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做個職場掌門人-熱情!成為自燃型人才!(上)
2011/07/08 18:16:26瀏覽1620|回應0|推薦6

做個職場掌門人-熱情!成為自燃型人才!(上)

講者|王志鈞老師

P.S.這是今年3月12日,我應純青基金會http://www.chun-ching.org.tw/邀請,所發表的一場職場演講,演講題目為<做個職場掌門人-熱情!成為自燃型人才!>。因該基金會有文字紀錄檔案,我徵得該基金會允許,將當日演講內容分兩次披露於我部落格上。

希望能啟迪更多年輕人找到快樂且熱情工作之道,且讓更多人快樂工作。

前言

    您從事的行業是什麼?怎麼樣才可以樂在工作?什麼叫做自燃型人才?當自己可以自動自發工作時,不用老闆拿鞭子打,也會很積極的完成任務,這就是自燃型人才。有時工作看似很痛苦,但只要自己熱情燃燒的話,人生也能很快樂!其實我以前一開始是新聞媒體的記者,也曾出過許多財經類型的書籍,這一兩年開始思考,應該要帶給大家什麼樣的觀點?可以對社會有什麼幫助?於是我開始寫探討職場方面的書,也希望能給大家一點啟發。

一、清楚人生的方向,找到想做的事情
   
很多時候我們都有需要思考的時間,這種感覺就來自於自己有沒有找到想要做的事情,並且投入去做。找到夢想很重要,許多人終其一生都想要做個平平凡凡的人,這也是很不錯的想法。

只要清楚人生的方向,即使當個家庭主婦,當個好媽媽,生活也會很美滿,但能夠做自己的領導者就更好,一定要有自己的想法,而這想法得把它找出來。

如果沒有找出屬於您心中的想法,在職場上就很難有熱情,若想法不合現狀,此時也要能夠思考如何能與社會現狀去協調或做改變。

二、找出職場核心價值
   
人要快樂工作一定是自己內在能找出核心價值,對這個社會有獨立思考的能力,這兩樣內涵很重要,學校不會教您職場工作價值,也不會教您職場獨立思考能力。人都對自己會有一些想法,但當這想法與社會主流價值相違背時,此時就會被視為異類,此時是否還能堅持核心價值呢?這就是很艱困的過程。
   
    你看到年輕人男生留長髮、燙頭髮,或是留龐克頭走在街上,在二、三十年前可能會被視為異類,但在現今社會卻被認為很正常,這就是當代年輕人表達想法的一種方式,大家也就見怪不怪了。

一個特殊想法要在主流的社會冒出頭很困難,如果您還堅持這麼做,或許就能改變社會,這是需要努力的,也需要毅力,這兩件事情都很困難,多數人一有特殊想法,就會想跟社會做妥協,跟職場做妥協。

    重要的是,第二項內涵遠比第一件內涵重要,如果沒有獨立思考能力,就會習以為常的接受現實,有人更會認為不接受主流走向的人很奇怪,不但自己接受,還會要求別人也接受,這就是許多中高階經理人或主管在職場上常有的想法。換句話說,他們就會認為年輕人應該要任勞任怨,超時工作,跟著前人累積的經驗走,在職場上才會成功。

    我們不能否認上一代確實能靠著這樣的經驗在職場上獲得成功,但不能用同樣標準來要求這一代的年輕人,我認為這是會出問題的!年輕人即使每天超時工作,也無法獲得上一代職場要求的績效與成果。為什麼呢?

因為社會已經變了,超時工作不代表超時績效。如果沒有獨立思考能力,就無法抓到產業新的遊戲規則。社會每天在進步,如果一個職場工作者抓不到方向,只會用過去規則複製過去成功經驗,則這樣的做法註定失敗。

    如果您沒有觀察到公司的改變,那麼您會知道自己薪水還有可能向上大幅成長嗎?這就是產業變遷的現實,在這些趨勢底下,沒有獨立思考能力的年輕人就會感到悲觀。有些年輕人算過,即使工作五年,也只不過多加薪五千元,當他幻想著自己未來沒有前途,您覺得這些年輕人還會努力工作嗎?就會開始不想工作了!因為回家拿錢就好了!爸媽就可以給他這五千元。

    但是如果有獨立思考能力的人就不一樣了,他會去思考要如何成為一個專業的職場人,把公司當做自己開的在經營。即使是兼職,只要做到很專業,秉持著這樣想法,也可以賺到超過上班族月薪的收入,發展新的事業型態。

上一代的人可能無法理解,並且會說:「這算什麼工作!」但只要一步一步穩扎穩打,這樣的實踐就會讓他們知道,這也是熱情工作的一種。有獨立思考的人,就不會只看一個人的頭銜或光環,而是可以針對問題去剖析。

獨立思考代表一個人的自信心,擁有無限動力,自信心會是成為領導人才非常重要的條件。
 
三、您的人生使命是什麼?
   
我的人生使命,就是盡我所能去幫助更多人,達到心靈跟物質的豐富,所以我協助別人賺取財富,進而找到人生價值跟幸福。別人可能狂上電視,成為資深媒體人,成為名嘴,去開廣播節目賺錢,甚至開班授課教理財,將這樣的方式當成事業,但我的想法不是這樣,我的人生使命很清楚,就是要去幫助別人。

也因為這樣,我就會想辦法去傳遞信念,透過辦演講、送書的方式去幫助他人。
   
曾有人跟我說:「中南部的農民不用學理財那些觀念。」但我要跟他們說:「這樣想是錯的!」現在是地球村的社會,不管在哪裡,都可以擁有知識經濟,所以這完全是自信心的問題,如果你有好的人生使命,就能夠燃燒自己幫助別人。

這是一個新的時代,我總是看到許多人盲目的追求金錢,不知道真正善用財富的意義,所以這個社會出問題。我想改變社會對金錢偏差的態度,也找到了能讓自己成長的機會。很慶幸的我找到了,所以,我也希望大家可以找到,您是否找到了您內在的人生使命呢?

    找到了內在價值,才能成為職場掌門人,這樣的前提在於,那得要自己先認為可以成為職場上的領導者。

台灣社會缺乏少培養社會菁英的養成教育,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他影響了很多年輕人對於藝術、文化領域的想法。前亞都麗緻總裁嚴長壽先生,他帶入許多專業經理人的思想觀念與價值觀,使得新一代年輕人可以擁有不同思考能力。有許多大學教授或政治人物,雖然很有影響力,但觀念卻是非常落後的,缺乏創新力,仍固守傳統的價值觀,這樣結果將會導致錯誤的影響。

    熱情自燃型的人才,一定要有自信心、擁有好的信念、好的動力。這與年紀無關,只要您可以把過去職場不公平的現象,深深體悟,您一樣能成為一個發光發熱的人。自燃型人才並不只是熱在工作而已,而是如何成為一個有影響力、燃燒熱情、影響他人的人,這才是擁有使命的重要之處。

    例如您的座右銘為:「我的人生使命就是要當個正直的人!」所以在職場上雖然只是一個業務員,但因為擁有正直的心,您準時上班、準時下班,依照規定進行所有的行政流程,您樂在其中,其他同事也會因為您的正直與正面磁場能量而被改變。

其實每個人只要做好自己,週遭的人就會因為您而發光發熱。重點不是使命實踐的結果,而是努力的過程,這個過程會讓您成為一個很特殊的人。當擇善固執,設法去達成內在信念時,就會成為高影響力的人。被影響的人可能是您的家人、您的朋友、您的同事,或許是某個不知名的網友,找到內在的那道光、熱情、動力的時候,您的人生就已經產生了巨大的改變。

    有人總是會說:「等我有錢要來做善事。」那麼我就說:「您錯了!因為永遠感覺不會有錢阿!有錢的定義是什麼?如果以口袋有錢就叫有錢的話,那麼每個人都可以算是有錢,如果不想捐錢,還是可以捐二手衣做善事阿!」

當您有能力給予別人幫助的時候,那就表示您已經不虞匱乏了,既然有能力可以影響別人,那麼為什麼不現在、立刻、馬上去分享給別人呢?

    沒法子劍及履及,或許就是您尚未找到內在的那道光。您找到了沒有?如果您找到了,不要猶豫,現在馬上去做,想愛的人趕快去愛。

去做我們想做的事情,多數人想法是說:「要有基礎,才能去實踐夢想。」但宇宙的法則並不是這樣,有一本暢銷書「秘密」,說穿了就是什麼都沒說,而是應證一句話「心想事成!心要有想法,做事才會成功,心不安定,安全感永遠不會滿足。」

所以每個人一定要尋找發現使命的方法,讓您與您的家人擁有溫暖,即使只是一個小小的工作者,仍然可以獲得小而明確的幸福。您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就能取得更大的影響力。

命運是自己創造的,人定勝天,找到自己相信的「道」,每個人都有追求向上成長的動力,只是有的人選擇停留在這裡。想要演一齣人生開低走高的劇碼?還是要演中年貧病交迫的戲碼?就得看您的選擇,試著將自己內在價值寫出來,這就是您的人生使命。

(另有Q&A,待續)http://tw.myblog.yahoo.com/ufo_baobao/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5406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