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股市心理學
2010/05/30 17:00:53瀏覽2956|回應3|推薦4

<股市心理學>

心理學上有一種有趣的視覺實驗是這樣的:猛看是一個白色的花杯,再一眨眼,卻成了兩個黑色人影在白色背景上相對望。這是看黑或看白的選擇問題。

又或者,猛看是一隻鴨子,再一眨眼,又變成了一隻兔子。這是向左看或向右看的選擇問題。

又或者,猛一看是黑白樓梯向上走,再一眨眼,又變成黑白階梯向下滑。這是選擇向上看或向下看的問題。

這種問題不是出在眼睛,而是出在腦袋,是我們的腦袋決定了觀看世界的角度。這種腦袋問題,被心理學家稱之為完形心理學---Gestalt psychology!

Gestalt是德文,意指形狀(shape)或形式(form),也就是指物體的性質。Gestalt在心理學上代表「整體」(the whole)。打個比方說,一個四方形看似是由四條直線所組成,但四方形這個整體比四條線更多,至少多出了四個直角,還有中間的面積。(別忘了,四條線沒有面積與直角問題,四方形才有。)

完形心理學認為,是人們的認知能力構成了我們對這個世界的意義與研判,而不是客觀物理世界決定了我們的腦袋。

完形心理學的名言是:「部份之總和不等於整體,因此整體不能分割;整體是由各部份所決定。反之,各部份也由整體所決定。」

通常人們在欣賞一幅圖畫時,畫面裡的每一個部份都形成了各自獨立的視覺元素,但如果不是元素與元素之間產生某種形式的關連,人們就會看不懂一幅畫(怪不得我常看不懂抽象畫或當代藝術作品)。

意思就是說:個別單一元素的加總,不是一幅畫,而必須是元素間有某種形式的關聯;而一幅完整畫裡的單一元素,也不再只是單一元素的原始意義而已,而多出了更多。

人類腦袋裡的認知系統,會自動把部分「完形」成一個Gestalt,也就是把原本各自獨立的局部訊息整合成一個整體的概念,這就是「完形」心理學派主要的主張。

回到投資領域來說,一條價格曲線只是一條線,但放到技術分析圖上,投資人必須有更多的完形認知能力,才能解讀出一個到底是多頭或空頭的Gestalt。

很多人慨歎自己看不懂技術分析,是因為腦袋裡對於證券完形的認知能力不足。如果你掌握更多關於多頭或空頭的技術分析能力,你會從一些波浪走勢、價量轉折點或K線、KD指標和均線走勢圖,拼湊出一個關於未來是多頭或空頭的解讀與研判。

問題是你對股價的完形能力不足,不是股市走勢無從研判!

好了,問題在此發生了。這篇文章不是要你去搞懂技術分析,而是嘗試告訴你,所有有關多頭或空頭的Gestalt,都是存在於當事人腦袋當中的主觀認知。當然,主觀也是客觀的,因為看多者明明就是看到線型向上走的客觀趨勢,而看空者也眼睜睜看到空頭指標浮現而急著警告你賣出股票。

誰對?誰錯呢?

我認為,今天的Gestalt,將構成明天股市大盤的成交價格與走勢:今天看多Gestalt的人多,股價就向上走;看空Gestalt的人多,股價就向下走。

至於人的腦袋經常不靈光,一下向左看,一下又向右看,那就沒辦法了。完形心理學無意提供真理的解答,而只是提出人們如何認知世界與找到意義的問題。認知是可脫離實體物理界的,在點線面的世界外,還有一種「完形」構成了我們繼續在股海裡漂流的原因。

我要強調的重點是:一檔股票的價格,是一個意義;當它被放到技術分析圖上,就會有另一個意義,而且後者多出前者很多。很多檔股票價格所串連出的證券大盤指數,又多出了部分個股的漲跌意義;而大盤指數被放到技術分析圖上,又多出了很多完形意義。

如斯演繹下去,將永無了期。因為證券大盤指數期貨,又讓股市多了一個意義,而且還有金融期、電子期、融資、融券。證券行為只要多加一項,整體市場就多於各別的部分而多跑出很多東西,有待人們的腦袋去加以整合。(怪不得一堆人迷失在股海裡流連忘返,因為有太多意義可以追尋與探索)

對我來說,我腦袋中的完形結構很簡單,我只用自己的完形看股市。投資時看投資,投機時看投機,我從不管別人的Gestalt。可能我比較笨一點吧!

王志鈞  外星地球人
2010/5/30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4081006

 回應文章

阿里巴
2013/07/29 14:03

不曉得教科書版的股市心理學

實際運用在操作金融商品時是不是有幫助?

(teaoil2@gmail.com)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3-07-29 19:29 回覆:

了解股市心理學,對投資或投機都會有幫助。

至於教科書版的是否有幫助,我就不知道了。我只知道我寫了不少非教科書版的,您或許可參考看看:

笑笑看線圖:跟著六大名師學技術分析(全新修訂版)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80579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不管是投資還是投機
2010/06/02 00:32
不論是投機還是投資,都是要自己用腦做判斷,然後相信自己的判斷,最後就是 做人要甘願 .... 哈哈....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0-06-03 16:51 回覆:
同意!

W W a v e s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當今這個年代, 股市沒有所謂投資了....全是投機!
2010/05/31 06:39

所謂Gestalt psychology 充其量是對事物的認知。只是投資、投機時判斷的一小區塊。

YEAP, 市場作手...透過媒體 影響群眾心理。當然只能是短暫。 但很多短暫加起來變長期。

說句不客氣的話、當今這個年代、股市沒有所謂投資了....全是投機!

因為真正投資的時代或時間點早就過了3, 4十年了。

為什麼? 因為目前全世界除了少數新興公司、其市值都太太過頭了他公司的淺在

壽命! 否則股價怎麼會跌呢? 別忘了花旗跌到一元!所有公司都有可能!

早晚而以!看人活的夠久嗎?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0-05-31 10:28 回覆:
你的觀察很正確,但無損於我做我的投資或投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