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錢為何物?
2010/07/05 12:51:33瀏覽2029|回應0|推薦7

<錢為何物?>

問世間,錢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許。

我常感到人們對"錢"的執著,甚於天下萬物。人們愛錢,但似乎很少人願意去理解錢為何物?

我曾經有一年,發了瘋似地,到台灣各地辦了數場理財講座,演講題目就叫<賺錢的秘密---你所不知道的阿堵物>。我到今天都還覺得很好笑,為自己的行為感到好笑。因為我相信願意來理解錢為何物者,一定遠少於想快速賺到錢的人。因為想賺錢的人比想知道錢為何物者多上許多,因此來聽演講的人,一定備感失望。

錢是什麼呢?錢不過是一根鋤頭而已。這就是我所揭露的賺錢的秘密。

錢,在東漢許慎的<說文解字>中,就是註解為古田器,也就是古代耕田的工具。古人因為有一根鋤頭、一根鏟子,因此可以日出而作、日入而息,過著帝力於我何有哉的日子。這說明錢是一種生產性工具,有了這種生產性工具,人們能擁有生產物。

農業社會的生產工具是"錢"(田器),游牧社會的生產工具就變成"刀"(也是上古的一種貨幣形式)。不論是錢或刀,帶在身上,就代表這是我吃飯的傢伙。

比如我不論到哪裡,身上都背著筆電,因為這是我吃飯的工具。我一個朋友是攝影記者,與他一起吃飯,他也隨身背著攝影鏡頭出來。這就是古人離不開"錢"或"刀"的原因,因為這是日常工作之所需。

大田器後來會變成小錢,並形成今日貨幣的原因是什麼呢?眾說紛紜,學者有多種解釋,但我想,人們從以物易物,進入到以錢易物,透過金錢為媒介來計算物品價值、以方便人們交換所需之物,絕對占了很大的原因。因為這個關係,一個客觀的生產價值單位---錢,被濃縮為一方小錢幣。

我家有養豬,你家有養牛,我們彼此交換豬肉與牛肉來吃,彼此卻都不想吃虧,所以用鏟子來計算物品的價值。鏟子為何能成為計算的價值?因為一個田器代表一個單位的生產價值。例如在古代的生活方式裡,一張犁代表一張犁所能耕耘的範圍,故一張犁是一個土地丈量單位,更是一個人用一張犁所能生產的穀物單位,而不僅僅是一張犁而已。

如果現代人能對此有所理解,就會明白,一張犁不是代表一根犁頭或田器而已,而是代表一個農業社會裡的生產單位。這個生產單位是當時人約定俗成、人所皆知的客觀存在。就好像台北還保留有六張犁、三張犁,三峽有八張(犁)等地名,都說明了這是一個土地計算單位,更是合夥屯墾的合股計算單位。這跟台北縣的五股、宜蘭的五結、六結等地名一樣,都是農業時代大墾首招募農友合股屯墾並用土地丈量單位來計算和分配合股比例有關。

所以錢,不是數字、不是鈔票、不是硬幣、銅板或黃金、白銀,錢是一個具生產性的東西,這東西因為具有客觀、可見的生產價值,因此被用來衡量其它商品的價值。

錢在農業社會的價值是用一單位田器所生產的穀物價值,在游牧部落是人們用一把刀在一日內所能狩獵的價值,在部分黍稷社會是指生產出玉米粒的價值(銖),但不論是錢、刀或銖,貨幣本身必須具有生產性,它才具有衡量其它價值的能力。

我們不可能用沒有價值的東西去衡量有價值的東西,除非衡量物本身有價值,否則是不可能的。這個價值能被約定俗成為一套公用的標準,還必須這套價值為眾人所周知,大家都清楚其內在價值才行。我不能用一台電腦去跟古代人交換一石米,然後告訴他:"這一個Computer值一石米",這就跟古人拿一根鋤頭(錢)企圖來跟我交換一碗飯,然後跟我說:"這一塊錢值100 碗飯,你還要找我99分錢"。這兩者都是行不通的。

錢是有價值的,且看得見、摸得著這件事情,慢慢被貴金屬的價值取代,又慢慢被貨幣信用制度取代,並進入紙鈔化、數字化的年代而變成一套在電腦上存在的阿拉伯數字而已。

因為人們把金錢的價值變成了一套阿拉伯數字,這使得"阿拉"也要很生氣,生氣上帝的子民竟然把一堆寫在樹葉上的數字當成比造物主還重要之物,甚至樂著數鈔票而忘記種蘋果、種稻子並感謝大自然讓五穀豐登、平安收成。

人們愛錢而忘了錢的意義,使得愛錢的人忘記了生產性,更忘記了金錢的生產價值來自人在自然界中的勞動,是人與自然共處下的產物。因此人當感謝自然的供養,而非汲汲營營於種田或狩獵而忘了謝天。

錢,來自於人們活在自然界中的生產價值,而非一堆計算商品的籌碼或數字。會把錢當成一堆數字,並盲目堆砌數字的人,容易迷失在金錢的積攢中,更容易隨意消費錢財而不自知。

所以錢很重要,不要亂花,也不要隨意投資,絕對應該遵循有價值的方法來創造錢財,這種錢財,才是一生取之不絕、用之不竭的生財之道。

我往往看到人們熱衷在股市、在基金商品上賺取金錢,卻不知金錢的價值而深深感嘆。那一年,我到處演講金錢的秘密時,正當世紀金融海嘯肆虐之殷,所以來聽演講者並不多。如今,投資市場又恢復興盛,如果此刻再來辦一場類似主題的講座,我相信人們願意來的一定更少了,因為他們想聽的應該是快速賺錢之道。

人們愛錢的數字表象,多於珍惜錢的內在價值,因此真說出了關於賺錢的秘密,人們還是抱怨沒用。

是啊!一根鋤頭確實沒什麼用,除非你拿到田裡認真耕耘。如果你很窮,應該問問:你的田與鋤頭在哪裡?而不是老抱怨沒錢。

王志鈞 外星地球人http://tw.myblog.yahoo.com/solonwang/
2010/07/05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4194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