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把手機放下,因為發呆遠比划手機好!
2017/12/08 11:13:28瀏覽3648|回應0|推薦18

<把手機放下,因為發呆遠比划手機好!>

現代人喜愛划手機,包括我也不例外。

但有時候想想,與其讓眼球對著一個小平面聚焦移動,為何不認真讓眼球對著3D立體世界去轉動呢?

其實人體的眼球很奇妙,瞳孔可以自動對焦、調整光圈之外,還可以上下左右飄移,自動搜尋目標。

如果人的眼睛不夠靈活的話,想來以人類這種瘦弱又顢頇的直立身形,要在四足猛獸的原始叢林間存活,應該是大不易。人類之所以能在生物鏈中反敗為勝,想來跟眼睛與腦袋的靈活度有極大關係。

人腦的靈活度,因為看不見、摸不著,故有時挺難想像。但只要看人類的眼睛與眼神的轉動情況,應該就不難想見。

人類的眼睛會透露很多心事,我們有時候看一個人的眼神,就大約可猜出他心情的好壞,甚至還可判斷其性格。何以如此呢?因為眼睛是靈魂之窗,人腦所思、所想,一方面是透過眼睛掃描資訊進來以外,人腦內在的思維狀態其實也會同步呈現在眼晴掃描世界的固定模式上。

每一個人看世界的方式是不一樣的,這句話所指涉的意思有很多層。多數人認為它指的是不同人的價值觀與處世方式,但事實上,人眼掃描世界的方式本身,就已經透露了非常多的心事。因為不同的內心intention,會讓眼睛以不同的方式對外去偵測資訊進來。

眼球捕捉外在光源的模式,本身就代表眼球主人對世界的構思與構圖。

這就好比專業的攝影師拿著單眼相機,外人會看到鏡頭忽長忽短、左瞄右晃,但實際上在攝影師的鏡框內,他正在快速調整他要的焦距、明暗與畫面構圖。

人腦袋內有一個3D立體的顯像器,可以把眼睛所見之物,虛擬成一個立體的畫面,從而讓大腦得以演算並發出指令,讓肢體得以透過從虛擬畫面所模擬出的角度,去進行外境行動的執行,並在快速校正、演算、調整下,去進行實際行動的調整。這一系列的學習,是人類在幼童時期逐漸發展完成的。

而後,人腦不滿足於物體面的3D演算,開始去發展情感、心智、哲學等更高演算法則,最終又會去探究無形無相而只能以神性、靈性來形容的終極能量演算。

這種從眼睛看物質的肢體行動演算,到眼睛向內看的理性、情感演算,最終到閉上眼睛而只靠心眼的心靈、靈魂演算,讓人類不但稱霸地球物種,甚至成了會哭、會笑、會感動、會哀慟、會喜悅、會慈愛、會悲憫、會靈性充滿而眼神明亮的一種高等生命。

人類的眼睛與腦袋,恰如一顯一隱、一可見一不可見的活物,在這個世界以其靈動性而活著、生存著、無時不刻不在探索世界。

但可惜,一個叫智慧型手機的東西,正在悄悄破壞人類眼睛的靈活度。而一旦人眼的偵搜靈巧性被制約、障礙,無可避免地,腦袋的靈活性也將大打折扣。

想像一下我們平常在手機上都在看些什麼?無厘頭的直播、朋友的打卡美食照、垃圾資訊、無聊的對話、搞笑的影片......,這些片片斷斷的資訊讓人們在等車、等紅燈、等食物上桌等無聊時間中,不會無所事事。但反過來說,人類腦袋在無聊發呆時的重新整理演算法的時間,也就被拿掉了。

人類是透過發呆來重新抹掉慣性的思考模式,以及重新建構觀察外在世界的眼球運轉模式。

發呆,讓眼睛可以重新無目的的轉動,並建立新的觀察世界的模型。只要人的眼睛打破過去習慣,開始以新的方式去組合外在訊號源,人腦的腦神經元就會再次排列組合,發產出新的演算與模擬機制,讓新的運算習慣得以出現,並讓生命出現全新的可行性。

這樣說來,我們為何還要花時間在固定的眼球聚焦模式上去划手機呢?而且網路所提供的資訊除非人腦對之進行深層思考,否則都只是運用原來思考模式、甚至不思考而純打發時間地運轉,這樣時間久了,人腦不是越來越笨嗎?

難怪最近老覺得自己變笨了,想來划太多手機要揹上很大責任!

王志鈞 外星來的地球人

2017/12/08

划手機  演講與更多資訊  http://guruwang.com/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109360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