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持股信心從哪來?
2010/05/27 19:52:34瀏覽2289|回應2|推薦8

<持股信心從哪來?>

我一直希望有人問我這問題,但似乎從未見有人問過我。

"假如你買了一檔股票,在市場動盪不安中,你為何會有持股續抱的勇氣呢?"

沒人問過我這問題。或許是,這問題太簡單了,所以,人們就不好意思問。這就好像人們都不敢問穿新衣的國王:"你為何會穿這件新衣服?大風吹過,你不脫掉的理由又是什麼?"

"夏天了,你穿那麼厚的衣服做什麼?"

"冬天了,你怎麼還不脫掉你的夏衣,趕緊換件厚衣裳呢?"

假如你是穿著新衣的國王,你肯定會被我問得答不出話來。這就好像我現在馬上要問你:"市場偏空了,你怎麼還沒賣掉股票?""市場觸底了,你怎麼還沒買股票?"

你可能會回答我:"是嗎?市場偏空了嗎?""真的嗎?市場要反轉了嗎?"

當然,你也有可能不是這麼回答,而是笑笑地望著我:"我買或不買股票,賣或不賣股票,關你屁事?"

好樣的!如果你敢這樣回答我,我就頒個獎狀或畢業證書給你,恭喜你已經懂投資為何物了。

多數投資人都在市場冷暖溫度上打轉,卻忘了他根本沒穿衣服。你真的有投資股票嗎?你確定你真的懂投資?

這就好像沒人敢問國王:"你真的有穿衣服嗎?沒穿衣服,你怎麼敢在街上走?"

如果你真懂投資,那我問你:"在市場動盪不安中,你為何會有持股續抱的勇氣呢?你是根據什麼理由敢繼續抱著股票呢?"

因為這是一家高股息公司,每年固定會配出股息股利。

因為這是一間企業本業營收成長持續成長的公司,基本面看好,而股價仍偏低,故沒必要賣出股票,甚至還要逢低回補股票。

因為這是一間....。

只要你說得出這些理由,而且振振有詞,不去管市場偏多或偏空,則我認為你就是個好的投資人(不管目前有賺錢或沒賺錢)。

很多投資人喜歡從成敗來論英雄:有賺錢的,就是投資英雄;沒賺錢的,就是狗熊。

那莫名其妙亂買股票,運氣好的,賺到一個漲停板,這算投資英雄嗎?運氣不好的,遵循著正確的投資流程,卻碰到股災而導致股價下跌,這算狗熊嗎?

如果你也是這樣以結果論投資成敗,我認為你高明不到哪裡去。明天,明天誰知道會發生什麼事呢?

要問問自己,今天,你的投資流程做正確了嗎?你是根據什麼理由投資股票,而那個理由有因市場變化而消失了嗎?

能這樣子回到投資本質來思考問題,才是一個好的證券投資人。

好啦,文章寫完啦。我相信你額頭上一定三條線,因為你肯定會想:"那萬一市場一直跌怎麼辦?"

嗯,你問的是一個很好的投機問題。害怕市場一直跌,就停損離開街道吧,因為你從頭到尾就沒穿投資的衣服,又幹嘛問這是冬天?還是夏天呢?

王志鈞 外星地球人

2010/05/26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4072543

 回應文章

網中來人唐門代霖是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
2010/05/30 00:28
嗯...這是一個有趣的命題。在活跳跳的股市中死抱一檔股票竄上跳下,當有方方面面的理由與看法,不過主觀的〝理由與看法〞要演化成客觀的〝信心〞,就必須有相應的〝實証現象〞作支撐。說到底,〝信心〞還是源自於〝實証〞。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0-05-30 23:38 回覆:
同意!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沒有很高深的技術或學問
2010/05/28 01:04
股票,是公司向大眾集資的工具,從基本上來看,買某家公司的股票,就相當是把錢交給這家公司去做操作、投資這家公司。
所以個人買股票基本上是看,公司的產品或服務有沒有獲利前景 以及 這家公司的經營風格(領導人風格),我認不認同...
兩項缺一項,就算風聲再火熱,一樣不買....沒有高深的技術或學問...

平日乖乖上班領薪水,把買股當成樂趣,覺得獲利夠了就出脫,賺點零用錢,其實也不錯....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0-05-28 11:13 回覆:
這是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