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何規劃未來?
2014/04/28 16:54:27瀏覽10347|回應2|推薦12

<如何規劃未來?>

有人問過我這一個問題:如何規劃未來?

但我的答案很簡單:未來根本無可規劃,你只能努力對未來做好各種準備,但未來根本未必會如你所預期般地發生。

我這樣講,好像否定了人決定未來的可能性。但其實,我想表達的意思是:未來是我們和命運之神一起揉出來的一團麵包或一個陶壺,我們可以努力揉麵糰與拉陶坯,但是,經過人生火爐的鍛燒之後,誰知道它會變成什麼樣呢?

熟練的麵包師傅可以把麵包烤成他期待的味道;陶藝家,可以把陶坯燒成他想要的陶壺。他們的成功,看來明顯都是因為他們清楚地設定了目標,也做出了準備,最後迎接了預定目標的到來。

但我們能說,這個麵包或陶壺,是我們規畫出來的嗎?

會很肯定說"能"的人,是活在人類過度自我中心的角度,認為人定勝天,只要努力、努力、再努力,我們必可型塑自己的將來。

但這樣想的人,往往忽略掉,成功的未來其實充滿很多僥倖的成分,我們必須感激這些僥倖,因為是這些外在搭配起來的機緣讓我們成功圓夢,而不是我們的努力有多了不起。

沒錯,人必須為未來設定清楚的目標,人生才會朝我們規劃的方向走。但要達成目標,有太多的變數不在我們的掌握中。

所以你成功達陣了,要謝天謝地,謝謝過程中有很多人幫忙,而不是驕矜自喜,認為自己有多了不起。

即使你努力了,盡力了,卻未必能達陣,也不要難過,因為也許命運之神是要形塑你到另一個方向去,只要你自己不要固執己見,也許失敗了你所努力的目標是為了送你到從來未曾想過的人生境界上。這樣,有不好嗎?

回到我開頭說的,人如何規劃未來?我的答案是:未來根本無可規劃!

但人就因此渾渾噩噩過一生嗎?也非如此。還須盡其在我地去規劃有意義的目標,並加以實踐。實踐的過程中,我們會學會揉麵包的技巧,會學會控制爐火的溫度,也會尊重大自然神奇酵母的力量,以及自然之火的威力。

我們學會了尊重生命中過程的每一個細節,不管是能掌控的,還是不能掌控的細節,我們都加以尊重。

正是這個尊重,讓生命有了味道,讓未來有了驚喜。

如果未來都能照我們掌控地去發生,未來就沒有意思了。正是未來有太多不確定因子,才讓未來有了更多味道。

朋友,如果你很努力地朝你所設定的目標前進,我要建議你的不是去放棄目標,而是在朝目標前進中,帶著朝聖一般的心情,戰戰兢兢、忐忐忑忑與充滿感激的心情,一步一腳印地走,一步一腳印地跪下來感謝。這樣你才會發現,生命中無可知的力量,是如何讓我們每一天充滿狂喜,而不是達成目標的那一刻。

結論是:只有你這樣做,你達成目標的那一天才不會失落你的目標,你才能永恆地走入你的未來,帶著圓滿的心情走入已知的未來而不失落.....。

王志鈞 外星來的地球人

2014/04/28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12878488

 回應文章

多多
2015/07/04 20:36
謝謝你!非常棒的文章!!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5-07-05 19:39 回覆:
謝謝你來讀文^^

心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29 11:11

^^

真是很棒的文章…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4-05-05 22:47 回覆:
謝謝你的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