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年輕時多吃點虧好
2010/10/18 21:02:28瀏覽3449|回應2|推薦13

<年輕時多吃點虧好>

年輕人,如果你現在正在職場上吃虧又吃鱉,我覺得這是一個天大的好事。別心情沮喪,趕緊拿出鞭炮來慶祝一下。

年輕的時候,多吃點虧,我覺得會長智慧,並非壞事。

即使年長了,還是碰到吃虧的事情,也別擔心,因為如果年輕時常吃虧,就知道該怎麼處理這樣的事情了。

比如說,同事常把複雜的工作交給你,自己把輕鬆的攬走了。你覺得很不公平,也很吃虧。但別擔心,做愈多、學愈多,當我們學習到的經驗比別人多時,工作能力就會提昇。這種工作競爭力,就會成為一輩子的資產,別人想拿也拿不走,日後就成了職場的優勢。

有了天上掉下來給你的磨練機會,你還不感恩戴德,感謝老天爺送給你個大便宜呢?

我年輕的時候,也不太懂這道理。有一次,轉職到一間公司,從基層的記者小弟幹起,被分配到的工作就是花時間等部長出來,問完當日重要新聞,然後轉述給資深同仁聽,自己卻不能寫。

從一個有經驗的記者,被安排當菜鳥新記者,我內心當然很不平衡,經常憤憤不平。但覺得自己吃虧了,很生氣,又能怎樣呢?當前的年輕人習慣採取離職、逃避來處理問題。這點我其其不以為然。

以我自身經驗來說,當時還算有點遠見,懂得權衡利弊得失。如果拍拍屁股走了,不就沒人知道自己是如何冤死的?就算有人為我抱屈,而我都離開公司了,下一間公司又如何知道我的委屈呢?只會用懷疑的眼光問我:"你怎麼前一家公司待三個月就走了呢?"

為何要因為同事欺負你,就讓自己貼上草莓族、不穩定、經常換工作的負面標籤呢?應該是留下來,動動頭腦,看怎樣從吃虧中學習逆轉勝的本領,這樣久了,你就出頭了,原先佔你便宜的人反而成了你的逆增上緣與助力,讓你懂得如何處理逆境經驗,更學到包容的雅量。

包容不合理的待遇,我後來日益發現,這才是一個人成功的本錢。

古人說,宰相肚裡能稱船,將軍額上能走馬。沒有好肚量,沒有遇逆境而文風不動的本領,能成什麼事業?又能協調、管理與領導多少呢?

即使是基層員工,都必須與人協調事情。協調就必須學會處理不同性格、想法與立場的人,並力求事情圓滿。想要把事情協調好,容人、忍人是必要之潤滑劑。管理職需要更大的包容力,而高階領導人更必須學會調和鼎鼐,用大肚量來整合組織內外的資源。

上班族,哪有什麼吃虧不吃虧呢?兩個和尚挑水喝,也難免勞逸不均,一邊棍長、一邊棍短;或一個走前、一個走後。

世事本來就難以圓滿,只有學會不計較的心,才有辦法走出吃虧的煩惱。滿腦子想著被別人占走便宜的人,大概一輩子都停留在那裡發牢騷或逃避現狀,甚至據理力爭卻爭不過強者、資深者,落得頭破血流,最終還是得黯然離開。

學會退步一步,海闊天空,再思考如何力爭上游,別讓人看扁了,這種繞一圈而轉進的工夫,不是嘴巴說說就會了,而是真的得住氣、忍人所不能忍,最終才有辦法陶鑄出大力量。

在我自己長期觀察,一個人最終會有大成就,往往是他年輕時吃虧吃得夠多,而且從吃虧中體悟出化吃虧為力量的智慧,才算真正掌握了成功關鍵。

年輕人,如果你覺得現在很吃虧又很吃鱉,真的別太煩惱,學著權衡利弊得失,該忍當忍,不該忍就當化悲憤為力量。只急著想消極逃避現狀,大概就很難從吃虧中學習到職場真正的智慧與競爭力。

王志鈞 外星地球人http://tw.myblog.yahoo.com/ufo_baobao/

2010/10/18

延伸閱讀:<別再相信成功者的話---改寫職場成功定義的九種能力>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75105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4511241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做愈多,學愈多
2010/10/19 09:36
「比如說,同事常把複雜的工作交給你,自己把輕鬆的攬走了。你覺得很不公平,也很吃虧。但別擔心,做愈多、學愈多,當我們學習到的經驗比別人多時,工作能力就會提昇。這種工作競爭力,就會成為一輩子的資產,別人想拿也拿不走,日後就成了職場的優勢。」

板主這句話是完全正確的。只是以我在這方面的「想法」與「體悟」,這才只是上半截而已,還有下半截呢。

上半截: (吃虧 -> 做事 -> 做愈多,學愈多 -> 能力大幅提升 ) ->
下半截: (能力愈強,別人堆到自己頭上的事愈多 -> 繼續吃虧) -> 回到上半截

在職場上,這是個死迴圈。

對工作者來說,這種工作競爭力的確是一輩子的資產,別人想拿也拿不走。
只可惜以我有限的社會資歷與經驗,我覺得這種「資產」其實多半只是給別人撈功用的而已。

我覺得關鍵在於職場上的「高能力」,其實並不真的被眾家老闆所重視。那只不過是老闆們用來增加自己收入的一項工具罷了。

或者用一段話來說明,「能者多勞,低能者少勞,低能者少勞又能有更多的時間佈置,將多勞的能者做出來的結果佔為己有,然後領更多的錢。這是團隊裡不變的定律。」

這篇留言滿酸的,對不? :p 不過這的確是我這些年來的一個體認。然後我也只能不斷告訴自己,想開了就好了。把這些年來學到的能力,在另一個自己喜歡參與的領域 -- 而不是在職場上 -- 發揚光大,反而能給自己一些安慰吧。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0-10-19 10:55 回覆:

Dear

我也有下半段沒寫完。學吃虧後,要學占便宜。職場不學會占便宜,怎麼加薪、升遷,往有利位置挪動呢?

你所談的高能力,少了一個無形的能力:談判能力!如何從老闆、客戶與市場機制中談出更有利的回報,而且只付出合理的產出成本。

很多上班族害怕風險、害怕無與空,而正是無與空,是往更高層次爬的能力。很多老闆雙手空空,只憑一張嘴,買空賣空就賺飽了,正是一種例子。

祝福您能早日脫離作牛作馬的苦日子,回歸騎馬騎牛的閒情逸致。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嗚...
2010/10/19 08:47

年過半百,還在吃虧怎麼辦????????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0-10-19 10:57 回覆:
學會下個半百向年輕人分享吃虧經驗,以免年輕人重蹈覆轍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