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賺價差不如賺價值
2010/12/29 10:44:15瀏覽2091|回應1|推薦6

<賺價差不如賺價值>

早上聽廣播,得知台灣裕隆集團因為自有品牌車LUXGEN發揮,使得今年旗下汽車在台灣的銷售市占率首度打敗日系車Toyota,成為台灣之光。

聽到這消息,頗令曾作為裕隆集團小股東的我,感到萬分開心。

我投資嚴凱泰也約末在去年此時,當時常在電視上看到他緊繃著一張臉,大談國產車與電動車之夢,甚至公開嚴詞抨擊政府在協助電動車的政策上動作緩慢、績效不彰。當時我很為他的努力感動,覺得一個努力的企業家是需要受到支持與鼓勵的,因此看到股價偏低,就買了一堆中華車的股票。

買了之後,股價也沒什麼動,而關於裕隆集團的奮鬥與努力,媒體也沒見什麼人愛報導。倒是偶有看衰國產汽車者,站在冷眼旁觀的立場冷冷觀察嚴凱泰的汽車革新之旅。

我滿喜歡搞自有品牌的企業家,因為我覺得要經營一個品牌,需要投入非常大的心血與努力,箇中艱辛,是不曾創業過的人所很難想像與理解者。代工當然也有其專業,是另一種讓企業獲利的模式,並無不好。只是,台灣較缺少自有品牌,若有中大型企業家願意自創國際性品牌,這種熱情應該有更多國人要加以支持。

聽我這樣分享,有些投資人或許會認為,這太溫情主義了,投資就是為了賺錢,談什麼愛國不愛國、鼓勵不鼓勵呢?投資人應該把錢放在最有獲利機會的地方,而不是光談理想。

我不否認這說法,投資應該理性,但理性與現實只是投資的基礎,不是全部。想要讓投資更有價值,應該多認識自己的投資價值觀。

我談的價值,不是巴菲特那種企業內在價值,不是冰冷冷地計算一間企業能回饋給股東多少股息股利,或有多少永續經營能力等等。這些固然很重要,但是,一個前瞻性的眼光,與評估企業競爭力策略的能力,也很重要。

前瞻性的眼光,其實很多時候源自於對創業的想像與熱情。投資跟創業其實沒有什麼太大差異,只是不是自己幹,而是把錢放在企業家手上去創業。

每個企業家每天都在從事創業的工作,創出新產品、新製程、新的行銷方式或新的品牌。市場天天在變,企業家也天天在與市場的變化拚博。投資人呢?則是把錢放在最有創業精神與價值的企業家身上,希望賭對了,能贏回更多錢。

投資跟賭馬沒什麼兩樣,都是把錢放在最有奔馳動力的好馬或好企業身上。但短線賭馬不如中線押一群黑馬,中線押黑馬不如長期養一匹好馬。養好馬,才是高明的賭馬;而短線炒馬經,只是為賺快錢。至於中線睹黑馬,則是賭自己的策略眼光。

不論如何,短、中、長線投資要能賺到錢,關鍵還是自己有沒有伯樂的識馬之明,而不是馬兒有沒有好好地跑?

要讓好馬跑,得有人捨得拿糧草餵馬。我最喜歡餵瘦馬,因為瘦馬常有千里馬隱身其中。

我寫過不少書,談過不少理財、投資與投機的遊戲規則與操作方法,但骨子裡,我深愛的還是養好馬的投資態度,我稱之為股市慈善精神---在景氣谷底布局好企業家與好股票,並在別人錦上添花時,拿回本金與盈利。

股市慈善家的精神,讓我近七年來,沒有一年不賺錢,沒有一年在股市沒賺到正報酬,而且長期性獲利讓我覺得,投資賺錢似乎簡單到太簡單了一點。

我現身說法,無非是要多提倡股市慈善家的精神,多把錢放在有價值的地方,而不是滿腦子想賺價差。想賺價差者,市場將回報以價格下跌損失;想賺價值者,市場會回報以無價的東西---賠到0,或者賺到超越價格的價值。

投資最終還是投資自己的價值觀,自己用什麼樣的眼光看市場,市場就回報以何物。只要你不擔心賠到0(賠到0就跟捐款做善事一樣),那無價的投資價值,瞬間就可發威。

我恭喜台灣企業家嚴凱泰終於為自己與裕隆企業爭得一席之地,我也很開心養了一匹好馬,能為我這個小~小~小股東,賺了一點小錢。真開心!

對了,補充一下,我是希望你雪中送炭,發揮投資精神與智慧,不是錦上添花報明牌,別搞錯了!

王志鈞
2010/12/29
延伸閱讀:<股票,這樣買才會賺>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kmcode=2015630430309&actid=ActBillBoar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4742914

 回應文章

老四(小克)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投資是藝術
2010/12/29 22:28
<賺價差不如賺價值>
賺價差、賺價值都是股市賺錢的撇步,
戲法人人會變,各有巧妙不同,孰是孰非實難論斷。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0-12-30 11:15 回覆:
Agr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