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蛋糕能吃上一口就好
2010/08/11 17:25:20瀏覽2593|回應0|推薦8

<蛋糕能吃上一口就好>

對很多年輕人來說,社會工作是很沒成感的一件事情。因為自己有時會設定很多目標,卻又感覺很難快速達成,所以愈想愈挫折,挫折到後來就乾脆離職算了。

對於這樣的年輕人,我會想說,這是因為市面上的美味蛋糕太多了,你站在冰櫃前,只能看卻買不到,就會愈想愈挫折。想花錢買蛋糕,又不想用父母的錢,而上班所賺的錢,卻只能吃白飯配菜乾,買也買不起12吋大的奶油巧克力蛋糕,所以乾脆就放棄大蛋糕夢想算了。

蛋糕,為什麼一次要吃上12吋大呢?一小塊小蛋糕,應該也不錯吧?

好吧,算算口袋,22K的月薪,而一小塊蛋糕卻要45K。連一小塊蛋糕都買不起的人,活著還有什麼意思呢?

年輕人,想想你的薪水,低到這樣低的門檻,跟上一輩天天帶蛋糕回家的人比,你似乎一輩子都很難買到一片小蛋糕,又遑論大蛋糕呢?

愈想愈挫折,怎麼辦呢?

呵!我想跟您分享的是,蛋糕為什要站在冰櫃前面買,為何不站在廚房吧檯裡頭做與烤呢?你可以自己揉麵糰、打雞蛋,自己做一片美味的麵包來吃,為何一定要站在商店門口買速成的呢?

年輕的職場工作者,你應該把自己當成做蛋糕與賣蛋糕的人,而不應該把自己視為買蛋糕的人。這是一個工作思考角度的轉換。

看工作成果,則剛就業一年的你,與就業十年、二十年的比,當然是一口小蛋糕與12吋大蛋糕的天壤之別。但從工作過程看,即使你現在還沒烤出12吋大蛋糕,但總有一天,你會完成蛋糕。即使,你今天為公司做的蛋糕,你都賣給公司、讓公司從客戶身上賺到一堆錢了,而你只能吃到一小口僅能填飽肚子的蛋糕,但,那又怎樣呢?

能嚐到一小口自己親手做的蛋糕,難道不是一種幸福?能做蛋糕給別人吃,又何嘗不是一種快樂?能這樣想事情,我想,你不但不會挫折、沮喪,還會想要立刻挑戰做12吋蛋糕的能力。

你為公司烘製了一堆12 吋蛋糕,而你永遠只能吃顧客吃剩的一小口,但只要我們培養出做蛋糕的經驗與能力,很快的,你會為自己開一家創意蛋糕店,你會出國比賽拿冠軍,你會成為人氣廚師,你會成為蛋糕點心王。

你有太多的可能性了,只要你願意今天只嚐一小口蛋糕就好。

試著嚐嚐一小口蛋糕的美味,即使是22K薪水,即使感覺被老闆剝削了,即使覺得全世界的人都對不起你,沒關係,含著眼淚,不要對不起你的蛋糕,一口能讓你感動的美味蛋糕,相信也能感動他人。

人生的蛋糕是用做的,不是用買的。買的可以很快,做的卻需要時間。你需要花時間等待你人生的成就,更需要花時間烘培你的蛋糕。

時間,是的,時間才能讓人含淚收割,絕對不是讓人挫折的業績與薪水!

王志鈞 外星地球人http://tw.myblog.yahoo.com/ufo_baobao/

2010/08/11

免費贈書資訊:http://blog.udn.com/solon8888/4276357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4311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