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騎驢找馬
2010/05/31 10:19:26瀏覽3119|回應4|推薦15

<騎驢找馬>

許多人在職場上有一種騎驢找馬的心態,就是認為現有的工作不好,而應該有個更好的工作在等我。我可以騎驢找馬,有一天,伯樂會出現,我就會找到更好的工作。

騎驢找馬,唉,這就是我過去重複、又重複犯的職場問題。如果你也有這種困擾,請聽聽我現在的見解:我認為,當你認為現有的工作是條驢時,你將永遠找不到好馬!

你認為現有的工作很驢,那只是因為,你的工作心態很驢。

真的,我過去一直犯的問題,就是不安於現狀,直到有一天我赫然發現,我把老闆當驢,是因為我自己很驢;我把現有的工作當驢,是因為自己的工作心態很驢。

千里馬自以為是千里馬,所以等待伯樂。殊不知,自認為自己是千里馬的人,根本是個很驢的心態。

坦白說,現在的我會認為,自認為自己是千里馬的人,是一種很驢的心態。換個角度說,也許天下的驢子都自認為自己是千里馬,並且懷才不遇,才會導致自己成為在磨坊推磨的驢。

職場不該是個痛苦的磨坊,除非你自認為磨磨很痛苦。

現在的我會認為,在磨坊磨磨很快樂,而且,當驢子也沒什麼不好。人為什麼需要當千里馬呢?承認自己是條笨驢,不是比較快樂嗎?

我是個笨驢,因為我很誠實地面對自己的缺點:我有對長長的耳朵,看起來很蠢;我跑得很慢,跑起來很蠢;我有對大暴牙,笑起來很蠢;我有很多缺點,所以很驢。

好吧,我就是一匹驢,不是千里馬。可是,當驢比當千里馬快樂許多耶!這就是身為驢子的我,想給你的建議:沒有人天生是完美的,承認自己很失敗,比努力當完人好太多了。

試著想一想,因為我是一匹驢子,所以老闆很苦惱,他要容忍我的不完美。因為我的不完美,所以讓我的老闆很痛苦。當然,還有同事也可能很痛苦,因為身為驢子的我,有時並不瞭解他們的想法。

現在的我會認為,我的主管是千里馬,否則他怎麼會當主管呢?

現在的我會認為,我的同事一定都比我優秀,否則他們怎麼會包容像我這樣的蠢驢呢?

像我這樣的笨蛋,還能在職場上活下來,一定是有無數的千里馬包容我,願意停下腳步,等我這匹笨驢跟上來。我應該感謝這些人的包容,讓我的倨傲、無知與自以為是,得到寬容的空間。

我真的很惋惜我是這麼晚才知道自己是一匹驢,如果我早點知道,我在職場上不會那麼痛苦。

承認自己的不完美,有時比自認為自己很完美更難!而且難上許多倍。

我為我自己這麼晚才認知道自己是頭蠢驢,感覺到很驢。如果我早知道自己很驢,也許我人生會快樂許多。

承認自己的失敗,有時比硬要自己成功困難。成功有時要看機運,但承認自己很蠢、很失敗,卻是當下就可做到了。

一個想成功的人,未必會很成功。但一個承認自已失敗的人,當下就會放下很多東西:我失敗,是因為我不完美;我不完美,所以我失敗。失敗了,那又怎樣?再站起來就好了,因為我又不是完人,我必須從失敗中學習成功。

現在的我會認為,只有承認自己很失敗的人,才會接近完美,因為完美來自正視自己的不完美。只有承認自己不完美的人,才會讓自己接近完美。

朋友,我不知道你有沒有騎驢找馬的職場哀怨心態,對我來說,騎驢找馬已經是過去式的悲情了。現在的我,樂於騎驢、安於騎驢,而且也不覺得驢子般的工作有何不好?

人為何要當總經理呢?人為何要汲汲於加薪與升遷呢?

安於現狀,樂於現狀,有何不好呢?承認自己能力差,只能領到這樣的薪水,往往比自認為自己該領高薪,但卻領不到而自怨自艾,好得太多了。

我不知道你有沒明白我想要表達的意思:有時候承認自己只能領這一丁點的錢,只能在職場上幹到這樣的位子,會比強求不可能的東西來得快樂許多。

人活著是為了快樂,而不是為了當千里馬。當頭個快樂的驢子,並沒有什麼不好。當然,如果你能當快樂的千里馬更好!

我希望你是千里馬,真的,我希望你更好。但我還是要承認,我在很多地方不如很多人,我只是頭蠢驢,犯過很多錯誤。我現在可以接受自己是條快樂的驢子了,而且,也沒覺得當驢子有啥不好。

驢子接受自己是條驢時,才會讓自己放下自卑。放下自卑,我覺得,驢子也會變千里馬。也許,自以為是千里馬的人,永遠都無法理解我們這種驢子的釋然與快樂吧!

王志鈞 外星地球人http://tw.myblog.yahoo.com/ufo_baobao/

2010/05/31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4082852

 回應文章

蘭軒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只有承認自己不完美的人,才會讓自己接近完美。 我覺得說的很對!
2010/06/03 21:48

只有承認自己不完美的人,才會讓自己接近完美。 我覺得說的很對!

當你接受一份工作就該盡心盡力, 騎驢找馬時的心境就無法將你的效率達到百分之百的境界.  有吋候在某些人也會將此心態用在感情上, 可悲.


謝謝光臨, 互勉!
蘭軒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0-06-03 22:42 回覆:
我也同意您的見解。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不自視過高是好事
2010/06/02 00:28
自認是驢,不等同人家眼中也一樣當你是驢啊!
反倒是自認為是千里馬,表現出來不能被環境認同,別人當你是驢更慘...
個人始終認為,能出社會大學職場上混的,大家的聰明才智都差不多啦...
把自己當驢,不貶低其它人的價值,反而可以聽到更多不同的聲音,利多於弊喔....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0-06-03 16:52 回覆:
同意

mina
作不得
2010/06/01 08:24
接受自己是條驢, 承認自己失敗時, 有時反而惹來更多的羞辱, 這事有時作不得.不過, 我永遠祝福你.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0-06-01 12:39 回覆:

驢被稱為驢,沒什麼羞辱問題,只有千里馬被指為蠢驢,才會感覺受挫。

我也祝福您能當日行萬里的良駒!

我還是一步一步走我懶驢的路。


fligh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談談
2010/05/31 11:09
以我工作ㄉ經驗   老闆有人有資金有人人際關係好有人會看眼色轉彎有人有專業      要當老闆要有至少幾套有些研究     擁有ㄉ多一些就比較不易倒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0-06-01 12:40 回覆:
呵!不倒的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