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投資的最大障礙
2010/09/14 20:36:02瀏覽1833|回應2|推薦6

<投資的最大障礙>

投資的最大障礙是什麼?我認為是自己內心的偏見與成見。人們常常受到內心偏差性想法影響而不自覺,因此,這些根深蒂固想法若不消除,則盡再多的努力做功課、花再多的時間研究股票或基金,一切也是枉然。

哪些是人們常存於心中的成見呢?

第一種偏見是認為自己什麼都不懂,也不可能搞懂投資。既然自認自己什麼都不懂,那為何要投資呢?很多人會說,就是因為這樣才需要專家呀!

但我要反問,專家不就是為了迎合投資人不信任自己的想法而產生的嗎?是因為人們需要專家,故市上才有帶投資人上天堂的老師。若人人都相信自己有投資獲利能力,則世上只會有投資顧問,而不該有大師。大師只是指他自己很會賺錢,但他並無法教人跟他一樣會賺錢。真正的老師是要引導學生認識自己的智慧,而不是帶沒信心的投資人上天堂。

投資人的第二種偏見,是自認自己什麼都懂,只是運氣不好,還沒賺到錢而已。既然這種人對投資都懂,那為何賺不到錢呢?既然賺不到錢,何不虛心檢討自己有哪些地方不懂,並將不懂的地方找出來呢?

我常碰到一些年長的朋友,看到我就說,這些投資觀念我都懂,但賺錢沒那麼簡單啦,還是要花時間做很多功課。這話就有點類似說,考大學不難,我也考過,只要天天K書K到半夜三點就行。是嗎?考試一定得念書念得這麼辛苦嗎?我認為,投資應該可以很簡單,只需要把功課做對地方即可。但問題是,固執自己什麼都懂的人,就是堅持要做很多功課,並不認為世間有簡單投資且能賺錢之法。

遇到這種偏見,我也只能說,滿出來的杯子,真的無法倒進更多的活水。

第三種偏見,是認為自己不可能發財致富,因此多存錢、省錢就好,沒必要學習投資。是嗎?碰到這種保守的理財者,我總會說,投資真的有你想的那麼難,或者具有高風險嗎?你連試都沒試,怎麼光聽別人的失敗經驗,就直接得出自己不可能變成有錢人的結論呢?

想變有錢,確實需要冒點風險。這就跟想在職場上加薪、升遷,得更努力工作,而努力工作也不見得會受到老闆賞識,故這種懷才不遇的風險確實是存在的。但我們不能因為老闆不賞識,就不努力工作吧?這就像我們不能因為可能投資會失敗,就不努力學習投資一樣吧?

第四種偏見,是我過去曾經投資過股票或基金,但卻以虧損收場,所以今後還是少碰為妙。遇到這種一朝被蛇咬的朋友,我會說,失敗不就是成功的媽媽嗎?你怎能因為失敗,就放棄為成功而努力呢?

失敗,就必須找出失敗的原因,並修正方法與觀念,直到找出成功的方法為止。我們怎能因失敗就放棄追求成功呢?這種消極的負面想法,往往就是讓人無法成功致富的原因。

有人說,窮人之所以成為窮人,就是因為它們缺乏野心。缺乏賺錢的野心嗎?不!我認為是缺乏追求成功的野心。成功是一種自我成就過程,而一個能自我成就者,往往也會成為占有社會資源的人,並順利成章地成為有錢人。

有錢人未必是想追求錢,許多人其實只是想追求成功。當然有些人的成功定義就是變成有錢人,但有些則不是。但無論如何,一個具有追求成功之企圖心者,不會固執己見,不會認為自己不懂成功之道、或太懂成功之道、或自己不可能成功,或者停留在之前的失敗經驗中而走不出來。

如果你想透過投資而變得有錢,我認為你一定要相信自己能變有錢,同時相信自己能找到方法,更要時時虛心檢討自己尚未能投資成功的原因是出在哪裡?

你絕對不能因為過去投資失敗,就害怕再次學習與嘗試錯誤。人活著,就是為了學習。如果你尚未找到投資獲利之道,別氣餒,我相信你一定會找到的---只要你放棄前述障礙你的四個偏見與成見。

王志鈞 外星地球人http://tw.myblog.yahoo.com/solonwang/
2010/09/14

版主開出的健康書單:
1<管好你的錢>:不懂理財者,應讀的理財入門基礎書。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12939
2<不虧損的基金投資>:正確認識基金投資(機)之道的書。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25255
3<股票這樣買才會賺>:散戶的第一本股票入門書。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51145
4<笑笑看線圖>:技術分析的入門基礎書。(三版新書甫上市)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80579
5<看懂股市新聞新手自學>:從財經新聞建構投資基本面的散戶必讀書。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67776
6<別再相信成功者的話>:年輕職場工作者加薪、升遷必讀的一本書。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75105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4413019

 回應文章

拉拉
王老師的書很容易懂
2010/09/21 22:27

王老師的這些書--我大部分都有買,

淺顯易懂,個人覺得值得推薦。

沒有太深的理論,也不需要有什麼專業背景,

一看就明瞭,再次推薦!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0-09-22 00:48 回覆:

謝謝你的肯定與支持囉~~

感恩!!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心魔....
2010/09/15 20:02
個人以為,投資最大的障礙,簡而言之是自我的心魔....
失敗是成功的一部份,也可以說,要成功,就得走過失敗的過程....
失敗不可恥也不可怕更不糟糕,就像學騎車一樣,總是先得經過摔....
最可惜與不值的是,經歷了失敗,而沒有從中學到任何一點東西,或停止前進。
這就好像去買東西,帳都付了,單都買了,卻不把東西帶走一樣...
很怪嗎? 怎麼可能? 不可能嗎? 留意一下周遭,就有答案嚕!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0-09-17 17:27 回覆:
非常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