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萍水相逢、快意人生
2015/04/14 00:36:10瀏覽2312|回應2|推薦8

<萍水相逢、快意人生>

最近路過一家水晶店,不知為何,信步走入,竟然動起了想買水晶的念頭。

想一想,有N年沒買這種東西了,這一回竟然動念想買,而且,一買就是一整個紫水晶洞!

最好笑的是,這個紫水晶洞擺在該店最高層,賣給我的店員是一位年輕小姐,無法搬動它,便要我等她父親回來後再來取貨。

孤男寡女,不便共處,我便獨自在街頭閒晃了近一小時,等到店老闆回來了,兩人話一投機,竟然主、客一起在店內閒聊了將近三小時。

這話是怎麼聊開的呢?

因為我等老闆回家時,又賞玩了他店內收藏品,看到有白水晶簇甚美。等老闆返店後,我順便問他:"你是否還有賣像這樣,但卻是紫水晶簇?"

他望著我指的方向,看了看,就拿下來問我:"這個白水晶我收藏了十幾年,今天既然你問了,乾脆半買半送,廉價讓給你好了!"

我心中暗想,天下豈有這種事,因為好的白水晶簇甚貴,我並無意想買,這應該是老闆的行銷話術吧?

可是等他開出個價後,竟然只有區區數千元,而且他還邊開價邊跟我說:"這叫晶中晶,水晶中還暗藏一個小水晶,極具收藏價值,目前行情最低萬元起跳。"

我不太相信他會賣給我,因為這是上等水晶簇,就算沒有暗藏小水晶於其中,整個水晶內部的霧面也呈現寫意墨竹的文人畫意境,算是賞玩度極高的佳品。

我不敢拂老闆美意,馬上去隔壁銀行ATM領了現鈔給他。銀貨兩訖後,他跟我說,他這水晶店來來去去不少密教大師、活佛、高僧與大德,卻少有人問過這個白水晶簇。十多年前曾有人要他割愛,他不忍售,但他說,當我一問時,他就直覺大概是水晶要找主人,因此主動開口讓售給我了。

當他一直跟我說,要好好收藏,因為增值空間極大時,我一直跟他說,我非收藏家,只是愛水晶的靈性而已。

這時他反問我:"奇怪,大家都說水晶有磁場,我怎麼從來沒感覺到?"

我說:"你坐在店裡,被數十水晶洞、晶簇圍繞著,不會頭痛痛的嗎?"

他搖頭說:"從來沒感覺,我還覺得有些人好奇怪,一直說水晶有磁場!"

這時換我反問他:"如果你坐對水晶如頑石,那你為何會做起水晶買賣?"

他跟我說,年輕時他曾待過幫派,後來入獄深造,閒閒沒事做,便有靜坐習慣。深造畢業後,想務正業,卻不知該以何為業。有一次,他在朋友家觸碰到一個水晶,全身宛若觸電,興起了他想搞水晶買賣的行業。後來,他到廟裡求籤,得一上上籤,從此投身水晶批發,越做越大,成了橫跨台海兩岸的大批發商。

他這樣一說,我又不懂了。因為他碰水晶有觸電感,怎麼反說感覺不到磁場呢?

這個出身基層的老闆,很爽朗地說,因為他靜坐後又買賣水晶,感到兩眼之間(也就是俗稱第三眼處)有白光在閃,他覺得很害怕,怕走火入魔,從此不再打坐。

說也奇怪,他說,當他不靜坐後,此後到任何一家廟求籤,從未得過應爻。也就是說,從此再也沒有一間廟會給他一支籤,回應他的任何祈求了。

如此忽忽二十年,多少修道人、大師到他店裡買過無數水晶,他也當生意場合一般,只管買賣,不問修行。就算有修行人跟他說,昨晚夢見一佛像,跟你店裡賣的一模一樣,隨你開價多少我都買,他也當作事不干己,任由佛像、水晶與鈔票齊飛,從沒開口想問:道為何物?

就這樣,我和他滔滔不絕談了兩個多小時,把靜坐的一些要領分享給他,也和他大談佛教、道教、基督教,甚至連新時代運動、高級靈和亞特蘭提斯的水晶文明都談。他聽了,大感訝異,而且聞所未聞,驚詫地說:"水晶怎麼可能這麼奇妙?"

他聽完我的分享後,覺得我的話很打動他,他很想再恢復靜坐、修行。但他反問我:"年紀已超過五旬了,還來得及修嗎?"

我告訴他,怎麼會來不及呢?

時間是人類活在物質世界所分別出來的,對高級靈或另一些時空的高級生命來說,二十年不過如彈指數秒,早在當年你或許就已被揀選要來修行了也說不定。二十年看起來很長,但只要時機成熟,要開竅也很快。

談話畢,他恭送我出來。就是因為他這一舉動,讓我一周後想分享這一篇文章。

佛經上有一句話說:"直心是道場。"

這句話,許多人奉為修行圭臬。但什麼叫直心呢?是真心待人好嗎?還是口直心快、誠實不欺?

其實,直心就像這位老闆一樣,學歷不高,心思簡單。看起來二十年來他都沒在修行,但他其實都在累積一個正確的時機,等一個緣份去聽他能理解的東西。當他懂了,他就會如法執行,不再有疑惑。這種人,比起多數知識份子要高明許多,因為他擁有的一個無價的資產,叫做---直心。

直心,若從玄學的味道來說,也可說是一種直覺的心。心念一動,無可不捨,連收藏十多年的珍品都可割愛,這叫能真正的放下。

因為有放下,沒有掛礙,才會有直心,才會有機緣聽道聞法,去理解修行的法門。

而且,年輕時便懂得沒有任何原因地靜坐、讀經,都可算是直心之人,這比因人的後天教導而去修,要質樸上百倍,是天下最有靈性之人之一。

對我來說,跟這種直心之人聊天,可以天寬地闊、快意對談。主人尊重客人,客人禮遇主人,雙方萍水相逢,卻可無所不談,暢談人生諸種往事、諸種奇遇、諸種科學不可解之事。在這種對談中,諸種宗教對立、執礙在此都如浮雲過目,無所掛礙。

我這個人,最怕陷入宗教辯論。我平時讀佛經,也讀聖經,更愛讀<荒漠甘泉>,對於一貫道、可蘭經也來者不拒。

但我怕與人辯論宗教,一旦談起宗教我便要逃之夭夭。

這一回信筆記下與一位水晶批發商的對話,也算人生偶拾,不過是記錄日常生活一二。盼諸位讀者大德、姊妹、弟兄、師兄、師姐,饒恕我的輕妄。

我只是想說,水晶如一種優美的德性,有時你天天在它身邊也無所感。但你若有德,水晶自來,你看出去到處都是有緣、有德之人,只能說自己修不到那裡時,無所感應而已。

但你修到那裡時,就會感覺到德與道的存在,就如 神的存在,只有透過禱告和虔敬的信仰才會touch到。

我喜歡水晶,但並非水晶藏家。偶然與水晶結緣,記下經過,也許幾年後水晶又會另尋主人,我又得寫篇告別文了!

王志鈞 外星來的地球人

2015/04/14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22215945

 回應文章

陳同學
2015/04/14 17:27
王老師,你是在哪一間水晶店購買的?可以分享嗎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5-04-14 21:52 回覆:
Sorry^^"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14 09:45
受教了。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5-04-14 21:52 回覆:
您太客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