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進可攻、退可守?
2011/01/30 20:07:28瀏覽1655|回應1|推薦6
<進可攻、退可守?>

很多股票投機朋友,擔心股價被套牢後,無利可圖,喜歡找有獲利基本面的股票來投機。這樣一來,套牢了也沒關係,反正最壞狀況下還有股利、股息可領。

這種短攻、長守兩相宜的投機法,豈非進可攻、退可守的最佳良策呢?

是啊,最近才剛有個自稱投資新手的年輕朋友這樣來問我,而我的回答是:80%的散戶都這麼做,但九成以上這樣做的人都套牢了。

換句話說,七成二的投機散戶,最後都成了投資人,而非投機者。

我不知道您有沒有仔細看清楚我前述四段話裡的措詞,我是用"股票投機"朋友,而非"投資朋友"來形容80% 的散戶。因為散戶當中,真正從頭到尾都只想參與股息股利分配,而沒把投資利得放眼裡的投資朋友,大概兩成不到。

80%的散戶都想賺資本利得(股價上漲的利差),但多數的散戶都膽小如鼠,只敢選有基本面題材的股票來投機,所以最終的結果,就是九八七十二的散戶朋友,都成了投機不成的套牢族。

原因出在哪裡呢?其實簡單到不行,就是股價是提前獲利基本面約三到六個月反應,等散戶看到獲利題材公布時,股價早已漲了三到六個月,你還能不買到高點嗎?

另外,在獲利虧損的狀況下,散戶根本不願意在低點進場,而等到獲利公布轉虧為盈時,股價又早已漲多了。在這種狀況下,膽小的散戶又採投機策略,豈非吃力不討好?

吃力不討好的事情,還有一堆散戶前仆後繼地進場在股市高點投機,這我就有點弄不明白了。

其實,採投機策略對一般人來說,是有點困難度的。因為多數人是上班族,上班族安於現狀卻不喜冒險,因此一定要薪資談定了,才會開始工作。沒談好薪水,多數上班族不會幹免錢的工。

可是投機卻是得大膽,要勇敢地進場去卡位,即使卡位卻沒錢,也得卡,因為只要有卡到大錢的機會,投機者就得卡。沒卡到,發財機會就得眼睜睜留給別人了。

真正的投機者是喜歡冒險的朋友,不會進可攻、退可守。進攻若失敗,不是全軍覆沒,就是趕緊停損出場,沒甚麼好留戀戰場,在套牢的股票上打一場堅守戰與持久戰。對投機者來說,堅壁清野的長期戰,是一種無效率的戰爭。

如果說,一個散戶只盤算想一年賺10%的錢,則他一開始就該採投資戰略,在本益比10倍以下的績優股身上,尋找布局一年、兩年或三年以上的投資標的,反而比較容易達成目的。這種盤算法,叫作投資策略,而不是投機策略。

這種一開始就擺明賺股息股利,並善擇合理股價進場佈局的思考策略,我觀察只有20%的上班族會這樣想,而其中,約九成的人會成功拿到穩健的正報酬,並創造18%比例的成功投資人。(雖然成功投資人不等於賺大錢的投資人)

兩相比較之下,採投機策略的散戶朋友,只有一成,也就是8%的人能賺到價差又抱到股利。這樣對照看來,採投資的策略看來應該是比較好的。

另外,72%進了套房的投機朋友,也並非都賠錢,其中不乏固定能領取配息的朋友。只是因為多數人進場點高,投資報酬率反而不如理性地於低點進場的投資朋友而已。

總而言之,定位正確、策略正確,執行投資或投機的過程,才能順心如意,在符合自己的方略上因時制宜,調整布局方針。用錯了戰略,或者模糊游移在兩種戰略之間,一下子想要投機,一下子又改變心意,變成投資,這只會讓自己成為一個阿Q型投機者或投資人:賺到了價差也不捨得跑,或者賺到了股利卻又賠了價差。

您也想進可攻、退可守嗎?我勸你,進攻就是進攻、退守就是退守,除非你已經是精於轉換思維的投資人,否則帶著一堆靜如處子的防衛兵去打必須動如脫兔的投機游擊戰,我看並不容易討到便宜。

王志鈞   <股票這樣買才會賺>作者
2011/01/30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4841627

 回應文章

charlesfenn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選一家好的公司的判斷力....
2011/01/31 05:23

選一家好的公司的判斷力....

我最需要改種能耐

....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1-02-04 20:15 回覆:

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