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成功是一點一滴地做對事
2011/03/29 11:50:19瀏覽2618|回應1|推薦15

<成功是一點一滴地做對事>

成功,通常可以分成兩種。一種是完成預訂目標,不必討論目標對不對或有沒有意義。另一種是完成有意義的目標,是在不可能中完成自己認為對的事情。

第一種成功,比較像是管理層面的成功。第二種成功,牽涉到領導範疇。兩種成功的本質或內涵,其實有點不太相同。

我認為常讓職場工作者困惑與混淆者,常在這裡。一個傑出的資深工作者或專業經理人,可經常把事情做對,且做得很成功。但當他達成目標時,往往內心卻是一片空虛與迷惘。

有些年輕工作者,很可能無法把公司交付的目標,有效率地在時限內完成,但他卻知道他應該往哪裡去,而且果斷地去追尋。有些人跌跌撞撞又回來了,有些人就順利找到自我的天空。其實這個年輕人,只是比更多資深工作者還多記住(或少忘記)一件事情---自我領導。

人是該自我領導的,但一旦融入組織、團隊、體制與大社會,人似乎必須變成成功的管理者不可。我們必須學會把公司要求的目標做對、做得有效率,才能領到薪津與獎金。

透過組織化過程,人從一個自我領導者變成自我管理者,最終變成組織或團隊的管理者。很多人終身就此遺忘領導,但也有些傑出的管理者又蛻變成領導者,從而變成更偉大的執行長、企業家、創業者、教育家或有影響力的人。

我想要談的,是第二類成功的技巧。

也許您的問題是卡在專業的自我或團隊管理很成功,但自我或團隊領導很失敗(或者從不曾想過領導問題)。關於這點,那我不知你該如何解決這問題,我只能說,從管理到領導需要一些蛻變,以及蛻變的勇氣。

蛻變過程沒有想像得那麼困難與偉大,因為多數人也是從年輕時的一堆夢想,蛻變成一個務實且能實踐目標的管理者。

管理看來,似乎是比領導多了點務實性格;領導反過來,則比管理多了點夢想色彩。哪個年輕人沒夢想呢?多數年輕人都擅長領導的,這點常被年長者誤解為好高騖遠。

話談遠了,回到正題。學習從管理者變成領導者的最好方法,我覺得是把年輕時的那個夢想找回來,或者重新造一個更偉大的夢。一個有夢的人,才有辦法變成一個成功的領導者。

而想成為一個築夢或逐夢的領導者,過程中一點一滴的努力,非常重要。這個點滴的努力,往往是一種黑暗中的摸索,是憑著直覺、意志力、韌性與感性的成分,多過理性的判斷。只要理性判斷大方向是正確的,成功的領導過程就需要一點一滴、細水長流般的無目的努力。

無目的努力?是的,很多時候,當你想領導一個人的時候,你都是做白工。我談的不是什麼偉大的領導,我指的也是組織內的領導。

當你身為一個中高階主管或企業負責人時,你想讓你的員工更好,因此你以身作則,並且提供許許多多教育訓練的機會。但是,人事流動是難免的,你培養的人才難免會離開你,甚至成為敵對陣營的人。這不是做白工嗎?

是!正是因為做白工,才讓一個高階主管的身影顯得偉大,顯得胸襟開闊與高瞻遠矚。正是領導人的高瞻遠矚與無怨無悔做白工,才讓人們願意發自內心地追隨他,並跟著領導人一起改變與被改變。

您瞧,這不就是做白工的偉大回報嗎?一種讓人發自肺腑的支持,是理性無法計算,數字無法衡量的績效,但它卻才是影響深遠的企業基石,或者是所謂影響力的核心力量。

你找到你的成功之道了嗎?是管理層面善長把事做對的成功?還是領導層次做對事情的成功?

如果你不知如何把對的事情做對來,我會建議您,試著想想,只要是對的事情,多作點白工又何妨?不要用理性去計算對的事情,用心,用你的生命,相信你會走出摸索成功的黑暗期。

王志鈞 外星來的職場達人http://tw.myblog.yahoo.com/ufo_baobao/

2011/03/29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5030914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Thx.
2011/03/29 16:28
謝謝你分享這篇文章唷!!讓我領悟了不少~~也學到一些不少的東西!!感謝唷~~^^給你推推^^   網頁設計 花蓮民宿 中信房屋 安心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1-03-29 17:57 回覆:
呵,謝謝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