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生隨緣最好
2010/06/16 12:52:19瀏覽2007|回應0|推薦13

<人生隨緣最好>

如果投資一如人生,那我覺得,人生隨緣最好,所以買股票,也聽憑一個緣字最好。

我在網路上碰到不少投資朋友,非常努力在做功課、精進自己投資技能,以追求更高的投資報酬率。這些朋友願意精益求精,固然是件好事,但關於投資獲利這件事,我覺得還是隨緣為宜,別太患得患失,以免錢賺到了,但卻留下煩惱萬端的後遺症。

煩惱萬端還不打緊,如果給自己太高的壓力,導致身體健康出問題,可就不太妙了。

賺錢這種事,跟人生處事態度一樣,隨緣就好,因為世事並不一定會依照人們的主觀期待而發生幸福且美妙之事,反而往往因世事難料而留下不少悵惘與悲劇。

既然世事難料,還不如不料,只要凡事盡其在我,結果就隨緣以待,別抱太高期待,也別因結果未至而太過沮喪難過。有時候,獲利的果子未至,只是因為時間還沒到而已,而不是因為它不會發生。

關於投資,就一如人生,只能盡其在我,而不能強求獲利。

人生很短,卻又很長。人生會發生什麼事情,用短短三兩天、三兩月或三兩年,其實並觀察不出來。所以如果你此時投資獲利績效頗佳,也別高興太早,因為也許你這三兩年賺的錢,後三兩年就會吐回去。

反過來說,如果你此時獲利績效不佳,也別太難過,因為只要你投資或投機的方法正確,那麼再等上一段時間,也許有更豐碩的果子等著你採擷也說不定,何必為短期的投資失利而失望呢?

人生很長又很短,所以一定要珍惜現在,別讓今天空留遺憾。要讓投資的每一天都保持愉快的心情,別讓短期績效的好壞影響你日常心情。

話說回來,錢財本是身外之物,人生所有東西都是身外之物,沒什麼能夠帶離人世。既然無物可帶離人世,所以得之沒什麼可喜,失之亦無啥可悲。用平常心來看待人生的一切,就跟用平常心來看待投資績效一樣,都是非常重要的一種生活態度。

我是在年已中年後,才看開了很多人、事、物,並慢慢放下執著的心,改用淡然、釋然的心,接受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一切。

人其實並沒有辦法決定自己的未來,說人能掌控未來,其實都是騙人的。成功的人說自己能成功,是因為不跟命運低頭,持之以恆地努力創造未來。這種積極的生活態度,固然很好,但其實成功者之所以能成功,很大成分還是居於偶然。

萬一一位努力想成功的人,第二天一早積極出外奮鬥,卻不小心給車撞死了,豈非出師未捷身先死,長使英雄淚滿襟?可見人生努力是一回事,能否順心如意地成功,又是另一件事。

既然人的命運難以為人所掌控,那就只掌控自己能掌控的就好,其他就交給命運與冥冥中的上帝。

人只能做好自己,其他都得隨緣。隨緣並非消極,而是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的努力態度,讓自己持續在正確的道路與原則上奔跑,卻把能否跑到終點交給緣分。

用平常心來做投資,我覺得會少了懊悔、緊張、憂慮、患得患失與不甘願的心態,而得到一種凡事盡其在我,但成事卻在天的淡然與釋然。

人能活得淡然與釋然,何嘗不是一種花錢也買不到的幸福?

王志鈞 外星地球人http://tw.myblog.yahoo.com/solonwang/

2010/06/15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41344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