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轉念的困難點在哪?
2014/05/15 10:11:21瀏覽4901|回應1|推薦18

<轉念的困難點在哪?>

有個朋友來問我如何辦到如何像我這般轉念自在?

坦白說,我也不知道耶!

只能說,年紀大了,很多事情不看開也看開了。另一方面,可能是一種深層思考的訓練吧!

今天,就來談一談轉念的困難點在哪裡?

我覺得很多人面對不幸福、不自在也不愉快的環境或人生,卻很難轉念面對,有很大的原因是受限於下列三個原因:

第一、長期的思想模式受社會主流觀念的制約。

第二、長期的生活模式受原生成長家庭的制約。

第三、腦袋被別人制約了、綁架了還不知道。

這三種之中,最難覺醒與改變的,其實是第三點,大多數人其實並不知道自己的思想觀念是被別人所主宰的。

舉例來說,我們從不會說話到會說話,不會透過語言思考來做語言思考,從無知無識到有知有識,哪一樣不是從這個社會的大主機中down-load各種軟體應用程式與內容來為我們所使用?

如果你想通了我們所用以應對外在環境的各種思考模式與反應模式,都來自於別人外加於我們的應用程式,那麼你對於我說的轉念之難的前二點,就一點都不會意外了。

只要是現代人,腦中的思考模式必定用的是語言,但這個語言系統來自社會的雲端大電腦,並透過原生家庭網站下載到我們的腦袋中。因此,原生家庭決定了基本應用程式是微軟的版本或蘋果的系統,而此後從學校、書本建置了更多應用程式和內容,都只是不斷修正、強化和補充原有的結構而已。

如果你覺得此時此刻的你不幸福,這就好像你的電腦中了病毒,或者功能不夠強大,你必須加以修復。

修復的方式可以透過看書,強化自己的程式能力,好強化能力、克服病毒障礙。當然也可以透過一些心靈成長書籍與課程來掃掃毒、掃掉不當的慾望和想法。

但如果你想根本轉變你的人生,最好的方式還是放空,把既有的程式完全關機,讓腦袋回到一片空白,回到無思無想的狀態,如此才有辦法重開機。

我覺得我和多數地球人最大的不同,就是比較會讓自己關機重來吧?!

關了機,你再回頭看看自己所處的家庭模式、職場模式、人際關係與求生模式,你就會覺得很可笑。

吃飯為什麼一定要外食呢?自己煮煮不也很快樂?

工作為什麼一定要在職場呢?在家或咖啡店打卡不也很讚?

投資為什麼一定要買股票呢?投資自己不是比股票漲更快?

在家帶小孩為何不是一種正當職業呢?小孩將來會付你薪水的,只是回收期要二十年以後,而且搞不好會跳票!

......

類似這樣跳脫多數人習慣的模式去思考,我們自然就比較有機會找到自己喜歡,運作起來也舒適的一種新生活模式。

當然,想通了新的思考模式,還得大膽啟用。多數人之不敢執行新思維,很大一部分還是敗在不敢啟動新系統。

這問題出在哪呢?你只要想想,不同的電腦作業系統都能相容了,你的新思維模式為何不能與社會共容呢?

你少的只是一個轉念的介面,也就是讓別人不覺得你奇怪,而且還能認同你、羨慕你的一套轉換介面而已。這個轉換介面的出現,其實才是最難的。你得容得下別人的想法,也得包容別人對你的不理解,然後才能得到創造性的昇華。

所以,你還是得搞懂社會多數人的思考版本,再加以放掉,找出一套自己的版本,再加以銜接社會主流版本,你才有機會活在當下又自在快樂!

結論是:時時放空自己,回到內心,去找出自己最愉快的生活模式(<---這常常要靠直覺喔),然後再把你想要的生活模式加上與社會不衝突的包裝和接軌介面(<---這需要多讀書和多學習喔),那麼,經過多幾次嘗試錯誤和修正,你就能活出一個全新的人生啦!!

王志鈞 外星來的地球人

2014/05/15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13349568

 回應文章

cc
2014/05/19 10:55

腦袋被別人制約了、綁架了還不知道。------>這句的意思可否理解為太在意別人對自己的意見、態度、想法、看法,整個情續都在別人的身上打轉。因此沮喪失去信心然後不快樂!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4-05-20 13:41 回覆:
這也是一種被綁架的狀況,沒錯啊。主要是右腦的情緒被綁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