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向前走,不如向後走
2017/06/06 09:48:15瀏覽3080|回應1|推薦10

<向前走,不如向後走>

人生的道路上,多數人喜歡向前走。

年輕的時候,師長都告訴我們必須立定目標向前走!

但年紀漸長才發現,如果設錯目標走錯路,盲目向前走還不如停下來冷靜思考,自己到底要向哪走?

你是要向左前走?還是右前走?

如果前進的方向錯了,向前走只是走入五里雲霧中,越走越迷糊,渾渾噩噩就過完一生。

*********************

如果你夠冷靜,夠有智慧,請問向前走與向後走,有何不同?

這問題就好像問哥倫布:向西走?向東走?有何不同?

向西走會發現西印度群島,向東走則會到達東印度,最終,東與西都會在太平洋上的換日線集合,最後擦身而過。從此,向東走的開始領略西來之路的風光,向西走的開始理解東行者的一路顛頗。

東與西,其實只是角度的不同。

同樣的道理,前進與後退,又有何差異呢?

**************************

人跟人之間,常常為了誰對?誰錯?爭執個面紅耳赤,彷彿自己執正義與真理之劍,人人都必須退讓後退,甚至臣服於真理的道路。

但你的前進觀點,真的是前進嗎?

別人的後退,又真的是心悅臣服嗎?

想通了這一點,前進與後退,似乎已經變得模糊起來,這時,你會開始自問:我到底該前進?還是後退?

***************************

人常據以為前進者,是因看多數人往同一方向走,便以此為前進的座標。

人往往以為後退者,是看到沒人這樣走,甚至與多數人背道而馳,因而稱為後退。

前進與後退,若只是以眾人、多數人所走的路為依歸,這樣的前進與後退又有何意義呢?

***********************

如果人懂得拋棄別人的觀點,往內觀照,則進與退的標準會先模糊,而後蕩然無存。

此時,學會退一步以觀天下,退一步以自處於無數人我的眾生、世界之間,慢慢就會發現生命若浮游,上飄、下飄、左飄、又飄,飄之道是先退而後進。

生命的動能是就如魚鰭,是向後方撥動,而後水的反作用力才會帶魚前進。

如果想要優游自在過人生,學會向後划動我們的槳,眾生之流往往才會帶著我們自然向前進。

*******************

如果你覺得人生向前走,走不通。

試著體會向後走的道理,也許你會發現一條迥然不同的前進之道喔!

********************

王志鈞 外星來的地球人

2017/06/06

呂洞賓  http://www.guruwang.com/about_1.html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103972302

 回應文章

小魚兒
2017/06/06 20:52
那你做到了嗎?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7-06-20 13:37 回覆:
學習向後走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