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與黃庭經一起消失的時間
2018/04/18 13:19:15瀏覽3931|回應2|推薦12

<與黃庭經一起消失的時間>

昨夜搭高鐵從台中回台北,竟然錯過了台北站,一個人直奔南港。

這是我近期所發生最扯的一件事。

明明車到板橋站時,還提醒自己下一站要下車了。但等到把手機上的資料閱讀到一個段落,猛一抬頭,才發現高鐵車廂內空無一人,而車已在前往終點站南港的路上。

我努力回想,台北站到了的時候,耳朵為何沒聽到廣播通知呢?眼睛,又為何沒看到人潮魚貫下車的影像呢?

雖然只有短短五、六分鐘吧,但這一切太像被外星人綁架的情節了。

我不是在划手機,只是通過手機下載了一篇道書,同時讀得津津有味,不知不覺,連時光飛逝都不知道了。

我沒辦法形容那種感覺,讀著一個古早的、早已被世人遺忘的女性修道者生平,玩索其尋道資歷,探索其人生所留給後人的無形影響,專注力似乎穿越了時空而進入了修道人的內心,明白了她所努力追尋的道竟是這般簡單、超然與無可形容的清冽。

她像一瓢空山清泉,冷冽而淨潔,在動盪的亂世中,獨善其身地在內心尋找沒有人可以告訴她的答案,直到她靜心至至靜,一切宇宙的奧秘豁然開朗。

她聽見了宇宙深處的聲音,她看見了離開三維物質世界的心靈實相。

她記錄下了這些聲音與圖像,她開創了一個全新的教派---從一個傳承百年以上的老教派中,又帶入了全新的觀點。

她是天師道的祭酒魏華存,一個早已沒有人會想去知道的名字。

她活在西晉末、東晉初的亂世,從山東來到江南,從天師道的修道儀軌裡培育出上清派的清修火苗。

這真是一個很有意思的人,一個謎樣的女性宗師。

如果你對她有興趣,可以讀一讀<黃庭經>,這一本書法家王羲之曾以小楷寫下的名帖,正是魏華存一生修道經驗的總結。

順道一提,王羲之也是天師道的門徒,天師道就是最古早版的道教,王羲之歷代先祖都信奉這一個教,又被稱為五斗米道。

王志鈞 外星來的地球人

2018/04/18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111558762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22 21:13
道教又叫五斗米道,
能讓人讀得津津有味而忘我,
这黄庭經看來值得一讀。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8-05-14 22:32 回覆:
不易讀喔~~

Sookh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19 06:34

真奇妙,昨天我在

淡江大學散步時巧遇

道教歷史文化特展

http://blog.udn.com/sookhing/111566110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8-05-14 22:33 回覆:
GOO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