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做好管理,快樂上班去!---為什麼工作要像一條狗之新書後記
2011/03/06 15:38:48瀏覽2400|回應1|推薦11

<做好管理,快樂上班去!---為什麼工作要像一條狗之新書後記>

******************************

註:這是新書<為什麼工作要像一條狗>之新書後記,但編輯可能因為稿擠,沒放進新書中,所以我轉貼於部落格,以饗希望快樂上班的同好。

同時補充說明一下,個人之所以寫這本書,完全是想寫給30歲以下、不太懂得樂在工作的年輕人。雖然年輕人不太愛買書看,但還是得有人寫書給年輕人看。

我常認為,與其苛責當代年輕人不愛工作,不如告訴年輕人如何樂在工作。職場應該是一個拉一個,大家互相傳授經驗,而不是一個欺負一個,老鳥欺凌新人。

希望年輕的朋友,多多支持這本書,因為這本書能快快教你適應職場;資深的工作者,也歡迎您選購該書給您的部屬、晚輩與年輕朋友,讓這社會有更多人懂得樂在工作、優游於工作之中。

作為一個希望認真寫書的作家,我非常感恩您的提攜與支持,萬分感謝!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98359

*****************************

工作為何可以很快樂?我的答案是四個字---「做好管理」。

如果還要再加上四個字,那就是---「做好管理,成就自我」。

多數上班族常陷入工作倦怠、疲累、心情低落、憂鬱、挫折、沮喪、提不起勁、沒有成就感與失望的狀況中,我認為關鍵問題是出在,自我工作管理不當。

所謂「做好管理」,不是去管理別人,而是管理好自己。自己的工作如果沒有妥善管理好,上班的心情指數自然偏低,原因出在---工作的心情和績效是一體兩面,績效好,心情就好;績效差,心情也好不到哪裡去。

但所謂工作績效,太多職場工作者只看到公司要求的那一面,卻很少從自我管理的那一面出發,去好好想想自己的績效該怎麼訂?這兩者的最大差別,就是一個是公司外加的績效,一個是自我內生的要求。

沒有人會喜歡像馬兒一樣,被強迫掛上韁繩與吃上鞭子,就是得拼命往前跑。人只有懂得為自己工作、為自己所訂的目標前進時,才會如野馬奔馳在草原上,不但一點都不疲累,還能樂在其中、玩在其中。

我自己在職場上工作近二十年,其中有將近十年的時光,處於非常不快樂的狀態裡,因為我不知道如何為自己訂目標,更不知如何為自己工作。我只知道因人成事,奉上級指示與公司要求辦事,卻從來都不知如何為自己工作。

為自己工作,不是棄公司與同事於不顧,而是懂得與職場協調、妥協、平衡發展,進而通過外在資源而提昇自我價值。

把職場想成是一個人生的自我充電站,我們可以在職場上人云亦云、競爭激烈的環境中,想法子進行融合、轉換、吸收、消化,進而達成一種內在小我與外在職場大我的平衡系統,並從中得到一種內外均衡的工作狀態。這種均衡狀態,也可稱之為生活與工作的平衡。

樂活,可說是二十一世紀人類積極追求的工作狀態。懂得為自己快樂工作,也等於是懂得在職場上快樂生活。

這本書通過六個篇章,從自我心情管理、績效管理到管理上司、同事、辦公桌與電腦,就是希望協助更多還不知如何樂活工作的上班族朋友,趕緊修練好職場工作技巧,以達成生活(自我)與工作(職場)的均衡。

你看完這本書,還不知如何快樂工作得像一條狗嗎?沒關係,重新回頭翻翻,看看你內外失衡的地方出在哪裡?花點時間消化,相信你工作會更快樂!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98359

王志鈞
2011-02-07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4950958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當這個「辦法」會抵觸自己堅持的一些基本原則時...
2011/03/07 09:33
這一段是博客來書籍館中介紹的一段:
「愈有能力的幹部,愈能得到老闆器重,但也更容易加深老闆的不安全感。當老闆管理組織的不安全感加深時,就會想透過發號施令的行動來強化自身的威權。老闆的矛盾是既想授權、又愛攬權,怎麼辦?沒別的辦法,經常向老闆宣示效忠,是沒辦法中的唯一辦法。」

上週新的直屬主管找我去談,內容不詳述。
但是他對我說,「你應該別人要什麼你就先答應,要不要做就在你自己。」
我反問:「你真的覺得跟人家說好,然後事後不做這樣比較好?」
他給了我肯定的答案。

這讓我思考了好幾天,(也讓我決定再度把求職履歷打開。)
是不是一定要「宣示效忠」,「丟棄自己堅持的基本原則」,甚至到「先答應,做不到再來找理由」(這是主管給我的「忠告」)的地步,才能在職場上生存?

我常常覺得格主說的都很有道理,但其中有太多的綿角是我自己做不到的。
就像那句「經常向老闆宣示效忠」... 對我這個天生腦後有反骨的人,常常是很難以理解的。
更正確地說,我發現自己很難對自己不認同的人事物宣示效忠...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1-03-07 11:29 回覆:

1根據所述,我覺得您得先認清楚,你是不認同整間公司的企業文化(包括老闆的經營風格與原則),還是不認同您的直屬長官?

2您覺得我講的有道理,卻又覺得有些眉角你做不到。我就滿替你擔心的哩。因為你若堅持你的原則,就不該覺得我講的有道理。你可以反對我的說法,並且加以反駁才對。或許當中問題出在:你對你所堅持的原則,或許不是很清楚。如果你弄清楚了,你的職場生涯應該就會一片光明了!

3我也很難認同我不認同的人事物與價值觀,但這和對公司或主管宣誓效忠,一點關係都沒有,彼此也不衝突。希望您能理解我的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