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歡喜工作去!
2013/02/15 18:28:32瀏覽2009|回應0|推薦18

<歡喜工作去!>

大年初六,各行各業都還沒有恢復上班,感覺今年這個年,放得實在有夠長。才大年初六,都已忍不住想上班去了。

我因為是自由業,其實上班不上班,時間都操之在己。對我來說,我個人沒什麼過年觀念,大概已有七、八年時間,過年繼續閉關寫書,不然就是沉思下一本書的靈感,沒有外出度假,也沒看電視解悶。一切如常,日日是工作日,大概就是我的過年寫照。

但雖說是自由業,生活步調也得配合客戶,故年假放太長,整日見不著職場工作夥伴,倒也很無聊。

假如我是一個體制內上班族的話,我想,放了五、六天年假,我就會想好好上班了。因為工作對我來說,有很多樂趣,比較像遊戲,而不像一般人認知的工作。

一般人認知的工作,可能很苦悶、很無聊、很有壓力、很沒自由。但我認知的工作,比較傾向於很快樂、很有趣、很有挑戰性,同時可以多接觸不同的人事物,永遠都有新鮮感。

我很難想像,一個人不工作,每天在家閒晃,會有多可怕,因為太沒成就感了。

會工作、也懂得工作的人,很多都是為了成就感而工作,包括我也不例外。如果工作只是為了從老闆或顧客那兒領到薪水,那也太無趣了。

人之所以不是奴隸,是因為可以自由創造價值。所以我認為,既然自己可以自由選擇一份工作,就自然也可以自由創造屬於自己在職場上的獨特價值,如此才讓工作變得很有自我成就感。

我不知道你在職場上,是否有找到屬於自我的成就感,如果沒有,就得努力找找。底下是幾個我自己找到自我工作成就感的幾個小方法:

第一、認識自己最擅長的能力是什麼?對我來說,大概是駕馭文字的能力吧?

第二、理解自己的性格適合什麼樣的工作?像我這樣內向的人,我覺得自己當老闆的幕僚比較好,最好不要妄自菲薄當主管。雖然我也當過,但感覺很失敗,很明顯是把自己擺錯了位置。

第三、明白自己思考的犀利點何在?每個人想事情,必有所長,也必有所短。有人思慮周密,有人決策果斷,有人抽絲剝繭,有人大而化之......,明白自己的特長,並發揮自己的特長,必定很有成就感。

第四、觀察與自己專業能力相關的產業之變化為何?成就感,也得大環境配合,在大環境走下坡的環境中工作,再厲害的人也事倍功半,毫無成就感可言。所以,慎擇環境發展,也是攸關成就感的一件事情。

第五、我覺得是最重要的一點,是盡早在職場上確認自己的價值觀為何?自己喜歡為何種價值而工作?為金錢?為人情世故?為權力與聲望?或是為真理?為創新?為公眾利益?為環境保護?為利他?為純善、純美的生活?為生活的安樂?為....?

人生在世,人們有太多種價值觀可以選擇,但最怕的是沒選擇,而不是選錯擇。只要是合法、合乎道德與人情義理的價值觀,其實都無對錯可言,即使是為金錢工作,好好服膺其中,也能激勵自己奮發向上,在社會中當個有錢的田舍翁。

人最怕的,其實是無價值觀可言,這樣的人,浮浮沉沉,就會落入每天都想放大假而不想工作的怠惰或平庸中。

如果你很愛放假,卻不愛工作。或者,尚未在職場或工作中找到讓自己迫不及待想去工作的成就感,我會覺得,這是很可惜的一件事情。

如果你真能找到一種對做事情的熱情,不管那是什麼事情,我相信,好好去做它,那就會是一個很好的工作。我對工作的定義,並非狹隘到有提供勞保給付的工作,像是無酬工作、志工、義工與家庭主婦等等,都會是好工作。

只要你找到屬於自己的好工作了,我相信你也會像我一樣,放完假、休完息以後,就會迫不及待想工作。

工作、工作,樂趣何其多也,只要你真懂工作!

王志鈞 外星來的職場達人

2013/02/15小龍年初六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7306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