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股市的如是我聞
2010/09/06 23:59:13瀏覽1217|回應0|推薦5

<股市的如是我聞>

股海裡有個害人的習慣,稱為如是我聞。

很多人買股票時,都是根據別人說的方法在買股票。別人買台積電賺錢,所以自己跟著買。別人買鴻海賺錢,所以自己跟著買。

等到吃了虧,買到高點了,才學會要領先一步,聽聽別人現在買什麼,自己馬上跟著買。所以大師報什麼明牌,自己馬上跟著買。著名的財經名人推薦什麼股票,自己馬上跟著買。

在股市裡湊熱鬧,投資行動永遠不落人後,似乎在多頭市場是賺錢的硬道理。但是在空頭市場呢?湊熱鬧跟著買,只是越買越套,終致套很大而從此痛恨股市。

所以,如是我聞---別人說什麼,自己做什麼,不是說短期內賺不到錢,而是長期拉長來看,很難有人能從股市裡全身而退。

如果你能自己全身而退,而且贏很大,你日後也能接受媒體採訪,把你的投資撇步分享出來,成為你說、人聽的那個說者。

過去你是如是我聞,你聽人說話而長期賠錢。現在你不聽人說話了,而只聽自己的腦袋行事,所以你成了說話者,別人都要聽你買什麼?怎麼買?怎麼賣?怎麼賺?"如是我聞",變成了"如是他聞"。

你以為讓你賺錢的方法,是多年股海參悟出來的難得道理,所以急於跟別人分享,殊不知,你的方法是你的,你說出來了,如是他聞,別人還是個他,不是你,所以如法施行,依舊賠錢。

如是我聞,別人怎麼說,自己就怎麼作,著實是個害人不淺的東西。

但也許有人會說,佛經每篇不都是寫著:如是我聞,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與大比丘多少多少人在一起,然後說了什麼什麼法,然後引導人如實修行出什麼什麼解脫之道。佛經不都是要人"如是我聞"嗎?

哈,如是我聞,豈能讓人參禪悟道呢?與其天天聽老師說法,何不自己信、自己解、自己悟、自己入,靠自己來判斷哪個專家說得有道理?靠自己解讀專家的說法為何?靠自己領悟投資賺錢之道是什麼?靠自己執行與進入投資獲利的途徑在哪裡?

凡事都該靠自己,而不是靠別人,才是股海賺錢獲利之道。

如是我聞---聽別人說,不能說沒有用,而是光聽而不動腦、不判斷、不取捨,是一點小路用也沒。想要獲得投資獲利之道,我認為沒有速成捷徑,也不是天天看別人的解盤資訊與投資教誨就能成功。

一切獲利方法要有用,都得靠自己。就好像唸經唸一輩子的人,別人一罵就起煩惱心,別人一稱讚就起我慢心,這種天天唸"如是我聞"的人,又哪能稱為真實的佛教徒呢?

一個投資人,市場漲了就高興,跌了就煩惱,不漲不跌更是躊躇萬端、煩惱叢生。這---,能稱為是一個好的投資人或投機者嗎?

把獲利之道放在聽別人怎麼說,就傻傻跟著怎麼作,卻不思調整、修練出一套自我成功之道者,我覺得都很難長期在股市裡百戰不殆,永不虧損。

王志鈞 外星地球人http://tw.myblog.yahoo.com/solonwang/
2010/09/06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4389214
 引用者清單(1)  
2010/09/07 13:25 【flyinghi 的部落格】 股市的如是我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