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正信與正道---關於妙法妙或不妙的一點心得感言
2017/09/15 14:45:17瀏覽3149|回應1|推薦9

<正信與正道---關於妙法妙或不妙的一點心得感言>

台灣是一個很單純的寶島,修行、修道者也多,創新的宗教更不少。

我因本身從小到大也接觸過不少宗教,面對近日又發生的一些宗教事件,倒也想略紓心得一二。

首先,一個人要相信自己所正信的並非正信,並不容易。

第二,一個人要突然認為自己所信仰的宗師,並非那麼宗師,會讓人很崩潰。

第三,一個人要突然面對家人、朋友的冷嘲熱諷,更不容易。

以上三點,是我自己也曾經歷過的宗教經驗。(提醒一下:若有家人、朋友有相關信仰,最好寬容一下,不要冷言冷語以待)

我在這裡,並無意說誰是對的、誰是錯的。因為關於信仰,很難用表面現象或理性思辨來論辯對錯。

人在最困難的時候,信仰往往會是最堅定的一股力量,這股力量甚至比家人、朋友還更有用。比如說,生病時醫生不一定有用,但神蹟肯定是及時雨;工作困頓、茫然時,同事、長官都幫不了你,只有信仰能像一盞明燈,帶你走出紅海。

但正如我前述的,若你突然發現所信非正信,該怎麼辦呢?

我這篇文章想針對突然面對信仰瓦解、正師非正、家人責難的那一群朋友,來講述一下我的個人經驗(但我並無意指責宗教的對錯、是非)。

首先,心正則法正。只要你信仰一個宗教的過程中,信念是正確的,即使身處非法之地,你所信的一定是正的,那個過程所累積的功德也不會虛費。這好比勞退基金的可攜式帳戶,哪怕你曾加入錯誤的企業,但只要你的心念是正確的,所累積的善行、善功,都會在可攜式帳戶裡,誰也拿不走。

第二,依法不依人。就算你信仰的是一個證道者,你所信的還是那人所證的道,並非那個肉身。肉身就算成佛、成聖,我們禮拜的還是佛性、聖性,那是人人本有的本性。我們尊敬的是道,不是人,所以不要因為人錯而氣餒,要跳過人,去正視那人背後的正道是永在的。

第三,法無正邪,正邪在人。大凡宗教、信仰,必有其法脈與教法傳承。由於派別不同,言人人殊,但不論你要信佛教、基督教或回教都沒關係,重要的是,你要以正心來修道,只要心正,則外人所見之邪法亦為正法。若心有所偏執,縱令已是證道、悟道者,恐也要因一念之差而下十八層地獄。

師父下地獄沒關係,門徒心正則法正,依法則不必擔心宗器毀壞。

法是依人而轉,不是依循上師或導師而轉,即使是正師蒙受毀謗亦然。我們信的永遠是法身,是正道,這是有志要正信於信仰者,一定要有的心理態度和素質。

最後要補充的是,很多人一定不解,何以過去可以幫那麼大忙的大導師,忽然被打成一個追名逐利鬼呢?那過去的神蹟哪來的?

以我個人經驗,只要三人一起共修、一同集氣,那力量就像個互助會,會有很大的能量積累。

道場其實都很像互助會,人人一起靜坐、持經或念佛,或感恩共同上師的加持,都會帶來力量的整合,並成為需要救濟者的一股力量。我講的是看不見的精神力量,不是可見的金錢力量。

這就是為何,人只要信一個教,就會感覺比較心安,特別在危難時會感到有加持。任何宗教都一樣,即使是路邊扶乩的小廟,也能聚集一堆教友,原因正是因為人跟人只要攜手同修,都能形成一股看不見的能量,並成為教團內部的重要安定力量。

但這是短期的現象,長期來說,能量會有聚有散。能量聚時,信什麼都很順;能量不聚時,就會面對很多考驗。

最終,只有千磨百鍊、道心不轉者,能夠持續走在正道上,走完初始發心所想去圓滿的解脫之道!

以上,一點小感觸,願跟有緣人分享~~

也祝福大家持續點燃內心的正道之火,火種不滅!

王志鈞 外星來的地球人

2017/09/15

證道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108583025

 回應文章

信望愛
2017/09/15 20:03
人子就是道路,真理,生命。   大家不要再迷信騙財騙色,甚麼妙x,聖x,道x,釋xx⋯⋯等等邪魔外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