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時懶散也不錯
2010/05/19 21:01:49瀏覽1721|回應0|推薦12

<有時懶散也不錯>

雖然這麼說,企業老闆或主管可能會揍我一頓,但我還是想跟上班族朋友說:"有時上班偷個懶,打混摸魚一下也不賴。"

有一回碰到個老朋友,她一直跟我說她是個懶散的人,而且還自信心十足地跟我說,懶散有時是天生的,別人怎麼學也學不來。

我想,也頗有道理,我年輕時一直是太過度工作,以致心情一直很沉重。

同樣在一個職場運動場上跑步,22歲大學畢業,大家一起鳴槍起跑,你落後了同學或同儕一點點,感覺就有點丟臉。

我想,台灣的五年級生,應該普遍都有這種想法。之後的年輕人世代,可能追求自我成長的動力會高一點,但大致上還是會在職場跑道上努力向前奔跑。

但很奇怪的是,什麼叫職場跑道的前方呢?多數人一起跑的方向,就叫前方嗎?

還是運動場上,由別人畫好線的跑道,加上箭頭,就叫前方呢?

為什麼我不能向後跑呢?為什麼和別人的反方向叫後方,不叫前方呢?

還有,為什麼我不能坐在草地上曬太陽呢?如果我不缺錢、生活過得去、餓不死、沒什麼物質慾望,那麼,工作一年、休息一年,為什麼不行呢?

或者,工作一天,打混一天,只要老闆沒發現、主管沒吭聲,大家睜隻眼、閉隻眼,在公司沒倒閉、甚至有賺錢的前提下,大家一起來懶散一下,好像也沒什麼不好?

為了鼓勵大家懶散,所以我舉出幾個懶散的好處:

第一、為了創意,我們必須懶散,因為好的點子,不管是廣告、行銷或宣傳點子,都是在蘋果樹下散步而跑出來的。

第二、為了發明、研發,我們必須懶散,理由則如第一點,而牛頓在數百前就已為此作出了正確示範。

第三、為了鼓勵創新,我們必須懶散,因為創新整合了新創意、舊經驗,再搭配新發明,得出一個舊瓶裝新酒,或新瓶裝舊酒的全新創意模式,一舉顛覆了舊經驗。所以,不懶散一下,把舊經驗抹掉,哪會有驚世駭俗的創新動力呢?

第四、為了獨立思考,我們必須懶散。沒有懶散,我們不會動腦,而只會重複又重複作體力勞動或過去重複的事。人類的懶散之所以偉大,是因為人類在懶散的狀況下,才會胡思亂想,而胡思亂想是一切偉大哲學的開始。所以為了哲學,我們要懶散。

第五、為了品味,我們必須懶散。所有的好酒、好咖啡、好茶、好雪茄與好菸草,都是在懶散的狀態下才特別有味道,沒有懶散,舌根不會運作、五感知覺不會張開,自然就不會有美好品味經驗的存在了。

以上五點,試為懶散有理這件事情說點公道話,也讓那些上班愛發呆、打混、上網看這篇文章的朋友,紓解一下內心的罪惡感---你的偷懶是很正常的,核心理由是:你是人,不是牛、馬、機器與奴隸。

身而為人,你有神遊太虛的權利,而神遊太虛,就是懶散。

好啦,懶散的人很多,大企業主管最是懶散,所以他們擁有一個可以關起門來的房間,讓他們的懶散不被發現。

如果你想當個職場有競爭力的人,就請記得,懶散要關起門來懶,別當著別人的面前打混。在這個虛偽的時代,公開提倡懶散,得是像我這樣的自由業,不然就要像我朋友一樣,擺明了工作不想幹太久。

好啦,懶散完了,該工作了,明天再跟你談懶吧!別忘了,我說的是"有時"懶散也不錯,沒說一直懶散很好。

王志鈞 外星地球人http://tw.myblog.yahoo.com/ufo_baobao/

2010/05/19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40484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