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生沒有過不去的難關
2010/06/15 20:43:09瀏覽3532|回應3|推薦9

<人生沒有過不去的難關>

遇到挫折的時候,我常常這麼自我激勵:人生沒有過不去的難關,只是我們願不願意花時間解決而已。

有些人解決問題的耐心、毅力與恆心,真是很驚人的。像我大學的時候,認識一位英文老師,老公是一位牧師。英文老師雖已美人遲暮,卻仍非常美麗,看得出有混血跡象,想必年輕時更加美豔動人。

至於牧師先生呢?可說集老、醜、拙於一身,也不太善於言詞表達。夫妻兩人坐在一起,絲毫感覺不出兩人年紀相當,甚至大學時為同窗同學。

我的英文老師,年輕時追求者可排上一長串,當然看不上年輕時就老而醜的師丈。老而醜也無妨,重點是口袋沒錢。但偏偏,師丈卻屬於有強度人生難關之流的人物,他花了一輩子的時間等待,終於等到美人歸來。

愛情故事當然沒有那麼簡單。我的英文老師應該年輕時就風光嫁給俊帥又家世良好的人吧,留下一往情深的男主角,內心深深遺憾與難過。多數人想必就把這段年輕時的暗戀,漸漸淡忘而不當一回事。但我那師丈卻始終癡等著美麗的戀人,希望有朝一日能夠相聚一起。

很多、很多年後,我師丈當了牧師,聽說昔日同學離婚、人生失意又罹患癌症,便前往醫院探病,並鼓勵美麗的初戀情人能夠信仰主,靠宗教信仰來度過難關。

我的英文老師,可能是中年之後才發現,原來身邊一直有人真心地愛著她、等著她,讓她在人生谷底時又驀然回首,發現積極追求不到的幸福竟然就在自己身邊,只要用心發覺與珍惜就能擁有。

我相信我的英文老師因癌症末期而躺在病床上時,根本不會認為她渡得過那場人力無法挽回的生命難關。我也認為,我那牧師師丈進入社會後的二十年間,不會認為自己能再有機會一親美人芳澤。

人與人之間,有時離散以後就像兩條平行線,再也不會交會在一起了。幸福也是,有時年輕時錯過的幸福,錯過了以後就再也不會發生了。

人生有很多難關,是無法憑人力來解決的。至於能成功突破難關的人,總會留下許許多多動人的故事,讓人感嘆良久。

但當我人生漸長,再回頭去想想我大學時期所認識的英文老師與牧師師丈,我開始慢慢明白,人生有很多難關其實都是能突破的,也並不需要什麼神蹟或奇蹟。只要不放棄人生,人生就永遠會有耀眼的生命火花綻放。

我的英文老師後來沒有再多活幾年,但在她人生的最後時光,我總看到她在校園的泳池裡游泳,游完泳,又與師丈一起牽著手在黃昏餘暉中散步。

我的英文老師失去了女人最寶貴的乳房,但她依然健康地晨昏游泳,享受生命最美麗的暮年時光。她應該早知道自己生命無多,但每回我在校園裡看到她,總是看她燦爛地笑,並鼓勵我也要信主。

我和同學到英文老師家聚餐時,看到她和老而醜的師丈,親密地坐在一起,兩手十指交扣,並不時溫柔相撫。那在二十年前的台灣,還是會讓年輕人感覺相當肉麻的一種親暱。

但年長後的我想來,其實,她們當年應該是過著一種清貧與病痛的生活。牧師的收入不會太好,兼職英文老師也應該收入普通,而龐大的化療費用在沒有健保的年代應該是不小負擔。但事實究竟如何?年輕的我也不會明白。

只是年長後的我,漸漸能體會,生活中有很多艱困很難為外人所道,生命也常會有很多難關而讓人脆弱、無助而無力再走下去。生命中的親友離散讓人痛苦、白髮人送黑髮人也讓人備感煎熬、負債千萬會讓人走投無路、被心愛的人拋棄、莫名失業而頓失所依等等,都會讓人感覺痛苦。

但在生命的關卡上,在活著的死亡幽谷,請千萬不要忘記我想跟你說的:人生沒有過不去的難關,只是我們願不願意花時間解決、花時間再等柳暗花明而已。

如果你覺得你的人生很灰色、很晦暗、毫無希望,請相信痛苦不會延續太久,凡所有存在之物都不會延續太久。痛苦會離開,就像黑夜久了就會有光明。如果你覺得你無力創造光明,也沒關係,因為有時光明會自己來找你,你唯一能做的,就是等待。

等待難關自己走到盡頭,有時很難受,有時也可以很快樂。像我的英文老師,自知生命無多,依然每天晨昏游泳,享受生命最美麗的綻放。

我們可以悲觀、也可以樂觀。環境不會改變,但心念可以改變環境:天堂與地獄,往往只在一念之間,那一念過了,就是一個生命勇士的奮鬥故事;沒過,就只是讓人不勝唏噓的一齣生命悲劇。

說實在,我對我的英文老師也認識不深,我也不知她經歷過什麼死亡幽谷的慘事。但我相信,老師離開時,我的牧師師丈應該是很痛苦的,但我相信,他能等她二十年,必定也有化憂傷為永恆的轉念能耐。

多年後我會寫下這篇文章,僅僅是因為,我突然發覺,每個平凡的人都有勇度生命難關的能力,我們不需要上報、或寫下什麼可讓人傳誦的動人故事。只要自己的生命能在人生的難關中,依然保持奮發的精神,那就夠震撼人心了。

二十年來,我早已忘了英文老師的名字,但她濕著頭髮、走出游泳池畔的丰姿綽約,以及那迷人的笑容,卻常在我憂傷時浮現我心頭。

王志鈞 外星地球人http://tw.myblog.yahoo.com/ufo_baobao/

2010/06/15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4132678

 回應文章

焌佾
幸運
2012/06/04 00:36
很幸運我們活在當下.珍惜身邊所有.人生的確很短暫......好感傷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2-06-04 17:38 回覆:
的確我們都很幸運呢!!

減重中的喜寶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很感動
2010/06/27 12:14

第一次上你的部落格就被深深吸引.

這篇文章真感人.也鼓勵了我.

真開心能在這裡遇見你!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0-06-27 12:19 回覆:

謝謝你,我也很高興您來回應。


mina
等待
2010/06/17 03:58

** 如果你覺得你無力創造光明,也沒關係,因為有時光明會自己來找你,你唯一能做的,就是等待。...**

是這樣嗎? 等著, 等著, 時光已過去了, 還是什麼都沒等到....我比較悲觀一些...永遠祝福你.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0-06-18 00:23 回覆:
等待的過程會得到很多,所謂失之東隅、收之桑榆,往往在於我們要不要仔細觀察收穫而已。我也祝福你在不空等的時間能也能有更多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