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分享奉茶的時代來了!
2010/05/04 18:27:09瀏覽1837|回應2|推薦16

<分享奉茶的時代來了!>

很長一段時間,我也是個苦命的上班族。但有兩個機運,讓我改變了我的人生。

第一,我有天轉念了,想做點無酬奉獻與改變社會的事情。

第二,網路化的年代,讓無酬的分享變得更簡單了。

我覺得網路化是一件美好的事情,它像是把路邊奉茶的傳統行為,改變為網路上的資源共享。以前的人想做點回饋社會的事情,就是在家門口擺上一壺茶,茶壺口上吊個杯子,讓過往行人可以坐下來喝口茶。

以前沒有包裝水、礦泉水,而水壺裡裝的水又有限。因此,奉茶讓汗流浹背的行人可以坐下來喝口水、裝滿水,是一件功德無量的事情。

現代人人都有水喝了,但是精神上卻常面臨缺水狀態。因此,網路上奉茶給精神匱乏的上班族,提振人們重整希望、立定目標,同時不要忘記人生的彩虹,是一件解人之精神飢渴的功德。

同樣是做功德,在網路上奉獻,效益實在高太多了。但我不知道為何,許多人把網路當成一種銷售平台,或者,創造知名度的工具。這樣一來,奉茶便成了試喝,試喝最終的目的還是希望路人掏錢來買茶。

當然也有很多部落客,一開始是真心誠意地奉茶,但是,幾天下來,沒人要來喝茶,久了,他的奉茶之心就冷了下來。至於以試茶為奉茶者,三兩天下來,發現沒人來喝茶,當然更快地轉向,尋求關鍵字行銷與其它獲利之道了。

像我也經常收到銷售業者的來信請託,希望幫忙在文章裡關鍵性地置入商品名稱,比如XX基金我也有投資、XX茶我也愛喝等等,這樣就可以拿到5000元!

呀!奉茶還有錢可拿,而且是茶莊付費,這真是太棒了。但問題是,給過往行人喝了落屎茶,好像不太好耶~~

這樣一想,我就不會接受任何付費的置入性行銷,而堅持樂當一個網路上的無酬奉茶者了。而奉茶,是一件很快樂的事情,他讓一個上班族從牛做馬的耕田人,或說農奴,自動轉換心態,成了一種能自由奉獻心力的自由人!

對上班族來說,自由意志是多可貴的一件事情呀。古代的農奴可以被拘役於農事勞動服務中,但他的心可以是自由的,因為他可以隨意擺一壺好茶,讓路過的農莊主人喝(其實他根本不知道誰會喝到)。

現代上班族,為何不能在網路上展現自由分享的心呢?(但千萬別帶入獲利之心,因為曾有一個名人上網賣衣服而被公司要求走路)

也許,有哪個貴人老闆,看到你的文章、作品或心得感想,甚至是心血結晶,大為激賞,就高薪挖角了你也說不定。

最起碼,無酬奉獻可以積陰德,或者,行善給你的主看(看你要信什麼教而定)。不論如何,分享讓人快樂,而快樂是苦情上班族最缺乏的,不是嗎?

我的人生因為有網路分享的工具,以及自己願意轉念為社會奉獻的思想改變,因而相得益彰,變成網路上的奉茶者。奉茶總不能讓人光喝茶梗,而沒好茶吧?這樣誰會來喝呢?

拿出好茶讓更多人喝,則市面上劣等的包裝茶、添加人工合成物的非天然茶,自然良幣逐劣幣,慢慢地會受到排擠出局。這樣一來,社會會更美好,活於其中的人,豈非更樂?

人生能這樣轉念,進入一種我好、你好、大家好的年代,真是美事一樁。

我從開始寫部落格開始,變成了一個快樂的人。雖然部落格不會為我帶來什麼直接收益,但分享的心讓我認識了很多貴人朋友,他們提攜我、愛護我,讓我四體不勤卻依然有飯可吃。

活在這種可以隨意分享自家好茶的年代,你不覺得很美好嗎?

王志鈞 外星地球人http://tw.myblog.yahoo.com/ufo_baobao/

2010/05/04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4002907

 回應文章

Steven
我常來喝茶
2010/05/04 22:44
當我的工作有不如意時,我常來這裏看看,總是在這得到一些啟發,
謝謝你的好茶。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0-05-05 16:20 回覆:
呵,看來我要勤勞泡好茶才行。謝謝你不嫌棄。