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金錢的執著力
2012/07/30 18:19:29瀏覽1310|回應1|推薦6
<金錢的執著力>

最近給自己放了個長暑假,終於有空來翻翻<雪球>這本書。

這本中文版厚達九百多頁、上下兩大巨冊的巴菲特傳,還真的得很有耐心才翻得完。我雖還沒拜讀完,卻已對作者Alice Schroeder鉅細靡遺的敘事方式,感到讚佩不已。

Alice Schroeder原是個華爾街分析師,並非職業作家,但她敘述巴菲特一生的文字功力卻顯然不凡。她能娓娓道來這個現代股神的傳奇一生,卻又不慍不火,不顯囉嗦。在她筆下,巴菲特完全不是個神,而更像是個平平凡凡的正常人,有著古怪又有趣的童年,也有個從小就顯露出愛賺錢的偏執性格。

我才翻看上冊的一半,就覺得一個人想要賺到大錢,還真得對金錢有些執念才行。

巴菲特才16歲時,就已經靠著送報紙、賣二手高爾夫球、投資彈珠台生意與賭馬等事業,賺了5000美金。作者還特別在底下附註說,這相當於2007年的5萬3000美元,折合新台幣約160萬元。

好傢伙,我高中時在幹嘛呢?去租書店租了金庸小說,藏在課本裡偷偷看吧,還能幹嘛呢?

要我現在這麼執著去賺錢,我都嫌懶,難怪只能繼續當個窮作家與平凡的地球人吧!

巴菲特從小就流露出特愛錢的錢味,我發現,幾乎那些喜歡賺錢,且真能賺到錢的小富婆、小富公們,還真的得對錢有些執念,滿腦子想方設法想把錢留在手上的人,通常比較容易腰纏萬貫。

對錢的執念,聽來有點俗味,但在現代這種金融社會,錢也是一種自我成就感。把錢緊緊抱住,也沒啥不對。更何況,有錢人走路拉風,口袋多金也能有錢治裝、吃美食、投資藝術品與講究品味,應也是現代高尚行為。

但這引發我去想了一個問題:很多人對錢沒執念,怎麼辦?

像我就是一個對錢沒執念的人,我對錢看得很淡,自我奉行耶穌的鳥兒哲學---天上的鳥兒不種不收、無倉無庫,上天且飼養牠們,何況珍貴的人呢?

對錢沒執念,似乎很難變成大--大---大---富翁,但是,卻不能不學會理財。

我覺得理財是進行日常收支的財務平衡,也是管理生活的一種自我約束能力。如果一個人不會使用金錢,甚至濫用、亂用金錢,卻還自稱淡泊名利、無欲無求,然後又陷入沒錢的焦慮感中,這似乎也不太對。

但是,一個善於理財者,卻對錢沒太高執念,那麼要他變成大有錢人,顯然也很困難。

有錢得從學習投資開始,不管是投資自己的腦袋、投資自己的事業,或者是投資市場上的股票、基金或房地產,除了觀念、方法與技巧要對以外,我覺得更重要的是得對錢有執念。

對錢沒執念,投資不是不會成功,而是只能做為理財的輔具,讓家庭資產的年報酬高於定存利率、通貨膨脹率或經濟成長率,卻不可能把家庭資產變成帝寶住戶一般的大有錢人。

想當大有錢人,得學學巴菲特這種像著了魔似的賺錢執念,顯然才有可能成功。

執念,沒有批評之意,而只是想點出股神的成功之道是有一種很強烈的賺錢動力,沒有對錢的執著力在驅使他,他不會變成今日的股神。

許多人一直認為股神巴菲特是投資股票很神,但我卻總想多點出一個重點:巴佬是透過創造了一門股票投資事業來賺錢,而不是單靠他一人很會投資股票才賺到錢。一個人賺錢,賺來的錢有限;通過一群人信任他,投資他的公司再一起把錢交由巴菲特去點石成金,那個創業天才才真能讓自己滿手是黃金。

想學巴菲特投資股票,卻還一直停留在個體戶位置上,這叫學習巴菲特的投資哲學來協助自己提升投資報酬率,並促進理財效益。這樣做,還是與大--大---大有錢人無緣。

想當大有錢人嗎?我的建議是,學巴菲特去創業,靠你對金錢的強烈執念,在商業市場上去滾錢,從一個小球到大雪球、到大大大雪球,這樣才能滾出屬於你的財富王國。

沒有這樣的執念,而只想靠幾檔股票來賺錢,緣木求魚。

想靠一兩檔股票滾出大錢,也不是不可能,但這就得走投機路線,靠著屢猜股價必中的本領來撈錢。這時可參考的書籍就可有像<一個投機者的告白>或技術分析這類的書了。

但如果想學巴菲特的價值型投資法,卻還妄想藉此變成股神般的大有錢人,我覺得,深入讀讀<雪球>這本書,會比迷信巴菲特神話來得重要且務實。別忘了,巴菲特還有個眾議員老爸,而且家族事業就是雜貨業與證券業。

人家起步早,有金頭腦,又肯彎下腰去送報紙,想當然耳,平步青雲、年少多金。

我讀<雪球>讀得津津有味,因為裡頭交代了許多美國二次戰後的歷史、經濟與金融發展,頗具參考價值。我自己倒不羨慕巴菲特,因為我自知對金錢沒有太高執念。

我對文字、寫作倒是很偏執,也許,有天能得到個"字神"的封號吧?!

王志鈞 台灣財經作家
2012/07/30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6678490

 回應文章

非常喜歡讀您的文章的人
或者像在網路時代的先見和運氣
2012/08/01 07:50
要想當世界大富翁, 真的需要有天生愛賺錢的性格.
或者像在網路時代的先見和運氣(像 Facebook or Google 的創業者), 股票一上市 也可馬上變成世界大富翁.
我跟您一樣, 錢夠用就好, 不要太煩惱.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2-08-06 15:40 回覆:
知音、同好,握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