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投機的大學問
2010/09/22 00:45:09瀏覽1595|回應0|推薦3

<投機的大學問>

許多股友喜歡在證券市場玩投機的遊戲,也就是低買高賣,在股市衝浪。

低買高賣,只有四個字,但背後的學問大矣哉!

一者,投機者要能研判市場股價的漲跌趨勢;二者,投機者還得承認自己很難駕馭市場趨勢的自我局限性。

一方面,我們必須學會研判價格趨勢並駕馭它,二方面我們又得承認市場是很難被駕馭且被看懂的。這不是大相矛盾嗎?所以投機的大學問,就是難在二律背反:一方面投機者必須要駕馭股價的馬兒、一方面又得承認馬兒是自己跑自己的,沒人可以駕馭。

從正面看,學會透過技術分析理論來研判與駕馭股價的人,既然能百發百中,就不應該會有看走眼且摔落馬的情形呀!如果投機者還必須膽戰心驚地堤防看錯行情,就證明沒有投機者與技術分析工具能完全研判股價。

從反面看,投機者若無法研判股價,那又怎麼有可能進行低買高賣的行為呢?因為低與高,都是無從研判與分析的,只能事後諸葛,卻無從事前論斷。這樣一來,低買高賣既不可能,就只能有臣服市場、隨波逐流的投機之道了,但"臣服"不也是一種對市場的研判嗎?臣服不也是一種駕馭之道與技術分析作法?

要打破這種兩難困境,唯一的辦法是採取量子力學的做法,要承認光既是波,也是粒子。或者:光有時是波,有時是粒子。

投機者一方面需要自信心滿滿地利用技術指標來研判股價趨勢,一方面又得謙卑地尊重市場趨勢的自然發展。所以投機者既是自傲者,也是謙卑者。唯有自傲,投機人才有辦法千山我獨行,逆反市場而操作;而也唯有謙卑,投機者才能順勢而為,跟著市場趨勢一路買或一路賣。

投機的學問很大,大在駕馭二律背反,要接受自己具有以不變應萬變的真功夫,又要承認市場的萬變是不變的硬道理。

難矣哉!投機行為既要出入市場而無礙,心態上又要無礙市場之不按牌理地與自我研判出入。這種學問,豈不很難嗎?

其實投機者最難搞懂的一件事情,就是涉入其中,也就是當局者迷。近代科學研究慢慢發現,光為何既是粒子?又是波呢?那是因為觀察者介入了被觀察物,因此粒子與波之間會出現一種轉換的機率,也就是可能50%的情況下會是波,50%的情況下又會是粒子,但此時此刻會發生哪一個50%呢?沒人知道,只有被觀察物自己知道。

然而被觀察物自己其實也不知道自己等一下會以何種型態出現,因為對粒子/波自己來說,它既是波,也是粒子,它本身沒有矛盾。

拿到證券市場來看,市場到底能被駕馭?還是不能被駕馭呢?從市場之存有本身而言,是沒有這問題的。所謂市場,就是有買有賣而成市,市場買氣旺,股價就會被引導到上漲的一方,並且能被推測出漲幅。市場買氣弱,股價就會被賣方打到下跌,並且能推測出下跌幅度與趨勢。

但此時此刻,市場會漲?或跌?投機人可以透過許多方法推估出機率,但市場明天真正會發生哪一個機率,其實誰也不知道。

到底市場可知或不可知呢?其實市場本身是沒這矛盾的,而是從當局投機者本身存乎知或不知的立場,而讓市場投射出可被推知或不可知。一個有信心推測明天市場會漲或跌的人,看到的市場就是一副必漲或必跌相;一個沒信心推估者,看到的市場就是高深莫測,不知所以然。

所以投機的要領是:在知其然的地方下注,在不知其所以然的地方退出觀望,則所謂二律背反,又何有於我哉?

不過能做到這境界者,我看應該叫活神仙吧!

王志鈞 
2010/09/22
版主開出的健康書單:
1<管好你的錢>:不懂理財者,應讀的理財入門基礎書。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12939
2<不虧損的基金投資>:正確認識基金投資(機)之道的書。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25255
3<股票這樣買才會賺>:散戶的第一本股票入門書。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51145
4<笑笑看線圖>:技術分析的入門基礎書。(三版新書甫上市)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80579
5<看懂股市新聞新手自學>:從財經新聞建構投資基本面的散戶必讀書。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67776
6<別再相信成功者的話>:年輕職場工作者加薪、升遷必讀的一本書。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75105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4434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