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幸福來自於分享
2013/07/02 22:40:53瀏覽1668|回應0|推薦11

<幸福來自於分享>

最近結束了兩場演講,一場在台北,一場在高雄。由於演講時間都頗長,加上舟車勞頓,頗覺勞累不堪。

但仔細想一想,內心倒是滿快樂的,因為有一種幸福是說不出來的滋味,很難用隻字片語來形容。

比如說,當我上周六從高雄返回台北時,客運抵達轉運總站已經接近午夜十二時了。一個人揹著個大包包,走在深夜的街頭,有一種安靜卻說不出口的感動。(之所以會帶著個大包包下去,是因為帶了十幾本書去送聽眾。)

因為演講費有限,加上全數轉為贈書了,只好在交通費上省著點用。早上搭阿囉哈客運下去,晚上再搭同一班車回來,來回總計花上十一個小時在高速公路上,屁股都要坐到痛了。

但是,有沒有收穫呢?

有!收穫在天上。

我常跟朋友分享說,天上的財富叫幸福,地上的幸福叫財富。我或許不是很富有的人,但天上的財富我卻很多,因為我懂得分享。分享---這是一個多麼晚到的禮物,教我這麼晚才認識它!

懂得分享的人,自己不一定會得到任何物質上的回報,但內心的喜悅卻是滿滿。這就是一種幸福,這種幸福是裝載在天上的財富,誰也拿不走。

我喜歡透過寫作來分享,也喜歡透過面對面演講來分享。分享什麼呢?分享我曾經失敗過的經驗,並希望更多年輕朋友不必重蹈覆轍。

很多人聽演講,喜歡聽成功者講的話;但我卻喜歡以失敗者自居,分享一些人生中我曾誤入的歧途、偏差的觀念、偏執的性格與鑽牛角尖的個性等等。

我喜歡分享我的失敗,是因為我覺得失敗的人生並不可恥,可恥的是自己不懂得檢討失敗,並從失敗中站起來。

因為寫作部落格的關係,我幾乎每隔兩三天就會收到一些年輕朋友寫信給我,談他職場上的苦惱、人生的失意、與家人關係的不和諧,以及自己一無是處的心境等等。

有時候,我都不知該如何鼓勵他們走出困境,而只能真心地相信,他們有一天一定會通過他人生的考驗。無論那些考驗在此時看來是多麼艱困,只要他有心走出去、突破,那些困難一定會過去。

我會這麼相信,是因為我也吃過很多的苦、受過很多挫折,那些挫折不是體力上的,而是心神上、精神上的打擊。所以我可以明白這社會上有許多心靈無助的人,他們多麼需要有人鼓勵他們站起來啊!

喜歡看我部落格的朋友,我有時也搞不懂他們喜歡些什麼,但對我來說,我只是不斷企圖鼓勵弱者站起來,強者謙卑一點,用付出、分享來協助身邊需要幫助的人。

付出、分享和投資、求回報,是剛好顛倒的兩種行為。

投資成功的人,會享有財富,並因此幸福。但付出自己的人,卻會更快享有幸福,並因此富饒。這兩件事情,對我來說,根本是殊途同歸、互不衝突的行為。

所以,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我真心建議你,拿出你的行動與真心,去幫助你身邊認識或不認識的人,不要嫌雞婆、也不要怕別人異樣的眼光或詆毀。只要你堅持為他人付出,你就會明白我想告訴你的東西。

有一種幸福,是無可用隻字片語言說的,但它就迴盪在你內心深處,讓你笑著入睡、笑著醒來。

你說不出那是什麼,只能說,那是一種無可言說的幸福......。

王志鈞 外星來的職場達人

2013/07/02

職場公益演講方案:http://classic-blog.udn.com/solon8888/7388056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7865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