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工作中學習成長
2013/02/03 21:06:55瀏覽4211|回應3|推薦15

<從工作中學習成長>

寫了好多年職場部落格,流量一直很低,長期以來我也深感挫折。

寫部落格本來就不為了錢,但沒錢又沒人看,心情之抑鬱自也難免。

我會寫這樣負面的心情,並非為了抱怨,而是想勉勵更多在職場上找不到自我定位、無法得到主管認同、長期忍受低薪、高挫折與低成就感的職場同胞們,面對事事不如意時,只能回到自我內心去尋找動力。

回首過往,我寫書也有八年了,這期間,我做得最糟糕也最滿意的一個決策,就是放下賣得好的投資理財書不寫,跑去寫乏人問津的職場書。

寫部落格期間,最傻也最睿智的一個決策,就是降低高流量的投資部落格的po文頻率,而積極撰寫沒人愛看、沒人樂於推薦的職場部落格文章。

我說我自己很糟糕、很傻,是因為從績效結果來看,放下投資理財市場的寫作方針不經營,卻跑去搞冷門的職場出版,真是自找麻煩,傻到一個不行。

愛護我的讀者諸君如果知道我這四年的版稅收入掉了多少,一定會為我抱屈。

但我說我這決定很睿智、也很滿意,是因為,我知道我在做什麼?我知道我做的事情的意義在哪裡?

我覺得很多職場工作者會感到失意、挫折與前途茫茫,就是因為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更不知道自己所從事的工作的意義在哪裡?

這兩個讓工作充滿動力,且能讓人度過挫折的良方,並沒有辦法靠它人開藥方給你,而只能靠自己療癒,靠自己找出讓自己職涯充滿光和熱的動能。

我在職場工作算一算也十多年了,加計自由工作者身分七、八年,這二十年光陰中,我也曾經浮浮沉沉,在職場倍受打壓、痛苦和折磨,特別對於到底該隨波逐流?還是走自己的路?也有過長期的掙扎。

還好,度過職場年輕的黑暗期後,我很快提升了專業能力。

提升專業能力後,我又在與世浮沉的天人交戰中,慢慢找到自己想要的東西,並憑職場經驗而拿出勇氣,勇敢地走一條屬於自己的道路。

我會勇敢走入羊腸小徑,是因為我看到自己覺得有意義的事情,所以想幫助人去尋找財富的價值和意義。

多數人都是通過職場生活來賺錢,行有餘力才是透過投資來創造財富。職場的工作能力是本,投資是末,本末次序的倒置,是現代人過度追求金錢下的通病。真正能洞視金錢的工具價值,並認識金錢背後之意義者並不多。

我會從寫投資類文章,轉向耕耘一整個很失敗的職場類市場,很傻、很笨,但卻是一條必走的路,也是一個有良知的財經作家應該引導台灣年輕人去認識財富本源的必要之善。

我從不後悔少賺了錢,而只遺憾台灣年輕人還是過度追求投機,勝於追求工作能力和價值觀的成長。

如果你是個職場工作者,並深感受限於羊腸小路上,前途茫茫或發展有瓶頸,我的分享是想告訴你,你必須回到內心去尋找答案。

你到底是走在正確的職涯方向上?還是不知所云、前路無蹤的迷惘上?只有你自己能回答你自己。

如果卡在羊腸小徑上,不知如何尋找解套的方向,你就該多問自己:什麼是對你而言有意義的事情?你知不知道你現在在做的事情的價值在哪裡?

如果你清楚,那就別抱怨、也別灰心,萬事起頭難,燭光終有一天也會成為燎原之火,只要你確信你找到正確的信仰、知道你人生的價值,那麼你就能在職場上衣帶漸寬終不悔,只要能力與機運到了,驀然回首,終會看見人生燈海通明處。

但如果你不清楚、不知道,那就別急著轉職、跳槽與離開,而要先冷靜想想既有工作的價值和意義?

你有沒有先在你的工作崗位上找到價值?還是,你知道你的價值無法在現有職務上發揮,所以你肯定得走?

人生都會有低潮,無論如何正確的決定或職涯發展,都會有低潮。

走出低潮的方法,我覺得就是回到自己內心尋找答案。找到答案後,再砥礪自己於工作中成長,相信有朝一日你會和我一樣,成為一個發光發熱的somebody!

王志鈞 外星來的職場達人

2013/02/03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7277824

 回應文章

udn5711438
Thanks for the insight
2013/02/20 21:19
Thank you for the clear and sound advice. My daughter graduated from college 4 years ago and has been drifting from job to job without really knowing what she wants from work or life. This has resulted a lot of heartache on my part and frustration on her part. Whenever we talk about getting serious about a career, the conversation often ends up in angry disagreement. Your column helps me to understand the issue a lot better and to talk to my daughter in a more rational and helpful way. I only wish my daughter can read chinese and your column. Thanks again.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3-03-13 14:05 回覆:

Sometimes we adults need to let  young people to find themself by themself and throught a lot of choices even we don't agree.

Wait and be patient to let young man grow up is the same to wait a flower or fruit in trees.

Just let your doughter knows you allways love her and be waitting for her dreams come true   is very important.  


可蜜莉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共鳴
2013/02/04 11:51

其實,投資理財的文章,可蜜可能不是很懂,所以,也比較少看吧!

但關於工作與職場的部分,可能是與工作相關,可蜜反而愛看。且有時候會覺得心有戚戚焉呢!

現代人可能太過速食,不愛閱讀也有關。否則這類的職場心得分享,應該是很容易引起共鳴的。

可蜜還是會固定來看您的文章的喔!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3-02-04 19:03 回覆:

謝謝你!

很認同您的看法,所以我還是會繼續努力種樹低~~


Lotus Amit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facebook
2013/02/04 10:30
以前我的blog一天有四~五萬的點閱次數, 自從facebook風行後, 現在掉到每天200~300.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3-02-04 19:04 回覆:

哈,所以是fb影響了人們的線上學習力囉。

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