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挫折讓人成長!
2010/05/23 02:10:24瀏覽2804|回應4|推薦11

<挫折讓人成長!>

回顧我進入職場與後來能當作家的心路歷程,可說充滿挫折。我是因為在研究所讀書時,指導教授中風,論文卡在書寫一半的困境裡,前進無門、後退不得,看盡老教授、名教授冷眼旁觀又不願接手的嘴臉,而提前進入職場。

在我第一份工作時,寫了第一篇報告,卻被長官叫進會議室,破口大罵說:"你寫的這是什麼東西?"而我心裡很清楚,因為我是老闆親自面試進來的,所以主管要給我一個下馬威,希望我知難而退!

後來,我發現我喜歡文學創作,喜歡寫散文、新詩,因此一邊工作,一邊寫稿。我不斷投稿、又不斷遭到退稿。如此屢敗屢戰數年,終於變成上報率高達七成的職業文學作家。有天,有個報社編輯告訴我:"如果你的第一段寫得不夠驚悚、有趣,編輯就會沒興趣看稿而扔到字紙簍裡。"

我聽了之後,就封筆不寫了,因為我對於這樣的文學副刊編輯方針,充滿挫折與無力。若寫作變成套公式、娛樂編輯與迎合編輯只有空看一段的便宜行事心態,這樣還有何寫作樂趣呢?

很多、很多年後,我又恢復了創作動力,我開始在網路上創作,並累積了一定知名度與流量。我將作品集結起來,透過朋友,找到一位大型出版社的知名書評家,希望他提供我一些意見,以順利集結成冊出書。

這位書評家看了看我所列印文章的第一頁,又迅速瀏覽過幾頁,就用淡淡語氣告訴我:"像你們這樣的部落客,可以去找會幫網路作家出書的出版社出書,不用來這邊。"

我聽了,一肚子惱火。這讓我聯想起當年論文口試時,口試委員之一的老教授,他把我的論文扔在桌上,悻悻然告訴我:"我不用翻都知道,裡面有上百個錯誤!這種學生,真不知當年如何考進台大。"

我心裡有數的是,這傢伙是我指導教授的死對頭,終於,我的指導教授一命嗚呼了,他不幫忙學生就算了,還找死對頭的封關弟子開罵,毫無天良與學者風範。

就和當年我第一份工作的長官一樣,他們都是挟著私怨,沒認真看人家的作品或成果,就要來頓三堂會審,桌上驚奇木一拍,就先打他個十棍殺威棒,殺殺下馬威。

這是何道理呢?毫無道理可言。自古文人相輕,也沒有這種不看內容,就說"我不用看也知道裡面有上百個錯誤"、"我不用看也知道你就只是個部落客,閃邊去吧!"

好吧,部落客就部落客,瞧不起就瞧不起,我們就要更努力奮鬥、力爭上游,爭一口氣才能證明這些人當年完全錯了。

當年編輯扔掉我的稿子,是因為他不知道他扔掉的可能是台灣最偉大的作家之一。(我必須這樣自我期許,才能再接再厲)

當年老教授在論文口試上胡亂開罵了一個半小時,是因為他不知道底下的學生是一個立志要改變社會的人。(對,就是要改變與感化這些衣冠禽獸的心)

當年知名書評家會這樣輕蔑待我,是因為他不知道坐在他面前的,將是一個著作等身且影響力深遠的作家。(是,偉大的英雄總是狗眼看不出來的)

我是因為這些挫折,而屢敗屢戰,毫不認輸,持續往我立志當作家的方向努力。我希望將好的觀念、想法與資訊,傳遞給社會、影響未來的世代,並深層次提升整個社會與環境的思想內涵。

我是這樣傻傻地愚公移山,朝著我所認定的方向,矢志不移,戮力以赴。

在企圖當學者、文人或寫書作家的這條路上,我曾經多次挫敗過,遇到不少屈辱。但於今想想,是這些屈辱讓我成長,是這些胯下之辱讓人更努力,朝著目標不屈不撓地前進。

沒有這些負面經驗,不會讓我看清社會名流的真相,不會讓我立志寫不賣的書、而是好書、有意義、有價值的書。

若不是社會的價值觀有問題,如此以貌取人的書評家還能高居文人廟堂之上,如此含血噴人的教授還能在台灣第一學府作育英才,就讓人痛思這社會離深度有內涵、人人相互尊重的美好境界有多遠。

挫折讓人成長,挫折也讓人進步。挫折更讓人沉思,我們是不是應該更努力,才能讓社會更美好?

我後來感謝我第一個長官,並和他變成好朋友,因為是他讓我變成傑出的職場工作者。

我後來感謝那位書評家,但我卻無緣再面見過他,只在前兩天的廣播上聽到他的聲音,並勾起這忽忽數年來的往事。如果廣播節目有Call-in的話,我當天會打電話進去,感謝他讓一個無名部落客,變成一個寫了六本書的人,而且銷售不惡,後續還有數本書在出版社編輯付梓中。

我感謝那些扔掉我文學稿子的報社編輯,沒有他們,我不會知道在台灣想當一個筆耕作家,是這樣困難的事情---不管是文學作家或財經作家皆然。

我感謝挫折,也感謝讓我站起來的讀者們!

如果不是這個社會的角落,仍有一些知音,一些願意吸收正確價值觀與資訊的讀者大眾,默默地支持著像我這樣文筆不好的作家,我今天就沒有機會鼓起勇氣與驕傲,寫下這篇文章,告訴那些曾讓我莫名挫折和痛苦的人:"你們犯大錯了,因為沒有一個好作品不用翻閱就知道他不是好作品!除非你們狗眼看人低!"

王志鈞 外星地球人http://tw.myblog.yahoo.com/ufo_baobao/

2010/05/21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4058031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兩面...
2010/05/24 16:48
我喜歡作者往積極面處世的觀念,如果都要往壞的方向看,必定是日日灰暗,既然一天同樣都是24小時,何不多往正面看呢?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0-05-25 01:02 回覆:
我也喜歡你的鼓勵和肯定,謝謝你!

世傑
此處不留爺,自有留爺處
2010/05/24 15:56

在封閉或獨佔的行業裏,少數人壟斷把持,尚能維持榮景.為今開放的時代,世界大部分快要變成平的,沒有門檻界限時,不吸收留住優秀人才,厚植企業競爭實力,最後將自食其惡果.曾是金飯碗的銀行,開放民間銀行後,平面報紙在開放報禁,及其網路新聞崛起後,台灣公立大學在未來大陸或世界大學開放後,也將會變成艱困的行業.

有人說提拔你的貴人,要感激他,幫助你順利發展.傷害你的人,也要感謝他,讓你從挫折中學習成長,提昇能力.坦白說,要感謝傷害你的人,我很難做到,因為有時傷害,讓你倒地不起,不給點公平制裁,沒有公理,更甚的是,他可能再利用職務,傷害更多無辜者,或謀求自身私益.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0-05-25 01:02 回覆:

您的分享,我大多數認同,只有一點不同:感謝傷害你的人,你一定要做到,因為唯有如此,你才能更成功。你是要制裁做錯事情的人,避免他再傷害人,但最終你仍要原諒他、放下他,不留他在心上,這才是對你比較健康的態度喔!

否則,你將仍深陷在負面思考,受到敵人的影響。

要學會愛你的敵人,這是一個很高難度卻值得您深思的哲學。

這是我小小感想,與您分享。


大海(穿新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佩服
2010/05/23 08:37
很佩服
是年輕人上進的楷模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0-05-23 23:30 回覆:
謝謝你,沒你說的這麼好。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逆增上緣
2010/05/23 07:01
懂則無往而不利, 開心自在
不懂則只作理由為自己開脫, 怨懟一生, 覺懷才不遇.
不過, 你文章中仍缺一點, 當時他們未必全錯, 而你也未必全無咎病.
逆增上緣, 增的是靠的是不自滿, 藉別人的責難來檢視自己之不足, 以求進步.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0-05-23 23:29 回覆:

是阿,年輕人最容易犯的毛病,就是不夠圓滑世故,以及不夠謙虛吧。

謝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