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躺在生命的陽光下
2013/03/11 16:59:46瀏覽1915|回應4|推薦19

<躺在生命的陽光下>

日前在咖啡店寫稿,碰到身旁有一老太婆,一個人在落地窗旁靜靜地坐著。

一整個早上,我努力地工作,她努力地發呆,直到接近中午時分,來了兩個年輕人,坐到我與老太婆中間,才打破了這一個沉默。

基督徒總是樂於與人分享生命的喜樂,我身邊這兩位陌生朋友,看起來神采飛揚、笑容滿溢,自然也不例外。很快地,我就聽到年輕人主動關心起孤獨的阿婆來。

"老太太,你可以到我們的教會參加活動,比較不會無聊喔!""我們教會離這裡不遠,搭公車只要兩站就到了,很快的。"年輕人七嘴八舌地講起話來,但老太婆還是沉默不語。

過了好久,可能是年輕人過度熱情了點,老太婆終於開口講話了。她話一說起來,我倒覺得頗有哲理,所以特別記到腦袋裡。

她說,我生命已經走到盡頭了,只想每天曬曬太陽,珍惜最後的時光,因為之前工作太累了,也該休息了,讓自己好好放鬆一下,不用太辛苦。

她說,我覺得人跟植物一樣,每天曬曬太陽,就會很有活力,如果不曬太陽,就會枯掉。

她同時說,教會很好,但要一直講話、分享生命,但我以前是個老師,跟學生講了一輩子的話,不想再講話了,就讓自己靜靜的坐著,生命就很好了,不需要再去聽道,也不需跟別人分享自己的生命。

她並說,她習慣自己走路,退休後從不搭公車,也沒優遊卡,而且,生活也不愁吃、不愁穿,實在是非常幸福,她想珍惜這個晚年幸福,好好享受人生最後時光,不想再去信什麼宗教。

她最後說,我都已經八十二歲了,人生已無所求,能夠多曬一天太陽,就多曬一天,生命沒什麼好煩惱,也不覺得孤單。

聽完她講的話,我側臉看看她,外表看起來像六十多歲,還化著妝,臉上笑咪咪的,映照著窗外馬路上的綠蔭,一副很詳和的銀髮姿態。

我在想,她真的不太需要什麼宗教,因為她臉上已經洋溢著得著生命的光采了。很多基督徒,信了上帝一輩子,也未必活出這般灑脫與富足的生命態度,那她又何必再多此一舉,去生命之外再求生命呢?

我很少看到一個老人能這般豁達地面對人生餘暉,也不忌諱談死。我希望我自己將來老時,也能這般安然自在地面對生命盡頭。

事實上,年過四十之後,我也一直期待自己能越過越知足、越過越簡單,因為我的生命也跨過一半了,爭了大半輩子,也夠了,剩下的時光,我也想靜靜享受幸福,更想與人分享幸福的感覺。

很多時候,所謂分享幸福,不一定是花口舌去談如何幸福?如何走上幸福?而只是靜靜地,活在幸福的狀態裡,那麼,無所言說的幸福,也往往能自動傳遞出去。

我喜歡這個老太婆的幸福哲學,那種躺在生命陽光下,沉默、知足且無爭的幸福感。

人生來時,不帶來什麼;走時,也不可能帶走什麼。但來去空空的人生,人們卻總希望帶走什麼,或者,走入什麼。

一個人一輩子若能活出像老太婆這種坦然面對還活著的一天,我覺得並不容易。

信宗教也好、不信宗教也罷,人活著若能如此坦然、自在且知足地過好生命的最後一天,那真是很棒的生命姿態。

我希望,自己也能做到如此安然地享受生命陽光,享受生命中的每一天與最後一天的光采!

王志鈞 外星來的地球人

2013/03/11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7379631

 回應文章

小荃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10 22:05
躺在陽光下,好棒唷~>///<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3-08-11 21:15 回覆:
謝謝

Lotus Amit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太太 or 老婆婆
2013/03/13 09:54
+1

非常喜歡讀您的文章的人
除非真的了解生命是怎麼來的
2013/03/12 11:35

但是, 我覺得除非我真的了解生命是怎麼來的, 否則很難來去空空.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a great article as usual
2013/03/12 01:28
Pls change to 老太太 from 老太婆. Than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