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激勵一世代?
2012/08/05 13:52:44瀏覽1840|回應3|推薦10

<激勵一世代?>

倫敦奧運選擇用七個年輕人來點燃聖火,這個創意引起不少人討論。

過去聖火通常都由一個運動界的超級巨星,以令人意想不到的炫麗又神秘姿態,讓人們在哇!哇!哇!的驚喜連連聲中,點燃了龐大的聖火。

但這一次,倫敦選擇了七個年輕人,用再平凡也不過的跑步方式點燃聖火。做為已習慣重口味之觀眾的我而言,坦白說,有一點點的小失望。

距離2008年已經四年過去了,北京奧運的華麗色彩還在腦海中閃爍,倫敦奧運的簡樸作風,卻讓人對重創於金融海嘯與歐債風爆的市場氛圍感到不勝唏噓。

倫敦奧運主辦單位對於選用七個、而非一個人來點燃聖火這事,取了一個名聲響亮的大會口號:「激勵一世代」(Inspire a generation)!

激勵一世代,這個Slogan取得好,很像當前年輕人的心情---高失業率、薪資成長緩慢、全球經濟疲軟且貧富差距擴大,一整個人生前景黯淡的感覺。

最糟糕的是,全球人口老化,有錢人卻又有相當高比例是上一兩個世代還活著的老古董,這種上有肥阿公、阿嬤,年輕人卻口袋瘦巴巴的感受,確實讓人心情沉重。

我常覺得現在十幾歲到三十來歲的年輕人,真是有夠倒楣。出生時生逢最富裕的年代,日子過得肥茲茲的,但入社會工作時卻又碰上經濟大蕭條的時代,就業機會短少,掏金般的黃金創業機遇也不再,造成渾身空有青春活力與滿腹理想,卻又無處發揮。

無處發揮就算了,因為好日子過慣了,所以就算社會不給機會,自己也悠哉悠哉,沒甚麼天要塌下來的危機感。反正,宅在家裡上上網也能有小確幸,何必非得為了一點點微薄薪資而看職場臉色呢?

激勵一世代,這口號彷彿是要激勵年輕人奮起向上。但問題是,年輕人沒感覺有向下沉淪,又何須奮起呢?

更妙的是,傳統一代認為應該從職場基層幹起,並歷經千辛萬苦,熬到上層位置的成就感,許多年輕人更是嗤之以鼻,認為這種職場遊戲規則是跟豬玩泥巴遊戲,一點都不人性化。

上班要聽豬頭老闆的,還得朝九晚五,加班時往往還沒加班費可領。正職薪水少得可臉之外,績效不好還得遭老闆數落。這種豬狗不如的生活,為何要繼續混下去呢?

傳統認為向上發展的職場動力,常被年輕人視為向下沉淪;傳統認為不事生產事業的空手晃蕩、遊手好閒,卻常被年輕人認為是樂活、壯遊、背包客與探索世界的向上追尋。

這就好像一個職場老闆才剛數落完一個年輕人,並自認為是在激勵年輕人奮發向上,但年輕人卻一聲不響地開溜,只發個手機簡訊說:"理念不合,要另尋更高、更好的成就感!"

到底誰的高、誰的上,才是真正的人生成就呢?

我覺得世代觀念的差異,將是這個時代日益嚴重的問題。這個問題隱藏在高齡化社會的背後,因為上一代尚能照養失去機會的下一代,而下一代卻不覺得傳統式的奮發向上有何重要時,問題就會被不斷延後。

甚麼問題呢?年輕人因年輕時失去就業機會、缺乏就業磨練的低社會化問題,恐將於十到二十年後浮現。到時,一堆中年失業者因為缺少職場歷練卻又因人生夢想破滅而衍生的社會就養問題,恐怕還嚴重於高齡照護問題。

或許是我想太多了吧?總之,激勵一世代,這口號我覺得不錯,但實際的精神穿透力有多大?有多少年輕世代會受此激勵?我是大感疑惑。

王志鈞 台灣職場作家

2012/08/05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98359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6691209

 回應文章

lost generation
王老師,我看完您的大作了,非常謝謝您
2012/08/06 18:35

我看完了您的回應和大作,非常感動,喉嚨梗梗的,很像流淚的感覺,可是我並沒有打算要哭

很多話想講,但不知道該從何說起

「自助、助人、天助、人助」這八個字,我記住了!

我會繼續努力下去,等到我工作穩定下來了 我會再留言告訴您

我現在只能幫我自己,等我有能力幫助別人,我一定會幫助其他跟我一樣受困境的年輕人

您放心,我一定會做到的

希望告訴您我的好消息的那天早點到來!

王老師  謝謝您! 謝謝您的鼓勵! 我現在內心很溫暖很平靜 非常謝謝您

希望有更多年輕人能看到您的大作

敬祝    平安喜樂  萬事順利

                                                                                 Lost Generation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2-08-06 22:18 回覆:

您很有慧根哪,一聽就懂。

送您一句話:我們可以同情別人,但千萬別讓人同情你!

自己站起來,你一定可以的喔!

期待今年就收到你的信。我的信箱是:solon8888@yahoo.com.tw


lost generation
文接下段(一直放不上去 只能分兩段po)
2012/08/06 03:16

我跟蔡依林同歲 我以前念大學常在校園看到她你知道嗎?


她以前在學校每天穿著花枝招展,手上拿著最新最時髦的3C產品,身邊圍著一堆女孩子討好她 你知道嗎?


我沒有自殺因為我沒種我不敢,而且我知道這麼做會讓我父母痛不欲生,所以我絕對不會再想自殺這麼沒出息的大錯!!!你知道嗎?


可是我不知道我活著還有什麼希望你知道嗎?


我郵局戶頭只剩24萬了你知道嗎?

我知道我搞成今天都是我自己的錯,我不怪別人,我真的不怪別人你知道嗎?


我絕對絕對絕對不是你說的那種,工作稍微辛苦,就一封簡訊給老闆,說要辭職的廢物你知道嗎?


我之前常常熬夜加班不去問加班費你知道嗎?

對不起 我真像瘋子一樣 你當然都不知道我的任何事 你看看我這樣 我真幼稚


我知道我這樣自怨自艾很沒出息,這是個弱肉強食的世界! 現在這時候我不該浪費哪怕一分一秒,專心讀書 這我都知道

我真的不要過現在的日子,我要打破現狀! 只是我不知道現在是不是又在浪費時間?

我把精力和時間都用錯地方了! 但是我又要用到哪裡去?

我要怎麼知道我是誰? 我能做什麼?

我要過跟你們這一代人一樣過有意義的人生 我要做一份有意義的工作,錢能夠讓我照顧自己和我爸媽就好! 我只求累了一天還能夠滿心喜悅和成就感滿足入睡!

我只求週末開自己買的車帶爸媽出去玩,請他們吃幾頓好料的

我要我爸媽以我為榮,不要再擔心我! 我要有朋友 我要有愛我的女孩 我要學會英文,能和外國人談笑風生 我要讓身體健康一點,我已經半年坐在家裡沒運動了


我要幫助 我要有人幫我,說幾句對我,真正有幫助的話,讓我知道未來該做什麼,該怎麼做

您是「職場專家」那像我這種人,你能給我什麼建議呢?

對 我在博取您的同情 您可以給我一些建議嗎?

我還有資格得到你的建議嗎? 我還有資格擁有希望嗎? 請讓我知道!

謝謝您看完我這篇牢騷

Lost Generation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2-08-06 15:36 回覆:

很謝謝你寫了這麼長的回應給我,我看了很感動。

你不是輸家,你只是內心有很多想法,卻沒得到你身邊人或這個社會的認同而已。

認同,是人活在世界上非常必要的東西。

因為人有自我、有自尊,所以渴望得到他人的肯定、尊重,進而得到成就感。

我不覺得你失敗,甚至覺得你還滿幸福的,你的郵局存款簿裡還有二十四萬元,而我曾經分文都無還負債累累。

我後來體會到八個字:自助、助人、天助、人助。

人在失敗中,得學會自己爬起來,爬起來後,還得學會幫助人。

別期待老天爺會幫你,也別指望那些和你一樣失敗的人會有老天爺幫他們。

因為你失敗過,所以你知道痛苦的滋味。所以如果你懂得也讓和你處於相同狀況的人,減少失敗感的話,你就應該出來幫助他們。

自己幫自己,然後也選擇幫別人,你將會發現這世界很不一樣。你頭上會發出一道光,你內心會有一絲感動。

因為你失敗過,所以你在幫助曾經走過和你相同道路的人,你會格外有體悟,格外能理解他們的難處。

試著去幫助比你更年輕、更失敗的人吧,你將會發現,其實你一點都不失敗,也不需他人同情。

你能洋洋灑灑寫這麼多文字,何不多寫一點你的心路歷程,好讓更多年輕人免於像你一樣曾摔倒過呢?

加油!你是很棒人,只是還沒找到屬於你的道路而已喔~~


lost generation
你知道嗎?
2012/08/06 03:08

你寫的洋洋灑灑,我的感覺就是,您在說我們80後這代人都是群又懶又笨的輸家! 已經沒希望了,不

知道自己永遠都是輸家,這是你想講的意思嗎?
你們這一代是成功,吃苦努力後才能爬到今天的成就,你們過的是有意義的人生。我們這一代跟你們差太遠了是吧
我自從2003年大學畢業到現在,聽你們這些專家、專業人士、社會精英、中產階級、知識分子、意見領袖,在電視和網路上講這些類似的話和文章
聽了無數遍了!

我32歲了,ok
我之前念研究所,後來在一間中小企業做了幾年約聘人員,在公司都是做些雜事,替人家跑跑腿,買東西,整理會議室,打會議記錄的那種
然後替一個年紀比我小四五歲,高職畢業,但什麼都會做什麼都懂的年輕人做事情。他每次客氣看我的眼神,都好像在同情我
我沒有人脈、沒有一技之長、沒有朋友、不會照顧自己、我甚至不會給自己買衣服買鞋
我之前在公司跟人家說話都緊張害怕,不敢看著人家的眼睛,我不知道要跟人家說什麼
我現在待在家裡,半年多準備高考!就是這樣

對 我知道我沒用 對 我浪費了好多時間 對 我連國小畢業的父母都比不上
但是我絕沒像你說的「不知道天要塌下來,悠哉悠哉過日子!」
你搞錯了! 你完全搞錯了!

我23歲有一天晚上睡不著醒來,一個人在黑暗中偷偷地哭到天快亮你知道嗎? 因為我大學快畢業了,可是我什麼都沒學到你知道嗎?
我知道我最寶貴的青春歲月,浪費掉了你知道嗎?
我大學四年沒有去玩,也沒有交女朋友,所以我四年連一張照片都沒有留下來你知道嗎?
我一個異性戀,到現在都還沒跟女孩子做過那種事你知道嗎?

我之前在公司暗戀過一個女孩子,我跟她不熟,她跟她相戀五年的男友訂婚了! 她前陣子把婚紗照放在臉書上!她的朋友紛紛祝福恭喜她
我不知道她未婚夫是做什麼的,我只知道他今年過年出了筆錢請她和她父母去日本北海道玩,你知道嗎?

我去念研究所也就是想要有所改變,學一些東西。可是我的論文指導教授只是在利用我,他根本不在乎我!我明知道他是爛人,但我不知道該怎麼反抗他 你知道嗎?
因為我已經花了一年考研究所,那張證書雖然只是一張紙,但是不拿我的損失只有更大你知道嗎?


我知道青春不在,日子一天天過去,我知道我現在應該出去工作!做什麼都好 但是我爸媽,他們比我還了解我自己,他們從我大學就一直跟我說:你只能當公務員,你沒有辦法出去工作! 你這個樣子你出去能做什麼? 誰要用你?
他們講的沒錯你知道嗎? 我出去我又能做什麼呢? 我這輩子不能當主管 什麼都不能當 我已經花了6萬多塊補習,買高考的教科書和參考書 我只能繼續準備考試 不然這些錢和時間又浪費掉了你知道嗎?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2-08-06 15:38 回覆:

請參考這篇文章:<我永不放棄>

http://blog.udn.com/solon8888/6694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