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何提升投資績效?
2010/08/19 18:09:30瀏覽1532|回應3|推薦2

<如何提升投資績效?>

這是一個很簡單的問題,卻很難回答。

以投資股票來說,如何提升投資報酬率呢?我覺得有兩個重點:第一,一定要做對投資決策,第二,一定要花時間等待。

根據我的觀察,這兩個重點,一般人應該都很難做到。為什麼呢?因為什麼叫做對投資呢?這件事情本身就是一件不太容易被理解的事情。

做對事,這個"對",要有一個判斷的準則。就好像我們判定一個人有沒有做對事情時,會用兩種標準,一種是聖經式的標準,一種是六法全書的標準。

聖經標準是說:你有沒依循聖經教義去行事呢?沒有依循,就算犯錯,這是一種正面表列式的投資準則。

六法全書的標準是說:你是否犯了不該犯的錯誤?沒有犯到,就算做對事情,這是一種負面表列式的投資準則。

人們常常在這兩種投資標準中混淆、卡住,甚至弄錯。比如說,人不應該聽取明牌,這是六法全書式的的法律負面禁止,但很多人卻常視明牌為聖經式的正面途徑,努力在名師、大師裡頭尋找投資報酬率的解脫之道。這就是弄錯了"對"這件事情的準則。

又比如說,投資應該要去瞭解投資對象,比如公司經營者、經營文化、產品競爭力等等,這是正面表述式的"做對事",但很多人卻以投資能力不足,自動將之打入不可能辦到的負面表列中,拒絕或抗拒去瞭解,這就是把聖經式的標準弄混淆了,變成法律式的負面不可能。

除了把聖經與六法全書弄錯外,投資市場還有一個更大的問題是,市場上並沒有標準版的聖經,也沒有標準版的六法全書。投資派有投資派的巴菲特聖經,投機派有投機者的技術分析聖經。投資人能懂得把自己信的教、以及該信的聖經版本搞清楚者,在市場上實在不多。所以,我們就會看到基督徒翻可蘭經,而回教徒翻新約聖經還彼此膜拜得津津有味的奇怪現象。

至於六法全書,也沒統一的明文禁止版本。你說投資人不該信明牌嗎?可是股友社不是每天都在宣揚明牌有用?也沒見政府禁止,可見這是一件"對"的事。你說投資人不應該輕易相信利多消息?可是報紙每天都在寫利多消息,也沒見人不看,怎麼能說聽利多是不對的呢?還有,投機者不應該太重視基本面,那股友社老師為何又要分析產業願景呢?這不就不對?

關於投資標準、關於投資準則,實在有太多套標準了,投資又該根據何準則來做對投資呢?所以很難,一般人很難把投資決策做對來。

因為一般人難以根據正確的投資聖經,進行正確的投資流程規劃;一般人也很難有統一的六法全書,知道自己不該碰觸哪些禁忌與地雷,所以,多數投資人都是在市場上瞎子摸象,憑感覺在市場上摸索。

因為大家都憑感覺,所以手指稍稍碰到障礙物,就縮手了,就沒勇氣推門進去,或者花時間等障礙物離開了再走正確的道路下去。

因為你對投資的正確道路,根本是無知無覺的,所以市場股價一個風吹草動,市場消息面一個利空出籠,你就會擔心、害怕與退縮,然後就沒耐心在正確的道路上,繼續走下去。

所以,散戶投資人的績效不高,其來正自此。

想要改變與提升自己的投資績效,我覺得要信對教、用對聖經,同時也用同一版本的六法全書,不要變來變去,更不要自失立場。只要你對投資做對事情是有認知能力的,接下來,就請耐心等待投資績效浮現吧!

王志鈞 外星地球人
2010/08/19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4335918

 回應文章

營業員0274366
2010/12/13 23:09
說得很好啊

開宗明義就說了兩個重點

投資這種事是這樣的

自己會賺最重要




littlerww
無重點文章
2010/08/23 22:05

標題是:如何提升投資績效?

可是只有"批評" 沒有重點, 文章最後自打嘴巴~~

是否有佐證列表~沒有,,,,空談大論~~~

可否在說明更詳細?

如果你是讀者,這篇文章,跟訪間文章有何不同?

看不到您的重點??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0-08-23 23:33 回覆:

喔,哈哈哈,可能太深奧了吧~~~


J
老套
2010/08/21 01:09

老掉牙的論調還得咬文嚼字的說這麼一大篇.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0-08-21 01:16 回覆:
T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