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熱情為工作之本
2010/05/24 11:57:38瀏覽1837|回應0|推薦14

<熱情為工作之本>

到便利商店打工,一小時能有多少錢?到遊樂場裡當兼差服務員,一個周六或周日假期,能多領多少薪水?

沒多少,我想是區區一百元內,到一千元新台幣左右而已吧。

啊?做牛做馬,就只領這一丁點錢?

換一個角度問,一個大學畢業生,起薪能有多少錢?22K?或26K?

40K算高了吧?但一年下來,這位社會新鮮人能領多少薪資呢?50萬元年薪左右。

起薪4萬的年輕人,如果十年後能將敘薪成長到6萬元,則年薪可達80萬元(把年終、三節獎金全計算進來)。過去那十年,假設就以年薪70萬當平均值,十年下來,他的總薪資收入將為700萬。

700萬在台北能買一間房子嗎?大概就帝寶小S家的一間廁所吧...

好吧,既然當上班族,無論如何努力,都無法變成有錢人,不如當宅男,在家玩期貨、選擇權,或許還能累積出更高額的點數(反正遊戲玩法就跟所有線上遊戲差不多,只是指頭需要更靈敏一點),並創造出不凡的金錢身價。

為錢工作,我覺得最後大家一定會得憂鬱症,因為領錢的人永遠比發錢的人收入少,而領錢的人還得出賣尊嚴,就為了賺一丁點的賣臉錢。

把工作當賣臉、賣時間與出賣身體勞動,你肯定不會太快樂。但如果把工作當作自我的一種人格成就和修練,你就會如嚼菜根,越啃越甘甜。

現代的年輕人,越來越缺少什麼能力呢?我覺得是人際關係的互動與溝通能力。

現代工作職場職缺,最需要年輕人幹什麼呢?賣商品的銷售業務員或門市人員。

現代職場工作待遇,什麼職務會給年輕人最高薪呢?能創造商品銷售業績的業務人員。

以上三個問題,內容都指向業務。

但第四個問題是:什麼是薪水保障最差(甚至沒底薪),且工作時間最長(甚至24小時手機不能關),且要出賣尊嚴的工作呢?答案還是業務!

業務是最能磨練一個年輕人社會人際關係能力的工作,也是職場最需要的職缺,更是集高薪與低薪於一爐的工作。

我特別用四個問題來點出業務工作的特質,無非要強調的是---所有的職場工作其實都是業務,只是有隱性與顯性之別而已。每個人在職場崗位上都要創造績效,並憑績效來換取收入。所謂績效,就是一種隱性的業務。

有的人能把自己的績效,銷售到老闆心眼裡,有人則不能。會自我銷售業績的人,常被調侃為愛拍馬屁或戴高帽。但拍拍老闆屁股,給他一句甜言蜜語般的帽子戴,就能保證年底加薪,你為什麼不幹呢?

原因很簡單,你覺得出賣自己尊嚴!

但是,你為老闆作牛作馬,不一開始就擺明了要出賣一天八小時的時間給雇主,好像你簽字寫下一張每日八小時賣身契一樣,這不是一開始就很沒面子的事,你為何還要在沒尊嚴的事情上,再維持一點顏面呢?

各位,我要說的,不是說上班很沒尊嚴,是多數苦情上班族想錯了工作本質,才會陷入我前述的邏輯弔詭:如果上班工作很沒面子,那再拍一下老闆馬屁,又能丟掉多少面子呢?

你如果跟我反駁說:你不能把我僅存的一點面子都拿掉,就好像你已經把我脫光在路上走了,就請別把我僅剩的遮羞布也拿掉!

哈哈哈!這就是苦情上班族很悲哀的地方。沒有一個人上班是不穿衣服的,每個人上班都是很神聖的,大家都是到一個叫"職場"的地方,進行自我的成長修練。

你缺人際關係?那就來學習提升人際關係。

你缺溝通力?那就來學習如何聆聽與說話。

你缺整合力?那就來學習如何為目標設計團隊協同的企劃和分工計劃。

你缺乏跟主管互動的能力?那就來學習與主管溝通。

人跟人之間,拿掉角色、面具,其實本質都一樣。卡住我們的問題,往往是心理障礙與自我設限。或者,用了錯誤的金錢觀來衡量事物的績效。

工作的本質,不是物質金錢,那只是很外顯的一部分。工作的核心本質,有更多人格成長、專業技能成長與思考能力、人際互動能力的成長等等。這些核心而不外顯的部分,才是一份工作該有的意義。

缺乏探索這種意義的能力,或者,對工作喪失了意義的價值,我不認為一個人能有多少熱情工作。工作的熱情來自於自我價值的滿足。

如果你不懂你的自我價值為何,而一直陷入本文一開始所強調的,你一小時能領多少錢?你何時能創造年薪百萬的能力?你怎樣才能賺更多錢?怎樣賣出更多商品與製造銷售業績?我想,你可能就想偏了問題。

想找回你的工作熱情?我認為,你得該先認識清楚你自己的內在價值,並在最能彰顯你價值系統的地方工作。還是那句老話:別為錢工作,要為自己的價值觀工作,只要你把自己磨光、磨亮,錢會來找你,不管是透過加薪、業績獎金或自行創業,都一樣。

王志鈞 外星地球人http://tw.myblog.yahoo.com/ufo_baobao/

2010/05/24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4061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