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上班不好嗎?
2010/06/25 20:50:39瀏覽3261|回應3|推薦9

<上班不好嗎?>

人為什麼要上班?可不可以不要上班?相信許多上班族都有這種身在上班、心卻渴望到外頭趴趴走的心態。現代人不想上班,可以理解,因為上班真的很像囚族,關在一個四四方方的水泥建築物裡,不得外出。

據說古西周的周文王時代,人們犯了罪,就會被罰站在一個圈圈裡,自動自發,沒人會越線竄逃。圈圈就是一個無形的囚牢,犯錯者會乖乖待在圈牢裡接受懲罰。

那個時代,人們自動自發地守法、接受被圈綁起來的保護管束。這看似是古純樸之民,但想想好像也有點癡傻。換作是現代人,早在沒有獄卒看守下,人們就自動繞跑回家,明早等有人看守時再來罰站就好。

今人也不必笑古人傻,因為現代上班族就有點像古代被圈禁的囚犯,只是圓圈圈變成一個四方桌子,而且,現代獄卒比較人道,會給你張椅子,要你坐在桌椅前,對著電腦做勞動服務,直到工作完成,才能回家。

當代上班族多數也是傻愣愣地,乖乖地進四方監牢,又乖乖地做完事情才回家。所以到底是古人比較愚痴?還是今人比較傻直呢?

當然也有人會趁老闆不在時,翹班回家或外出上網咖自我娛樂。像有一位生意不太好的咖啡店老闆,請了一位開店顧問來徵詢後,得到的解套答案竟是---只要把門口的玻璃窗弄成咖啡色,門口加掛門簾,則下午茶生意保證興旺---因為鄰近上班族都可翹班來此喝咖啡、聊是非,再也不用擔心門戶洞開、溜班會被老闆抓包了。

上班族,苦悶者居多,不自由者居多。那該怎麼辦呢?

我覺得關鍵點是要尋找你上班的意義,沒這意義,你很難不把辦公桌當無形的囚牢,不把刷卡門禁卡當成囚犯頸上的狗牌。

早期辦工廠的人,常打出"以廠為家"的口號,希望爭取生產線員工的認同感,願意在機器聲大作的廠房裡忍受長期枯燥與無聊的工作。現代化廠房把人當生產線上的機器,人變成了小螺絲釘,自然很難以廠為家,因為在家可以翹腳看電視,但上班能嗎?

不可能的事情,為何要把標語貼得整廠都是呢?說穿了,只是企業老闆的標語、口號與提振士氣的手段。就跟軍事化部隊一樣,號稱愛的教育,事實上只是把嚴苛的訓練、磨練轉化為能讓士兵接受下去的宣傳方式而已。

在我個人認為,也不能怪企業老闆別有居心,因為同樣是枯燥的工作,有給員工適時的心理輔導與激勵,總勝於啥都沒有好。至於激勵得高不高明?能不能爭取到白領或藍領員工的認同?就各憑老闆本事了。高明的老闆若能交互運用激勵的蘿蔔、實質金錢酬庸與懲罰鞭子,就更能得到駕馭員工向前奔馳的效率了。

談到蘿蔔與鞭子,那,上班就真是作牛作馬嗎?

不!我的意思正是要說,沒在工作中尋找到自我意義的人,就很容易甘於為牛、為馬;至於工作的意義這件事情,並不是老闆賦予你的,是你自己要從內心探詢,更要從外在尋找。

我認為人的一生都在接受試煉,試煉你能否自我尋找到幸福之道、快樂之道與平安之道。能找到的人,就能生活伴煩惱而眠,轉煩惱為菩提,不以煩惱為苦,反而以煩惱、負擔為成就自我之道。

能這樣想事情,並把每件挫折、挑戰與枯燥任務,視為成就自我的過程,則不管誰給你劃圈圈或給你辦公桌坐,你都能在過程中享受尋找自我價值的樂趣。

自我價值是什麼呢?工作的意義又是什麼呢?能立刻說得出這兩件事情的人,說真的,還真不是太多。人的自我價值隱藏在生活內,工作的意義則彰顯在外顯的事業上,兩者相輔相成或互為表裡。

懂得知道自己要什麼的人,就不會只為錢更工作,而知道根據自己的需求與需要來選擇工作。不知到自我價值為何物者,就很難不為錢工作,且接受老闆每日圈地禁足八小時以上的懲罰。

上班這件事情,從外部來看,人人都是朝九晚五或加班工作。但從工作者的內心看,有人樂在其中,有人苦不堪言,更有人只是苦中作樂、強顏歡笑。

問題出在哪呢?想起前幾天聽到一位廣播節目主持人說的:"人生最難的事情是堅持做最簡單的事情。"上班的問題往往出在日復一日地重複刷卡上班、刷卡下班。你為何能堅持數十年如一日,且樂在其中,努力不懈呢?

問題還是出在,只有找到自我價值與意義的人,才有辦法成為自由自在的人,否則,人生哪裡不是囚牢呢?天地就是個大囚牢,也是個大自由。你要苦於被綁在地球上不得解脫?還是樂在宇宙悠遊無窮呢?

一念之隔,天差地別。

王志鈞 外星地球人http://tw.myblog.yahoo.com/ufo_baobao/

2010/06/25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4165311

 回應文章

tyu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06/30 14:07

這應該是很難的議題。我猜也沒幾人能看透、悟透... 要是好做,跳遠點說,我想經濟也不會有危機了。雖然難,還是要去參透的 ^^

剛來一個凡事講求目標兼務實的老闆,看到同事壓力很大的樣子。我想想笑了,你不配合他,他又能耐何了你。這世間其實是互相的,沒人是真正的贏家,就算是斷奪對方生命的惡人也不一定能成為贏家,更何況只能在形式狀相上下手的高官。那所謂被關鎖的員工在畏懼什麼呢?我想想又笑了。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0-07-01 11:35 回覆:
你看到跟別人不一樣的東西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思』故我在
2010/06/26 13:19
資方只想讓勞方『思在被動的工作』、本身就是否定勞方存在的價值。海龜 敬筆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0-07-01 11:36 回覆:
勞方也可以否定資方存在的價值,當資方是吐鈔機。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工作與生活
2010/06/25 21:56

對traditionalists,baby boomers, X generation而言,工作是糊口,談理想是奢侈,做,就是.!

2000年以後加入職場的Y世代,不少人的人生哲學大轉彎,工作是為了實踐理想.工作也絕非生活的重心,他們強調a balanced life.

上班好不好?真的是心態問題.真的覺得不好,與其抱怨環境,試著改變自己!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0-07-01 11:36 回覆:
對,同意您的見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