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投資的樂趣
2010/09/09 15:44:15瀏覽2144|回應0|推薦6

<投資的樂趣>

投資的樂趣有什麼?我認為至少有下述三點:

首先,投資能打開視野,認識不同的產業、產品,同時還能透過學習投資的遊戲規則來理解經濟市場的運作邏輯。故,加值自己的腦袋,可說是第一大優點,同時探索陌生領域也是一大樂趣。

第二個樂趣,是在研究投資對象的同時,我也能認識上市公司老闆的為人,知道他的創業歷程、經營風格與公司文化,甚至能如數家珍地掌握該公司的歷史、產品特性與老闆的經營策略。能夠在市場蛛絲馬跡、有限的線索中,去拼湊與解讀老闆的性格,並將其經營成敗與其策略連結起來思考,真是人生一大樂事也。

第三大樂,是當我碰到我投資同一家公司的朋友時,或者巧遇就剛好在所投資對象服務的朋友時,彼此能有甚多話題可聊,同時還能交換不同角度、觀點的想法,更是一種激盪人生的樂趣。

有了這三大樂趣,那麼即使投資的過程是多麼漫長與孤獨,顯然都變成可以接受與忍受,而不需太憂慮甚麼了。

投資股票,最終的最大報酬,往往不是投資的獲利結果,而是過程中的學習與工作能力的相乘效果,光是這一點,就值得投資朋友多多買書、多多閱讀、多多上課,以獲得腦袋的進一步充實。

常聽到許多朋友說:"唉呀,投資我不懂啦!""我不敢玩股票、更沒能力玩"等等,我都會為他們感到惋惜。誰說上班族是在玩股票呢?真正的投資心態應該是通過投資行為來開拓視野,並學習從老闆、經營者的腦袋來思考事情。越能這樣想事情的人,就越能創造工作的無限增值機會。

傻傻當一個領死薪水的上班族,多悶呢?

學習投資股票吧!套牢了也沒關係,認真檢討套牢原因,重新思考哪個投資的環節出錯,以及認真思考所投資對象的獲利資訊與企業特色,都是一種考驗和學習,能大大增長我們非本業的能力。

股票,就好像一個帶領我們認識經濟市場的美好切入口,我們因為愛股票、怨股票、恨股票與希望掌握股票的特性,最終提升了自己的投資能力,同時也提升了自己的腦袋,這是多麼美好的事情呢?

常常看到有些喜歡投資的朋友,認真觀察市場,觀察產業特性,同時能連結到自己工作的領域,得到觸類旁通的領悟,因此能提早離開夕陽產業與公司,為自己的薪資創造三級跳的機會。誰能說這些本業競爭力的成長,不是來自於學習與研究股票的貢獻呢?

學投資股票,卻只學到把眼睛黏在電腦螢幕的股價走勢圖上,我覺得都是殊為可惜之事,對股票投資的認知也過於膚淺了點。

賺錢的能力應該是培養在自己身上,而不是投資對象上。偶爾我們運氣好,壓對一檔股票而賺到漲幅可觀的錢,但我們若沒有從過程中累積相對應的賺錢知識與能力,則這短期收割只是運氣好而已,很難消化吸收而變成終身帶不走的致富能力。

股票能為我們帶來財富,而這財富應該是在探索與增值腦力的過程中發生的,這樣的一種投資觀念,我認為才是健康又樂活的投資觀念。

王志鈞 外星地球人http://tw.myblog.yahoo.com/solonwang/
2010/09/09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4397531
 引用者清單(2)  
2010/09/29 15:22 【全球網路創業,宅男宅女也能在家工作】 退休規劃
2010/09/10 01:04 【flyinghi 的部落格】 投資的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