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屋下一口田
2010/05/14 21:39:53瀏覽2476|回應3|推薦18

<屋下一口田>

有個年輕人想發財,想瘋了,拼命想追求致富之道。他離開家鄉,到很多地方打過工,也幫人打雜、賣命與辛苦服務過,但他始終對收入感到不太滿意。

有天,他聽說某地有個白手起家的富豪,樂於分享他的致富經驗,便利用假日前往取經。

來到富豪家門口,果然是一個豪宅,門口絡繹不絕地有人進來,並在庭院裡坐滿一地的人群。大家在富豪家的庭院裡享用餐點,而且一切都是免費的。一群人一邊吃東西、一邊交互交談聊天,一切是一團融洽的景象。

年輕人覺得,這位富豪真是太慷慨了,可以供餐給這些人,真稱得上是有錢人。

從富豪家庭院往內走入大廳,會看到富麗堂皇的廳堂景象。許多人穿著西裝或休閒衫,在那裡喝咖啡、品紅酒,甚至抽起雪茄。看起來,廳堂裡更像是往來無白丁的名流仕紳。

年輕人想,在大廳裡的賓客都是高資產人士,想必屋房主人一定富甲天下。

年輕人大著膽子,再往富豪家的內室走,一路上看到高級客房、接待室、書房與娛樂室、餐廳等等。他目眩於這樣的耀眼財富,深覺將來一定要變成這樣的富豪。

一直到他走完整間氣派的屋子,年輕人都沒有見到富豪。走出後門,年輕人看到門後另有一間小木屋,門口坐著一個老頭,正和穿著樸實的客人聊天。老人看到年輕人走來,高興地說:"你是來找我的吧?"

年輕人看了看老人,覺得他衣飾普通,沒有穿特別高級的服飾,也沒有穿戴首飾或名牌用品,不禁感到納悶:"這就是鼎鼎有名的大富豪嗎?"

老人看到年輕人困惑的神情,知道他的困擾,就告訴他:"我年輕時和你一樣,也瘋狂地想致富,但後來碰到個有智慧的人,告訴我一個致富法門,從此就改變了我的命運。"

年輕人說:"對,我就是想向您請益致富法門。"

老人說:"當年那位智者告訴我,富,只是屋下有一口田,你只要家裡有一口田,你就能富裕了!"年輕人聽了,接著問:"有一口田,然後呢?"

老人說:"沒有然後了。"

"那你怎麼致富呢?"年輕人問。

老人回答:"我就拿我半生辛苦存下的積蓄,買了一塊地,在上面蓋了一間很大、很大的屋子。很多人笑我傻,認為田不拿來耕種,幹嘛蓋屋呢?可是我只是傻傻地坐在屋下,等著發財。"

年輕人困惑地說:"這樣有可能發財嗎?"

老人說:"當然不可能。我坐在屋下等了一年,什麼財富也沒有,我就把屋子拆了,改搭間小屋,準備終身當個窮農夫算了。可是這時候,有個更窮的人跑來問我,我拆剩下的屋子材料,能不能送給他一部分去蓋一間屋子?我說好啊,他就把房子材料拿走了。"

老人接著說:"這位窮人要拿走木材時,又遲疑地問我,能不能借我土地一角,蓋一間小小的屋子?我想,我的土地夠大,不差一小塊土地,就免費借他一小塊土地了。等到窮人蓋好屋子後,就把一家人安頓在那屋子裡。"

老人接著說:"有天,這位窮人說他一家老小沒有土地,能不能幫我耕種土地當佃農呢?我想了一想,還真好,有人願意幫我耕田,那倒不錯,就把田地租給這一家窮人了。"

老人說:"但我自己也沒閒著,我只是把土地拆成兩半,一半我自己耕,一半借給窮人耕,但因為有窮人幫我耕了一半的田,我就可以在我的田裡改種不同的農作物,並拿到市場賣,賣了以後賺了錢,又買了地,然後又蓋了屋子,分享給其它窮人住,同時請他們幫我耕田。"

"我就這樣一邊買地、一邊蓋房子送給窮人、再請他們耕田、再買更多土地,終於變成今天這樣的富豪了。"老人說。

年輕人聽完這個故事後,不解地問:"所以今天坐在你家庭院的,就是幫你種田的窮人?"

"不是,"老人說:"當年幫我耕種的佃農,現在都變有錢人了,就是你剛剛在屋裡看到那些穿西裝、品紅酒的那群人。至於庭院外的,是現在幫他們種田的人,假日的時候,這些當年幫我種田的窮人也學我,分享免費的食物給更窮的人,所以庭院才會擠滿一堆人。這些人不是我的賓客,是那些有錢人的客人。"

年輕人問:"那些有錢人為何都在你的豪宅裡聊天,而你卻住在這間小屋呢?"

老人說:"我幾十年來都住在這間屋子裡,而你所看到的豪宅,卻是當年那個窮人的家,是他在跟我借的土地上蓋大屋,才讓我顯得更有錢,其實,我一點都沒變,一直都住在這間小屋裡,守著我自己耕種的小田。"

年輕人詫異地說:"你送房子、借土地,讓別人更有錢,而你自己卻住在這間小屋裡,這是什麼致富之道呢?"

老頭子笑了笑,開口說:"當窮人在我土地上蓋了房子、安頓好一家老小後,有天我在他家窗外看到他們一家團圓,快樂地吃起我土地上養出來的莊稼,我內心開心得不得了。抬起頭,看著天,忽然發現原來藍天就是個大大的屋子,這屋子能容下的田地有多大,這田地就能養活多少快樂的人,所以我就樂於分享土地、分享資源給更多的窮人,就這樣,土地滾土地、更多人養更多人,我就變成這裡的大地主了。"

年輕人說:"可是...,你並沒比你養出來的有錢人更有錢呀?"

富豪看著年輕人說:"這就是你會來這裡取經的原因,因為你只看到你屋裡的財富,卻沒看到全天下人的財富。你只看到我的身體住在這間小屋,卻沒看到我的心靈住在天下那麼大的屋子裡,所以我的富裕來自這心田上的一口大田,而許多人心裡根本連容人之地都沒有,哪有一口可分享的田呢?"

年輕人若有所悟,忽然明白自己一生愛計較收入高低、愛跟別人比較能力與財富,卻從來沒在心裡擺上一口容納他人的田,不禁臉紅了起來。"為什麼我很窮呢?"年輕人自問自答:"原來我的心屋裡根本沒有一口富裕的田!"

王志鈞 外星地球人
2010/05/14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4033640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富自心中來
2010/06/02 00:52
愛賺錢,想賺錢,不是壞事! 但滿腦功利,事事算計,就不是好事了!
行有餘力,助人一臂,行走職場,留些餘地,會比較快樂的。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0-06-03 16:51 回覆:
對,富自心中來。

蕭金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靠大家的力量成就更大
2010/05/15 23:25

多分一口飯給別人吃,自己內心更富裕,是這樣嗎?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0-05-16 21:20 回覆:
對,我認同您的觀點。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王大哥這篇文章真是高深
2010/05/14 23:13

沒有一定的人生歷練跟經驗

很難去理解王大哥文章的含意

每個人都想賺錢

但是又有多少人有如此大的胸襟

已幫助別人賺錢為樂

王大哥的書已經上市了嗎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0-05-15 00:15 回覆:

1 我沒高深,這文章是自己從鍵盤上跑出來的,我也不知是打哪來的想法。

2我的書應該都會延到七月後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