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反其道而行
2012/06/22 14:54:21瀏覽1229|回應0|推薦7
<反其道而行>

有朋友來電問我,最近部落格文章少很多了,怎麼回事?

我想,他關切的應該是投資股票類的部落格,而不是職場類的。因為我主要在Yahoo網站上經營兩個部落格,一個是地球人抱抱,談股票投資與財經類主題為多;一個是外星來的職場達人,談的是職場競爭力與其培養技巧。

有些部落格我把兩大類文章混在一起談,也讓不少朋友感覺很怪,這主要是在無名小站與UDN網站上的部落格。因為在我的網路寫作規劃中,這不是主體部落格,所以也就沒再費心切割,把品牌做好分離工作了。這一點,我要向通過這兩個網站來讀貼文的朋友感到抱歉!

我分開經營兩大類部落格,大約也有三年多了。最近一年來,我加大力度著手撰寫外星來的職場達人部落格,同時也投入心力與時間撰寫職場工作書,想當然投資類文章就會少寫了一點。

最近,我還把個人名片切割成兩張,一款是介紹財經作家身分的紫色款,另一款是黃色的名片,用來介紹我致力提升年輕人職場競爭力的工作定位。

兩款名片、兩種部落格、兩種努力,會不會力量分散、不夠專心而造成一事無成呢?

很多朋友也常帶有這種關切的口氣來詢問我,這時,我就會向他們報告:我做的是同一件事,但在世俗眼光中,卻成了兩件事,只好適應市場,切割出兩種身分。

財富是棵樹:工作為本 投資為末
我不論寫書、寫部落格或演講,致力的是提倡正確的財富觀與財富力,讓財富在正確的價值觀、定位與方法上,與他的生命一起成長茁壯。在這樣的財富觀念中,一般人應該先通過懂得工作、生活,有了積蓄,再懂得理財,然後才能通過投資來讓財富的大樹開花結果。

我從財富的花果開始經營投資類部落格,再慢慢延伸談財富的莖與根,談一個人一輩子的工作競爭力問題,其實都是在談同一件事---財富的大樹。

很多人抱嘆沒錢,所以想學習投資來錢滾錢、賺大錢。這一類朋友,我常建議他們要先弄對財富的手順,要先有工作賺錢能力,再談錢滾錢,才是正道。

有些人害怕投資,故謹守本業卻又賺不了大錢。這一類朋友,我常建議他們要勇敢通過學習投資來擴大人生的視野、格局和能力,並通過投資來增長工作本業力,並達到相輔相成的結果。

我始終相信,投資是一件跟生命結合的事情,財富當然更是如此。我不但如此相信,更如此提倡,如此努力想讓更多人瞭解和實踐。

這個道理說穿了是很簡單的事,可惜多數人投資失敗的問題不是捨本逐末,就是手順弄錯,不然就是不敢相信身上有更高的財富力。

對此,我只能反其道而行,讓逐末者歸本,重視工作本業的競爭力;同時也讓害怕讓財富破土而出的平凡上班族,能通過提高職場競爭力來獲得自信,從而敢於進行投資的財富布局。

反其道而行,是因為市場不循正道的人太多,只好花時間多為社會做點固本工作。

投資正道:重價值之本 輕價格之末
其實投資的原理也是這樣,不要追尋市場潮流起起伏伏,要反其道而行,在低點布局最有價值的股票,如此,一段時間後才能有豐碩的果實。

正確投資,而非過度投機,一直是股票市場裡音量較小的聲音。

正確工作、正確理財、正確投資,更是證券市場中絕無僅有,乏人提倡這樣治病於未病的理財觀。

我相信多來我部落格讀文的朋友,會認識與認同我的努力,並一起改變過去的態度,採取有機、健康的財富觀來看投資、看工作、看生活、看財富。

我想說的是,不是我文章少寫了,而是寫到一般人認為與投資風馬牛不相干的職場領域上了。

如果您有搞懂工作能力與投資能力其實是一體兩面的同一種能力,其實,在股市低迷、行情詭譎難測的氛圍中,花點時間多提升職場競爭力,搞懂工作遊戲規則與贏的技巧,其實也是在為投資能力與創造更高財富做準備。

反其道而行,是我對這些日子投資股票始終難以順利賺錢的朋友,一點小小且遲來的忠告!

王志鈞 外星來的地球人
2012/06/22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6566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