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世間最美的風景是心
2015/06/22 23:00:08瀏覽1528|回應0|推薦20

<世間最美的風景是心>

每當我有煩惱時,就會想好好靜坐。

靜下來,讓心一無所著時,煩惱也會跟著卸去。

但其實這並不容易,因為煩惱往往纏繞在內心深處,凡夫俗子總是有萬般心思看不破、放不下,總會因世事變化、來去而起煩惱心。

但煩惱一定要拿掉嗎?

我覺得未必,懂得當成風景來欣賞一番,也有無窮樂趣。

止煩惱,反不如把煩惱當成一番美麗風景來看,讓風景來去自如為佳。

今天信手翻<荒漠甘泉>,剛好看到一句話很有趣:"彩色的落日,嵌星的天空,美麗的高山,明淨的洋海,芬香的樹木,鮮豔的花草---它們雖然絕頂美麗,還不及一個在普通生活上用愛心、眼淚事奉主的信徒的一半美麗!

這話真是說得太棒了,煩惱之所以能成為一種風景,是因為要有人懂得把心擺對位置。

心若擺錯了位置,再如何虔誠禱告、用心靜坐,其實,助益都不大。

心要擺到什麼位置呢?從小我的心,走向大我的心;從大我的心,走向無我、無私的心。

如果是有信仰的人,就該把心擺到神的心思上,全心全意過著全然信賴的生活。

只有心對了,世間的煩惱才會成為一種美麗的風景。

心錯了,煩惱只會如雜草叢生,今天抑止了,明天春風吹了又生。

煩惱其實並不可怕,我常看很多人去閉關、去參禪、去念佛、去參加各種禮拜或宗教大會,但許許多多的人只求煩惱不生,或幸福快樂。有些人則求解脫、得道、上天堂。但少有人願意放下有欲求的我,而走向無欲求的人生。

人因有我,而有欲求;若無我,欲求如何得依附呢?

一旦能進入無我的世界,一切的煩惱就會成為一種風景,它就像美麗的教堂彩繪,或者佛寺最美的雕像,只需靜下心來,煩惱就只是一種浮世繪。

煩惱,其實是因欲求而來的。我想說的是,身而為人,欲求是不可能剝除殆盡的,遠離煩惱的關鍵也不是拿掉欲求。

欲求並不可怕,可怕的是心---心若有我,煩惱就有根;心若無我,煩惱宛若浮萍,來去自如。

世間最美的信仰,是無我而已。

一個單純的基督徒,只要在普通生活上用愛心、眼淚事奉主,就能體會人間無上美麗的風景。但問題是,這樣純真的心,竟是如此難得,能找到的人,簡直可說是立地成佛,無限快活了!

無我,難嗎?

我會說,還真難!

王志鈞 外星來的地球人

2015/06/22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24835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