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K線與技術分析的秘密---K線新書書摘8
2012/09/14 10:07:08瀏覽1442|回應0|推薦4

<卷6-1  K線與技術分析的秘密---K線新書書摘8>

這本書終於進入最末卷了。在本書結尾,要來談談高速鐵路。為什麼呢?

因為這本書有許多的篇章,都是我在台灣搭高鐵旅行時所撰寫的,當車窗外快速滑動過許多農村景觀、河流、隧道與村落時,我正努力在筆記本型電腦上敲文字、繪圖與解讀K線理論的秘密。

這本書是延續我上一本技術分析處女作《笑笑看線圖》而來,算是技術分析二部曲。當時在該書的最後一章,我也談到,當我即將寫完該書時,我正把我的中古車送到維修廠去做年度保養。

為什麼我老愛在技術分析類書籍的最後一章,談到高鐵、車子等交通工具呢?這是因為我認為,速度,是一切技術分析理論的秘密。

你為了賺取價差而買股票,不正是為了享受賺錢的速度嗎?如果你能當天當沖交易數回,每回都低買高賣,賺取1%的報酬率,扣除掉交易成本,你可能每次還保有0.5%的利頭,那麼,一天下來淨賺2%,並非不可能。

今天賺2%,明天控制在賠1%範圍內,那麼每兩個交易日,你都淨賺1%。一年假設有200個證券交易日,這意味著你將能賺到累積100%的正報酬。這還是粗估值而已,正確的說法應該說,嚴格控制獲利績效的股票投機者能以每二天複利1%的正報酬累積投資本金。

以複利1%增值財富,也就是每兩日利上滾利去膨脹投資本金,則今天的10萬元,兩天後變10.1萬,四天變10.2019萬,如斯增值下去,兩百個交易日後將成為27萬元。

這就是所有股票作手回憶錄在描述的美夢,也是複利的威力。只要你把複利的時間縮短,你將能快速追求到財富。這是個美夢,但很難實現,許多股票作手最終不是舉槍自盡,就是落魄、潦倒或跑路,並且在晚年破產時才開始撰寫他年輕時曾經風光的投機歲月。

這就是投機股票,也是低買高賣股票、賺取證券資本利得的最大風險---一切都是流動的,市場在流動、股價在流動,投機者的財富也在流動之中。

運氣好時,投機者只要看趨勢的眼光準、下手快,將能以小搏大,快速賺取到人人稱羨的財富。但如果一旦停下來了,或者,運氣背了,看錯方向了,那就跟搭高鐵一樣,一個人賺取財富的速度有多快,賠錢的速度也會有多快。

K線,是判斷股市高鐵列車往哪裡開的一種極佳操盤工具。但K線很難是一種慢速操盤工具,因為這工具本身就源起於價格快速波動的米市期貨裡。如果你想做個長線投資人,想緩慢選股、布局與參與企業經營的獲利分紅,那麼,你使用K線指標就弄錯工具了。

反之,如果你已經退休了,或者,是個工作輕鬆的上班族,或者你求知若渴,想明白更多技術分析與股價波動的原理,那這本進階版的技術分析書籍,就適合你閱讀,而你也會恍然大悟一切股價波動的秘密心法。

速度,決定了投資人如何觀看股價與使用技術分析的角度。投機者一定不要忘記,投資的時間與速度,才是活學活用K線理論的根本關鍵。

假如你要做當沖交易,看一日K線的陰陽強弱,就遠比看三、五根日K線好用。但如果你要做三、四天的買賣,那麼,觀察二日或三日的K線組合,會比較適用。至於一個布局數周到上月的波段操作者,則除看三、五日K線排列外,更要看周K線與月K線的漲跌趨勢。

你投資的時間、速度,是快或慢,決定了該挑選哪種K線來判斷趨勢。所以,同樣一根K線,在同一個市場上,不同的人,就會有不同的判讀答案。K線是不會有標準答案的,因為市場就是個愛因斯坦般的相對論世界,而不是牛頓理論學所演繹的絕對物理時空。

股市是個相對世界,投機者所站的位置、角色與投機速度,決定了他觀看外在市場的風貌。這道理放大到所有技術指標的運用法則上,通通都適用。

投機者既然能把每日的開盤、收盤價畫成一根「日K線」,那能不能把每小時的開始與結束,劃出一根「時K線」呢?這樣一來,一個交易日假設有四小時,則一根日K線裡就可以再剖開成四根時K線。

為什麼不行呢?當然可以。

K線本來就是隨投機者的喜好而衍生出來的市場觀測工具,就跟我為了快速達到旅途目標,因此選擇高鐵旅行一樣,我當然也可以為了好好欣賞沿途風光而選擇慢速鐵路。或者,再選擇速度飆得更快的法拉利跑車或飛機。這樣一來,同樣的窗外風景所呈現出來的畫面絕對都不一樣。

但也別忘了,獲利速度與風險永遠成正比,投機的預期報酬率與市場不可測的風險機率呈現高度的正相關。車子開得多快,翻車的機率就有多高。這一點,是一般K線理論書籍所不會介紹的投機操作原則。但我覺得,我有義務在本書的末尾提醒你這點,以免你誤蹈投機的陷阱。

接下來幾節,我會把市場常見的技術分析理論,也就是《笑笑看線圖》一書所曾介紹的西方技術分析工具,拿來與K線理論作一個交叉比對與印證,以方便讀者能更廣泛、多元地理解技術分析理論的核心堂奧---也就是投資的相對時間與速度,決定了使用技術指標的角度!

(待續)

摘錄自王志鈞已出版的新書<51個-散戶一看就懂的K線圖>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57240

2012/09/14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68538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