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今年的目標
2011/01/10 11:02:31瀏覽1666|回應1|推薦3

<今年的目標>

每年一月一日,我總喜歡問朋友,你今年的目標是什麼?

事實上,遠從前一年十月起,我就已經在思考這一個問題---新的年度,我要做什麼?什麼是我的年度目標?

設立個人的年度目標,真是一們大學問。很多人只會幫公司業績設立目標,卻很少為個人設立一些有意義的目標。

有意義的個人目標是諸如:結婚、出國、讀書、生小孩、到學校進修、參與社團活動,或者培養第二專長或興趣等等。

個人目標也可以很物質化,諸如設定要去添購一台筆電、電視、冷氣、汽車,或者增加個人儲蓄、投資、資產與績效目標等等。

我覺得,不於年度初始就善為自己設立目標者,很難活出一個充實而有意義的人生。不在年度一開始,就想清楚今年要過怎樣生活者,大概時光也很容易輕輕溜過。

很多人常常覺得自己不幸福,沒有成就,但卻常忽略去思考:幸福是甚麼?讓自己有成就的東西又是甚麼?

每天抱怨說,沒有人關心自己,為何不反過來思考,為什麼人們不關心自己?怎樣才有辦法讓人們關心我?把這個設為一個目標,並想辦法去達成它,到了年底,只要目標有達成,相信自己就不會再抱怨周遭的人不關心自己。

我剛剛是舉了一個抽象性的感受問題為例,來說明目標的設立法有很多種。感覺缺乏溫暖,而想積極改善者,可以把這個感受性問題列為目標,並具體設立為可數字衡量的標準。比如,可能是朋友太少、太忙,導致自己缺乏關心,這時可以把今年要廣為交友,至少多認識五個新朋友、兩個無話不談的好朋友列為目標,則之後就可按目標去加以實踐。

只要目標有達成,則去年感覺缺乏好友關愛的不幸福感,就可大幅度減少。

關於金錢目標,當然也是這樣。一年開始的第一天,就該想好今年該把錢用到哪裡?擺到哪裡?

用到哪裡,是指消費支出面。怎樣花錢、用錢與改善自己的生活品質,是一門用錢的學問。懂得精打細算、善為己謀者,小錢也能買到大幸福。

至於該把錢擺到哪裡,是關於儲蓄、投資與再運用生財的面向。該把多少錢存在銀行?多少拿去買基金或股票?多少拿去投資自已的腦袋?預期這些投資能各有怎樣的年度績效浮現?事前想清楚,則一年三百六十五天,才不會遇事糊塗,看到有人來行銷基金就鬼迷心竅起來。

每年的第一天,好好為自已設立有價值的目標。不管是事業方面的,家庭關係的,交友社群、投資理財或興趣專長等等,這些領域都值得好好規劃。對了,還有運動健康目標,這方面也是我超弱的一項,我常常忘記。

為自己定一個每周跑步或騎單車五回、每回半小時的目標,對我來說,或許是必要的。好!我新增了這個目標。不知你呢?你還想新增什麼年度目標?還是,你連一個目標都沒有呢?

王志鈞 外星地球人 http://tw.myblog.yahoo.com/ufo_baobao/

2011/01/10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4780602

 回應文章

快樂的人-Guh
今年的目標
2011/01/14 21:27

長期目標:成為快樂、正向、家人放心依賴的我;同事信賴願意合作;長官可以託負工作的人‧

短期目標:降血壓、降血脂、降血糖。每天走一萬步。多思考、多閱讀,用正向的態度與熱情感染週遭的朋友。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1-01-16 16:35 回覆:
很讚的目標!明年此時,歡迎您再來回應,咱倆一起檢討看看各自的目標是否都有落實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