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何要迎合市場的口味?
2010/09/10 11:04:28瀏覽1371|回應0|推薦5

<為何要迎合市場的口味?>

在這個商品導向的經濟市場,人們越來越認同一個邏輯--- 能滿足市場需求的,就是好商品!能創造市場需求的,更是偉大的商品。

照這種邏輯思考,無法迎合市場需求的商品,注定要被淘套?無法創造新一輪市場需求的商品,就只能孤芳自賞嗎?

我個人自己也常常陷入這種困惑,到底是該迎合市場?創造市場?還是根本不該太理會市場?

在人力就業市場的邏輯也越來越貼近商品市場的遊戲規則後,無法滿足資方勞動力需求的人,注定要被淘汰;而無法幫資方創造更多獲利需求的人,就只能孤芳自賞?

相信很多人也有這種困惑。喜歡做的事情和工作,沒市場;不喜歡的事情,卻是市場最熱門的職缺。到底人該委屈自己,配合市場?還是積極迎合市場,更創造市場呢?

我提出的第三個選項是:不甩市場,但要先努力從迎合市場、創造市場的階段,再晉身到不甩市場的層次。

我個人認為,在當前市場經濟掛帥的社會型態下,完全不甩市場是不可能的,應該是迎合市場、創造市場,最終再不甩市場而致力去做無市場價值卻對社會有意義的事情。

我會這麼強調不甩市場,是因為傳統的社會價值已經越來越與市場經濟重疊。市場邏輯固然是一回事,但是,社會、生態、族群、政治、道德與教育等無數的領域,應該保有更多的價值領域不該以市場經濟的邏輯來思考。

比如說,經濟市場的規則強調人人都該自私自利,並通過市場自私自利的機制來創造社會公利。某個範圍來說,這是對的,但拿到家庭倫理來說,這似乎是不對的。父母愛小孩,純然出於天性,很少有私利成分。但愛自己的小孩,而不那麼愛他人的小孩,也不能說是自私,而是愛的層次之別。

市場機制很難取代人類龐大文明的每一個面向,但偏偏,當代的人越來越相信應該以市場經濟來創造效益。經濟掛帥的結果,就是父母應該以創造家庭最大的財富來滿足自身應提供給小孩的愛。

上班族應該盡可能在工作上滿足就業市場的需求,以創造合理的獲利來滿足兒童市場的需求。甚麼是兒童市場的需求?最適任的褓姆、最安全的托兒所、安親班、才藝班等等。

用市場機制來解決生命不同層次的需求問題,可能嗎?

完全是不對的邏輯,但偏偏市場就吃這一套。我們打開電視、報紙、雜誌與書本,都在潛移默化地教導我們要努力迎合市場以創造家庭財富。這就是市場經濟掛帥的思考邏輯,這種基本的思考邏輯若不改變,任何談教育改革、品格教育、文化創意產業的努力都不可能實踐。因為有些東西,本質上就不可能以金錢來衡量價值。

遠的不論,就單單以工作來說,你有可能不迎合市場的口味而順利找到工作嗎?你又有可能不迎合市場而持續勝任一項營利事業單位裡的職務嗎?可是,你生命的價值有可能在不喜歡的工作裡得到彰顯嗎?

你若選擇迎合市場,你極可能一生都要自怨自艾,直到退休後找到生命的春天。

但不甩市場的結果呢?可能是懷才不遇、抑鬱寡歡,更慘!

唉,兩難的抉擇,真的,我自己也認為真的很難。除非你已具有迎合社會、甚至引領社會潮流的高度就業能力,否則你很難不甩社會的主流價值,並屈從之。

我寫這篇文章,無非是想建議那些抑鬱不得志的朋友,與其每天在職場上長吁短嘆,不如深度思考自己想做甚麼?自己獨特的生命價值是甚麼?並漸進式地與主流社會取得一個交集,再慢慢離開交集,創造自己的最大價值。

我想強調的是,人不應該一味地迎合社會,而應該思考自己獨特性,並用這種獨特性開創社會的多元價值與意義。社會能有越多人這樣作,我覺得這個地方就會色彩繽紛,而不會失之沉悶。

作為一個上班族或職場工作者,我認為每個人都應該經常深思自己的獨特價值,並隨時要為該價值起身來革命---當你已經迎合市場、配合市場很長一段時間之後...。

王志鈞 外星地球人http://tw.myblog.yahoo.com/ufo_baobao/

2010/09/09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4399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