一檔股票呢?

我要講的意思,不是多數人不夠認真研究股票,而是多數人的認真心態出了問題,或者根本沒在問題關鍵點上認真做研究。

與人合夥做生意,最重要的一件事情是什麼?

我想,合夥人的誠信道德與專業經營能力,是很重要的事情吧。

但我問過很多買股票的朋友,請問:你買的A公司股票的董事長是誰?總經理是誰?CEO是誰?

竟然,十個有八、九個是瞠目結舌,回答不出來的。

很多人會如數家珍的告訴我,哪家公司的EPS如何?本益比如何?今年營收成長如何?但這些朋友卻往往無法告訴我,這些公司的經營者的企業經營管理能力如何。

我很訝異很多人做股票是忘掉經營者或專業經營團隊這件事情的。就好像我們與人合夥開店卻忘記去研究合夥人的性格,或者開連鎖店招募店長時,卻忘記去審查店長的專業營能力時,而只光在產品、行銷狀況、訂單、行銷通路與獲利想像空間上打轉,這樣的一門生意,會成功才怪。

投資股票是什麼?很多人真的沒有搞清楚過。

投資股票的第一件事情是什麼?那就是你要當企業老闆了,請從今天開始,從購買一家上市公司的觀點來看事情。

當你能從老闆的腦袋來看事情時,你才會開始關注:這家公司的經營者是誰?品德操守如何?專業經營能力如何?這家公司賣什麼商品?這些商品的成本控管能力如何?製造品質如何?市場購買需求如何?公司的行銷能力如何?等等。

當你開始從老闆的頭腦來想事情時,你才會認真研究大環境的景氣變化,以及一家公司財務報表上所顯示的專業團隊的經營管理能力。

買股票,不該是從這樣的角度來理解嗎?

如果你想從投資股票上頭累積財富,請從投資股票的第一天起,就先做好換腦袋的這件重要功課。

王志鈞2007/03/12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863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