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別讓生命給困住了!
2013/03/23 08:27:50瀏覽3742|回應0|推薦9

<別讓生命給困住了!>

很多人的人生常面臨困境,並覺得生命被困住了,走不出來。

這種感覺我當然也有過,當生命被困住時,總覺得自己特別倒楣,為何運氣特別糟,才會有時不我予、事事不如己意的感嘆。

但年歲漸長,學著走出生命中多種困局的經驗增加後,我才恍然大悟,讓自己被困住的,其實是自己,而不是時不我予。

人活著,其實都在學著解決問題。當問題大到解決不了時,人就會覺得生命被困住了。但其實不是生命被困住,而是當事人放棄去解決問題了。

問題不去解決,問題始終會在那裡。你一天不處理,它就躺在你的生命裡,如影隨形,逃也逃不掉,讓你的苦痛一直持續著。

解決問題最好的方法,並不是說一定要從外在去處理好它,更多時候是要學會檢討自己、檢討問題本質,以及檢討自己面對問題的心態。這些潛藏在問題當事人內心的深層心態,有時比看穿問題的深處更難。

多數時候,人們得學會冷靜看清問題背後的問題,問題才能真正解決。但要看清問題本質,當事人自己的內在價值、態度、想法、習慣、性格與念頭,非常重要,因為,人多數時候都是帶著有色眼鏡去看問題,卻沒發現自己鼻梁上的眼鏡有問題。

自己的眼鏡有問題,就會看不見困住自己生命的問題在哪裡。

因為看不到或看不清問題,我們就會一直想逃避。但因為問題沒解決,所以不管逃到哪兒,類似的困局還會重複出現。這不是我們特別倒楣,走到哪兒都帶同一種塞,而是我們自己就是那帶塞人,把大便抹在自己眼鏡上而一直都不知道。

因為自己的眼鏡沒擦乾淨,所以我們看不清問題。而更多時候,問題的出現也往往是因為,自己的內在眼鏡出問題,所以我們走到哪,就會闖出類似的問題讓自己被困住。

人生被困住的問題有很多種,有關於感情的、家人的、職場的、朋友的、金錢的、做事方法的...,不一而足。但只要是人,總會面臨問題,問題不學習去解決,此生就會一直重複同樣的問題。

學習解決了一個重複出現的問題後,我們的人生往往就會進階,會進入到一個更幸福與舒適的層次,直到在那個層次又面臨更高階的問題。這時,我們又將面臨再一次學習解決更高問題困境的機會。

人生不斷在解決問題,也學習解決問題,這是多美好的人生啊!

因為有問題,我們才能學習成長,才能學習面對內在模糊的自己,並學習提升自我,把自己轉變成一個更圓融、開放、有同理心與有愛心的人,因為這些內在的靈性禮物都得透過在人世間學習處理問題、解決問題,才能獲得。

人生切忌逃避,也忌消極。自認為解決不了問題的人,一輩子都解決不了問題;自認為能解決問題的人,只要慢慢解,抽絲剝繭地解,一點一滴慢慢地處理,天大的難題也終有消解的一天。

解決問題都不會很難的,難的是我們得學會拿出勇氣,認真檢視造成問題核心的自己的內在問題。

自己的內在不去處理,生命的問題就始終在那裡。講白了,生命若如一頭牛,讓牛被困在泥塘邊的,不是泥塘,而是那一根小小的粱柱和鼻頭上的繩索。

人內在的樑木與繩索不拿掉,如何走出讓我們渾身不自在的困局呢?

王志鈞 外星來的職場達人

2013/03/23

本文作者提供職場公益演講活動,歡迎諮詢:http://blog.udn.com/solon8888/7388056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7420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