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一定要那樣思考人生嗎?
2016/12/14 23:45:20瀏覽2141|回應0|推薦9

<你一定要那樣思考人生嗎?>

因為工作的關係,經常要參加投資論壇,從海外大師、國內大師、海外分析師到國內分析師,聽也聽了不少。

但經常有一個感覺是---我們一定要這樣思考股市或投資嗎?

舉例來說,一個標準的投資論壇SOP就是講者先導讀國內外大事,再從大事件切入基本面趨勢,同時再逐一分析趨勢對各產業與市場的正負面影響,最後帶出結論就是應該避開哪些市場,以及最好投資哪些標的等等。

總的來說,整套思考邏輯就是要找出一個公版答案,最後再從日後的客觀發展來印證當時的事前預測有沒有準確。

但有趣的是,投資又不是考試,也不是猜題,為了日後答題正確而事前精心構思日後可能出現的答案,不是陷入一種為找答案而找答案的死胡同中嗎?

這樣,身為投資人的你,真的能賺到錢嗎?

就賺錢的手法來說,假如你真的看好一個市場趨勢,應該偷偷進場,什麼人都不要說,就靜靜地佈局,為何需要對外高調行事呢?

就此來說,高調宣揚投資趨勢如何、如何者,想來並非投資高手;而不是投資高手的建議,會有何正確可言呢?

還有,投資趨勢方向就算看正確了,就保證必然賺錢嗎?

也未必啊,因為你可能因為抱不住而早早出場,等到日後趨勢繼續上去,你又忍不住懊悔早退而進場,最終還是入住套房。

可見,投資要賺錢,看準趨勢並非重點,而是有沒有那個屁股抱住人們都意想不到的行情,這才叫高手。

我這篇文章不是要談投資,而是以投資為例,想說明人類的思考習慣很容易受到制約---當大家都認為這樣做才叫成功時,那一套獲取成功之模式背後的思路,就會成為主流群眾念茲在茲,並不斷想精進改良的制約框架。

你在一個被制約的思考框架裡精益求精,不代表你不會成功,而是你只會在既定的框架裡成功。

當你真的成功時,也許你會感覺失落;或者你會感覺你沒那麼成功,然後繼續精益求精地追求成功。最後,這個成功者就被成功的框架給制約與綁架了,終其一生在那個成功遊戲的棋盤裡下棋,下了一盤又一盤,直到Alpha-go徹底打敗了他、甚至淘汰了他。

真正的成功,不是應該去尋找自己想要的東西嗎?

或者說,真正的成功不是應該看準目標,然後自己去架構一套思路來達成它嗎?

或者更正確來說,真正成功的人不是應該懂得看穿世事背後的複雜結構,然後簡單歸零,再自己去重新組裝而建構出一個自己喜歡的世界嗎?

我這樣的論述,聽起來很簡單,但其實要想通很難;要做到則更難。

當別人都告訴你世界正怎樣、怎樣,或者指導你應該如何、如何時,請小心,這些都是制約的框架,都是一些動機良善的打劫者,希望你乖乖入住不用在外流浪、奔波的監獄,然後靠努力為典獄長打工以賺取安定的牢飯。

當你此時此刻的人生,感覺無處不受束縛、制約與折磨時,沒錯,你就正是在某一座監獄裡過著打工的日子,雖然某些監獄很豪華,某些很猥瑣,但都不脫失去自由的本質。

如果你讀到這裡,有懂我在說什麼的話,我會給你一個擊掌,然後鼓勵你繼續走下去,去看穿生命中無數制約與僵化思考的本質,直到你全然感到活潑自在為止。

很難,我知道。

但請加油吧,因為會心一笑的你已經很厲害了!

王志鈞 外星來的地球人

2016/12/14

http://guruwang.com/

1428757671571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85151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